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房价现断崖式下跌是媒体误读

北京商报   2015-12-04 09:20

[摘要] 房价出现调整并不是“断崖式下跌”,结合统计局数据,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确需要去库存,但并未严重到全面过剩。

针对市场传出“社科院称明年二季度后房价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北京商报记者时间采访到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以下简称《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他直言此前部分人士对该报告的解读并不准确,这一推论是建立在不出台重大利好政策的基础上。

上述争论的焦点源于昨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一则报告。

“做出这个结论的前提是整体经济趋势没有显著变化且不出台重大的利好政策。”倪鹏飞解释,今年商品房销售增长很快,几乎逼近了2013年的峰值,改善性需求也得到大幅释放,无形中给明年的楼市带来很大压力。

另一方面,去年多项税收、货币政策带来的利好也在减弱,综合以上情况,我们利用相关数据推算出明年三季度房价或许会大幅下降。

事实上,这不是业界次对国内房地产市场表达悲观看法。

尽管加上了特定的前提,仍有不少业内专家表达了反对意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等人士认为,房价出现调整并不是“断崖式下跌”,结合统计局数据,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确需要去库存,但并未严重到全面过剩。

过去十多年来,我国住房市场的繁荣推动了经济快速增长,促进了地方政府财力进而公共服务水准显著提升,但作为宏观经济支与地方政府财源住房产业也承载了过多的压力。

《报告》认为,在内部结构性过剩严重、外部环境趋于恶化的条件下,如果仍依靠刺激住房市场以维系高房价和经济高增长,势必降低居民消费水平,加重住房结构过剩。

因而住房市场发展应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通过适度藏富于民,实现住房市场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需要创新住房政策导向,由过度强调住房市场的经济支作用,转向适度强调住房民生导向,从而降低居民家庭的实际住房负担。

推荐阅读:户籍改革持续助力 房地产业打响人口争夺战

房地产业内生动力不足之时,城镇化将继续成为楼市“白银时代”的外在支撑,人口流动才是房地产业真正的“刚需”。但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分化特征决定了,去库存需求恐难以与人口流动的大势相吻合。不同城市之间资源配置的差距,可能导致这一进程出现错位。

就在房地产业受困于高库存和低增长的压力时,监管层正悄然布局楼市“下半场”。

去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今年11月初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11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这也是监管层首次将户籍制度改革和房地产直接联系起来。

近年来,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强化,其终的指向之一,便是房地产。这也说明在未来几年中,房地产业的增长动力将回归到城镇化的大背景中。户改带来的人口流动,将成为继续支撑房地产业发展的两大动力之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地产业内生动力不足之时,城镇化将继续成为楼市“白银时代”的外在支撑。因为归根到底,人口流动才是房地产业真正的“刚需”。

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分化特征决定了,去库存需求恐难以与人口流动的大势相吻合。不同城市之间资源配置的差距,可能导致这一进程出现错位。房地产业的人口战争,注定是一场“硬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