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股逆势启动 去库存引发宽松预期

金融投资报   2015-11-19 08:59

[摘要] 从地产行业被调控以来,地产股的逻辑都是跟着政策走,随着进一步宽松预期的加强,周三地产股逆势而动。

从地产行业被调控以来,地产股的逻辑都是跟着政策走,随着进一步宽松预期的加强,周三地产股逆势而动。

沉寂依旧的地产股出现了久违的大涨。从地产行业被调控以来,地产股的逻辑都是跟着政策走,随着进一步宽松预期的加强,周三地产股逆势而动,中天城投(000540,股吧)、中江地产(600053,股吧)、中航地产(000043,股吧)等多股涨停,板块涨幅位列排行榜前列。

消息面上,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政策再次释放调整信号,这背后是房地产数据已经接近“警戒线”。从消化周期来看,三成城市超过一年,另有三成城市消化周期为半年。楼市正处于去库存阶段,高层近日也两次提到房地产去库存。另一方面,备受关注的北京(楼盘)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加快进行,运河核心区、文化旅游区等重要功能区的建设全面起步,成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大亮点。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定向宽松是大概率事件,有关部委已经做好政策储备,将可能在近期内推出。而A股向来喜欢炒作预期,在实际政策出台之前,地产股依旧存在走强机会。

据民生证券分析师温阳监测数据来看,重点城市房地产数据震荡,但是整体向好。范围看数据持续疲软,不论是房企拿地、新开工还是房地产投资数据改善有限。政策方面看,高层定调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政策宽松大概率持续。长期政策看,户籍制度改革有望进一步推动农民进城的购房热情,对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去化起到积极作用。短期看,我们觉得有三个方面的政策放松值得关注,是商贷首套首付比例还有下调空间;第二是公积金使用率提升;第三是减免税费及购房补贴等行政措施。

从三季度来看,市场一片暖势。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认为,9月末政策再度加码,首付比例下降至25%,10月底央行再次双降,彰显出管理层护航需求,稳定增长的决心,此前我们曾强调,此轮市场复苏的关键在于政策加杠杆和流动性宽松的带动,在两个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四季度的销售将会强势延续前三季度良好的销售势头,全年销售有望完美收官。

从行业来看,与需求端欣欣向荣的环境不同的是,房企拿地整体偏谨慎,但随着整体融资环境的改善,以及优质库存的下降,房企投资意愿有望逐步提升,我们观察到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变化。苏雪晶认为,9月份投资增速降幅再扩大,GDP增速也自2009年以来首次破“7”,凸显出我国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背后房企对未来行业发展前景的不明朗。但是我们注意到新开工节奏也如期回暖,表明企业补充库存的意愿已在渐渐改善。国内融资成本持续走低,多元融资渠道通畅的背景下,房企资产负债表已有明显改善,伴随着销售回暖的刺激,流动性宽松的支持,房企的投资意愿将有望得到恢复,我们对投资端企稳保持期待。

信达证券分析师崔娟也认为,2015年四季度房地产销售将保持稳健增长,房企加速推盘和市场去库存化意愿的加强保证了今年销售很有可能再创新高。从政策层面看,继续关注减轻房企经营负担和资金压力的政策的持续性,关注新一轮去库存政策的实施,关注这些政策能否促使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止跌回升。

机会方面,国企改革主线被众多券商首推。同时除国企改革主线外,还可以关注具有业绩保障及转型后治理结构明显改善的个股,以及小市值潜在的转型个股。

推荐阅读:银川楼市去库存压力山大

记者11月17日从银川统计部门了解到,前10个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03.70亿元,同比下降4.7%。其中:住宅完成投资185.40亿元,同比下降5.9%;而商品房销售市场仍然低迷,待售面积总量增加。

从施工规模:商品房施工面积4196.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549.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5%;而住宅竣工面积230.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

商品房销售市场低迷。1-10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93.47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202.70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7.8%和16.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33.63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56.1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8%和18.3%。

待售面积总量增加。截至10月底,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625.0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152.59万平方米,增长32.3%。其中:1-3年以内(含1年)滞销房待售面积344.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5%;3年以上(含3年)积压房待售面积10.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