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多地曝房地产非法集资骗局

银川晚报  2015-12-07 09:32

[摘要] 购买一套黄金地段商品房,竟能获得高达80%的房款返还?湖北省黄石市市民周先生购买的养老公寓就宣称“具有投资功能”,买房后5年内可获得高额现金收益。然而,如此“划算”的楼盘如今成了烂尾项目,沦为一起非法集资骗局。

购买一套商品房,竟能获得高达80%的房款返还?湖北省黄石市市民周先生购买的养老公寓就宣称“具有投资功能”,买房后5年内可获得高额现金。然而,如此“划算”的楼盘如今成了烂尾项目,沦为一起非法集资骗局。

记者多地调查发现,随着楼市近期持续分化,已被法律明令禁止的房企非法集资手法翻新。一些不法企业将住宅商铺乃至车位冠以“理财产品”名义发售,部分购房者数亿元投资款血本无归。

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据了解,多省区市住建部门已启动房地产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行动。

“两折购房”理财成烂尾楼

据湖北省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房地产领域涉嫌非法集资存在两类手法:一是房企与中介串通,以投资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名义,发售所谓的“理财产品”,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二是取得预售许可证前,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获得返利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在黄石市,由花湖致远地产公司开发的“上上坊养老型酒店公寓”就是曾发售“理财产品”的楼盘。2014年初,300余位购房者先后预交了数十万元意向金,不料陷入骗局。记者在该楼盘的宣传广告中看到,开发商声称“既真实拥有,又有投资功能”:购房者每投资10万元,年可获12%的率,此后每年率增加2个百分点,5年累计达房款的80%,同时拥有公寓产权,“等于两折购房”。受害者黄先生说:“这家养老公寓到现在连样板房都没盖,不光是拿房遥遥无期,20多万元的意向金眼看也要不回了。”据办案部门介绍,因资金链断裂,开发商花湖致远地产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其发售的“理财产品”涉嫌非法集资,涉案金额达3亿多元,众多购房者向房企缴纳的预付款面临本金不保的危险。

除了养老公寓,一些受害者反映,住宅商铺、车位均曾被不法企业用于发售“理财产品”。“这些违规理财产品的目的就不是销售房屋,而是‘击鼓传花’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本息难保。”重庆大学财税与金融学院教授陈晴说。

不少房地产“理财”是骗局

据了解,高息返还房款、给予现房回报,是种种理财骗局的主要诱饵。记者调查发现,在高利息、高、高回报的背后,“名为销售房产、实为借钱融资”存在较大风险,不少所谓的“理财产品”实质是设局欺骗投资者。

假资质——法律人士指出,多数房地产公司、养老公寓经营企业根本没有向公众公开发售理财产品的相关金融牌照。假合同——在不少案件中,开发商的合同、预售证均造假。假担保——还有一些“理财产品”利用投资者不了解法律法规,宣称以住房、商铺、车位等不动产作为担保物,“还不上钱就给你现房”。但实际上受害者往往根本无法取得产权

重庆市一名推销“晋愉v铺”的地产中介说,购房者在住宅正式过户前,可另外先缴纳8万元的“车位预收款”。开发商对这笔资金按年息10%给予购房者现金,在住宅过户前退还这笔预收款。“购买者不限于本小区住户,任何人都可以买,相当于房企把车库抵押给你,以每年10%的利息借钱。”然而,根据重庆市现行物业管理条例规定,非本小区业主禁止购买本小区车位,房屋登记机构不予过户。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