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位白领从投资房产中痛悟“分化”的分量

上海证券报   2015-12-17 09:29

[摘要] “北京的房价涨了一年,燕山的房价跌了一年!”缘何同一个北京,房价走势却如此迥异?

当两年前美国底特律别墅以1000美元起售时,生活在地球另一端的北京(楼盘)白领鲁菁(化名)还不相信如此极端的情形会在中国发生,但他在上周刚刚完成“一买一卖”换房经历后,他才深刻理解这两个字——“分化”。

上周五,在多次错失在京买房良机后,鲁菁终于拿下了位于北京朝阳区高碑店附近的一套小两居:不足70平,总价200万出头。而为了凑足这套房的首付,他刚忍痛卖掉一套位于河北高碑店市相同面积的两居,所得不足20万。

“从高碑店市换到高碑店村,房价却隔了10倍!”如果放在过去几年,鲁菁是如何也不敢想象会有如此极端的情形,但这次现实而又血淋淋的换房经历,让他相信——有没有产业支撑,房价的差异与分化会超过你的想象。

几年前,鲁菁所在的某“中字头”央企搬迁至天津(楼盘),不愿意随同前往的他选择了“北漂”和与爱人的“双城”生活,随后他爱人也辞去当地事业单位“北漂”,此时鲁菁夫妇才彻底下决心在北京安家,而高碑店的婚房再没人居住。

“我好多以前的同事都在卖房子,原指望借京津冀房价涨一涨,现在那边的房价比去年还便宜!”鲁菁语气失望地告诉记者,连新房才卖3400元,尽管新开的高铁让高碑店与北京缩短至30,但远离市区还是不适合来回奔波。

与地处河北保定(楼盘)的高碑店市相比,位于东四环外的高碑店村,隶属于北京市朝阳区,由于靠近CBD,这里的房价早已直奔4万元而去,十年前这里还是北京人嫌弃的郊区,现在足以让不少北漂望尘莫及了。

“昨天晚上失眠了!”在与房主签约的次日上午,鲁菁在给记者回复短信中称,若不是因为孩子,他俩还没有下定决心在北京买房,尽管此次买房超出了之前的预算,但房子的环境和位置都让他们满意。

与从边远河北换到城八区的鲁菁不同,他的一个朋友程山过去几年也非常热衷地产投资,但他却在去年一次“寻找洼地房产”中泥足深陷。去年8月,他买了套位于北京西南六环外的一套“老、破、小”做投资。

但不幸的是,程山判断对了大盘,却选错了“个股”——“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股市铁律再次在楼市上验证,这不止体现在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对比上,也如此残酷地体现在一线城市不同环路、不同区域的趋势上。

“北京的房价涨了一年,燕山的房价跌了一年!”缘何同一个北京,房价走势却如此迥异?程山给出的解释是,燕山距离城区虽然不足40公里,但这里却没有成为类似天通苑、燕郊的“睡城”,加上燕山石化近年人员分流安置,就业机会减少带来流动人口锐减。

推荐阅读:金凤区超额完成安置房建设

记者12月15日获悉,截至11月底,银川市金凤区国控公司抢抓施工期,已交付使用盈南安置区三期二区、高桥安置区、平伏桥安置区三期、福通安置区二期C区、长城中路安置区等7处安置区项目,安置房共计46万平方米、4625套,可安置拆迁群众约1.6万人,当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6亿元。相比今年初要求完成37万平方米安置区建设任务和固定资产投资22.2亿元的任务,两项任务分别超额完成19.6%和6%。

据悉,2016年金凤区国控公司计划再建成安置房50万平方米、4508套,用于解决约1.5万名拆迁群众的安置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