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平安银行行长:未来5年房地产行业将由快转稳

中国新闻网   2015-12-07 09:28

[摘要]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6日在第三届平安地产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中国房地产业“新五年”的大局,将是由“快”向“稳”的转变。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6日在第三届平安地产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中国房地产业“新五年”的大局,将是由“快”向“稳”的转变。

论坛以“新五年的稳与变”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以及房地产和金融投资领域的专家、学者、房企领袖,与平安银行的管理层共同探讨“十三五”规划下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展望中国房地产的前景与未来。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平安地产金融年度白皮书发布,以及平安银行“橙基金”启动暨金橙地产俱乐部会员首期认捐仪式。

邵平说,房地产行业在“十三五”期间仍有重大发展机遇。他说,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两个重要的阶段。从1998到2013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快速“奔跑”了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年均增速达到23.08%,高出GDP平均增速13.5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更达到14.46%,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但自2014年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价高企、库存增高、投资下滑、区域严重分化等现象加剧,房地产业开始步入“白银时代”,后期需应对“高库存去化”和“新动力培育”两个难关。

邵平认为,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即将进入“稳”发展的新阶段,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新,将是房地产业未来五年的核心任务。

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认为,未来五年,房地产行业仍有望在创新改革中实现稳定发展。一方面,房地产业的创新变革步伐将不断加快。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仍将是稳住宏观经济的重要之锚。未来市场自发调节仍将以去库存为主基调,而政策调控的着力点将是多策并举进一步便利企业投融资,以及通过人口政策开放、户籍制度改革等措施带动房地产消费需求的释放。

推荐阅读:频现楼盘集资骗局 住建部门排查非法集资

据中国之声《新闻联播》报道,声称“买一套的商品房,可返还高达80%的购房款”,终楼盘却成了烂尾楼。楼盘集资骗局频频出现,多省市住建部门启动“房地产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行动。

据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房地产领域涉嫌非法集资存在两类手法:一是房企与中介串通,以投资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名义,发售所谓的“理财产品”,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二是取得预售许可证前,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获得返利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例如,湖北黄石(楼盘)一家地产公司开发的养老型酒店公寓就曾发售所谓“理财产品”,涉案金额达3亿多元;河北邯郸(楼盘)一家房企去年也涉嫌非法集资,导致3000多名受害群众的34亿元款项血本无归,受害人任女士介绍,它当初说是借的,如果不是借的,不往这里放。放了四十万?利息二分五。三个月一还利。

除了养老公寓,一些受害者反映,住宅商铺、车位都曾被不法企业用于发售“理财产品”。安徽亳州兴邦公司在海南(楼盘)、河北等地炮制多个非法集资项目,采取“返本销售、约定回购”的形式高息招揽理财资金,累计非法集资35亿元,4万多名群众受害。高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应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罪处罚。不过,市场上非法集资通常通过民间借贷投资等形式出现,所以很难甄别。河北省邯郸市房管局房产市场交易监管处负责人许俊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非法集资一开始都是亲戚朋友这样开始集资的,所以房地产领域的非法集资比较隐蔽,不容易发现。

此外,很多中小城市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政府监管存在许多缺失。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表示,存在一定的法律空白,存在监管空白,比如说谁来监管他们?监管什么内容?监管主体是谁?这些还没有很明确。

湖北、安徽、河北等地已经开始排查房地产非法集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