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如何去库存 委员纷纷送锦囊

宁夏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 磊  2016-01-12 22:07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区房地产市场在逆境中逐浪前行,整体呈现平稳态势。随着我区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促消费”“去库存”仍是当前的主基调。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区房地产市场在逆境中逐浪前行,整体呈现平稳态势。随着我区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促消费”“去库存”仍是当前的主基调。

【现状】

楼市虽回暖 去库存压力大

去年,我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1-11月,我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74.5亿元,同比下降7.2%,连续7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比1-10月收窄3.7个百分点。其中,11月完成投资80.78亿元,环比增长14%。房地产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半年的16.7%提高到18.4%。

同时,房屋施工面积增幅趋缓。去年1-11月,我区房屋施工面积7060.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增幅比1-10月略有缩小。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3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7%,其中,住宅新开工817.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降幅较大。尽管如此,在国家支持住房消费、降低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房企贷款利率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刺激下,下半年以来,我区商品房月销售量稳中有升,其中,11月销售87.5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8.4%。

目前,我区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历史高点,截至去年11月,待售面积达到1135.38万平方米,去库存压力明显增大。同时,施工面积总量累积攀升,达到7000多万平方米,预示全区房地产市场潜在供应量将进一步增加。此外,开发用地面积仍具规模,可形成2375万平方米的商品房供应,潜在推升商品房库存。我区房地产市场趋于饱和。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我区城镇居民已经告别房屋短缺时代,市场基本饱和,已由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

【建议】

多措并举 打好“组合拳”

段庆林委员认为,传统城镇化模式是土地城镇化而不是个人的城镇化,房地产价格暴涨,反而限制了农民工进城,限制了个人的城镇化。当前我区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是房地产市场高速、粗放发展的必然结果。去库存是当前房地产工作的重点,既要注重供给侧改革,也要注重需求端管理。从供给侧来说,应该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有保有压的用地政策,推进棚改和公租房货币化安置,努力去房地产过剩产能。从需求端来说,应该积极促进新型城市化和农民工市民化,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进一步用好用足公积金政策,积极促进有效需求。

徐占海委员建议,由自治区住建部门会同银川市政府认真落实“政府回购安置”政策,用足用活国家保障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细化制定倾斜优惠政策,将银川市特别是西夏区大量库存商品房回购,通过置换安置等办法改善住房困难人群居住条件,置换迁出危旧小区土地可由政府统一收储,统一规划,统一开发。这样,既可有效化解商品房大量闲置而致使房地产市场长期陷于困境的局面,又可快速改善困难人群居住条件,还可加快推进危旧小区改造,盘活存量土地,改善城市面貌,可收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