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宁夏债券融资首超新增贷款 融资结构发生历史性逆转

宁夏新闻网  2016-01-23 15:24

[摘要] 日前,记者从宁夏金融局获悉,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区共发行各类债券638亿元,新增贷款539亿元,债券融资首次超过新增贷款,这是我区融资结构的历史性变化。

日前,记者从宁夏金融局获悉,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区共发行各类债券638亿元,新增贷款539亿元,债券融资首次超过新增贷款,这是我区融资结构的历史性变化。

这一变化说明,债券与股权等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比例中显著提升,是我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带来的必然结果;是我区多年来坚持不懈调结构促转型,投射到资本市场的必然结果。这成为我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一大亮点。

融资之变

我区融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2013年,我区发行债券30亿元,为当年新增贷款的1/20;2014年,发行债券198亿元,为当年新增贷款的近1/3;2015年12月末,发行债券638亿元,首超新增贷款规模。“从近3年的数据看出,我区融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主导,正转向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两翼齐飞的新格局。”自治区金融局局长杨少俊说。

过去,我区融资方式单一,间接融资过分倚重银行贷款。2013年信贷占全区融资总量的85.5%,高于69%的平均水平。自治区金融局证券保险处处长丁博韬说:“近年来,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主动选择债券解决资金瓶颈,使我区直接融资比重快速上升,未来上升趋势还会良性延伸,而不是昙花一现。”

与此同时,我区政府、银行、企业的融资观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截至2015年12月末,我区共发行各类债券638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发债289亿元,企业发债96.8亿元,银行同业存单225亿元。各类债券急剧上升,反映出政府、银行、企业融资观念快速转变,不再依赖银行贷款,利用债券直接融资意识提升。

“我们从对债券知之甚少到敢于尝试,再到对债券的兴趣高过对贷款的兴趣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平罗吉元冶金总经理莫军红说。2015年,我区企业发债比3年前增长了3倍。全区发债总额中,政府债占289亿,过去财政发债少,现在发债多了,而且融资方式变了,投入使用也基金化了。银行发债成热点,过去银行这方面融资为零,2014年银行同业存单发行20亿元,2015年225亿元,大部分由宁夏银行发行。2014年全区金融债为零,2015年仅石嘴山银行就发行26亿元金融债,这说明银行也在债券市场里找资金,这在过去是少见的。

为什么我区融资结构会发生历史性逆转?

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为直接融资“开闸放水”,自治区金融局推进我区企业从无到有登陆新三板,挂牌36家企业,成立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38家金融机构落户形成债券市场土壤,运用多种金融工具链支持产业链,激活宁夏资本市场;武装“金融外脑”,自治区金融局举办金融培训班百余场,4000家企业万余人受益。

发债名单

记者从自治区金融局拿到一份2015年全区债券发行名单,从中选取3个典型案例来深度分析融资之变。

案例一:银川滨河黄河大桥项目债成功发行。

利率5.76%、20年期、20亿元的债券融资,在去年11月13日登记建档当天即被认购一空。银川滨河黄河大桥项目债成功发行,开创宁夏资本市场多个先河:是国家发改委去年批准发行的第二支项目债、国内首支大型基础设施PPP项目债、国内首支长期项目债。该债券是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创新融资的首单产品,该公司融资部部长马娟说:“债券采用灵活的含权设计,探索解决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周期与资金需求不匹配,对今后我区开展收费性公路、桥梁等建设具有示范性。”

案例二:中国银行宁夏分行承销宁夏建材集团5亿元债券创利率新低。

该5亿元债券发行票面利率3.75%,创下我区债券历史上低利率,较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22.68%。2012年起,中国银行帮助宁夏建材集团发行三支共19亿元债券,与当时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相比,共为企业节约成本4000多万元。今年建材集团继续发债10亿元。

宁夏建材集团财务总监周春宁说:“2012年前,我们思想被禁锢,只知道找银行,对债券很陌生。2012年贷款成本居高不下,我们下决心尝试发债,结果效果很好,我们决定连年发债。”

“利率市场化后信贷利差收窄,央行连续降息使市民银行存款锐减,这些都给银行带来压力,促使银行向投行业务转型。”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张晓说。2015年,该行在宁夏当地债券承销量市场占有量居亚军。

案例三:石嘴山银行帮助平罗吉元冶金发债2亿元。

2014年初,吉元冶金循环经济项目启动,石嘴山银行对吉元冶金负债和资产结构分析后,建议增加中长期融资,当年助推吉元冶金发行三年期私募债2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和置换高成本贷款。目前吉元冶金直接融资比重由零提升到50%,优化了财务结构。首次直接融资让吉元冶金总经理莫军红开了窍:“下一步企业上市,借助资本力量壮大。”

银行给企业贷款远远高于发债,石嘴山银行为何不赚大钱?该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李雪娇形象地说:“银行有两个口袋,左边是贷款,右边是债券。随着我区资本市场活跃,传统银行要顺势而变,打开债券口袋,实现双赢。”

从以上3个案例不难看出,债券融资正在成为我区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对银行信贷形成了有益替代。银行危机意识加速投行化布局。

记者在发债名单上看到,宝塔石化、宝丰能源、晟晏实业等企业先后通过发债融资;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宁夏银行等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改变以往银行只依赖存贷单一局面,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迈入新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