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标普:房地产贷款风险需警惕 一旦爆发将是致命打击

经济参考报   2015-11-05 09:06

[摘要]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3日在北京指出,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正在受到利率市场化、不良资产攀升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多重因素的挤压,此外,房地产相关贷款虽尚未成为当前推动银行不良资产攀升的主力,但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3日在北京指出,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正在受到利率市场化、不良资产攀升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多重因素的挤压,此外,房地产相关贷款虽尚未成为当前推动银行不良资产攀升的主力,但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标准普尔金融机构评级资深董事廖强3日在北京表示,除了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深化、金融脱媒现象加深亦推动银行资产结构逐步向低债券转移,另外,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也将原来融资平台的高企业债转化成期限长低的政府债券。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今年中国银行业的息差将收窄20个基点。

他并指出,当前银行的信贷损失多来自于产能过剩部门,但未来预计房地产相关贷款将成为新的风险敞口,需要引起银行的警惕。

“目前房地产相关贷款的不良率只有0.5%,远低于全行业水平,绝大多数企业面临的是流动性问题,而非资不抵债,但风险一旦爆发,将对银行业造成致命打击。”他说。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恶化,中国央行、银监会、财政部等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宽松政策,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取消银行存贷比要求以及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帮助银行应对经济下行中的流动性风险,但无法改善银行盈利状况。

标准普尔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50大银行资产质量近些年在不断下滑,集中体现在不良资产和关注类贷款规模逐渐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不良资产比例突破1.5%,迫使银行进一步提高拨备水平。

廖强指出,未来银行的不良资产料将进一步上升。他认为,尽管政府在不断释放宽松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但不会以牺牲结构性调整为代价。随着中国经济再平衡不断深入,一些产能过剩的部门终将出清,导致部分企业破产,而在银行资产质量上则体现为信贷损失的进一步攀升。

推荐阅读:银川新建房屋配套设施存问题 建议规范管理

)“对配套设施内容不全或达不到规范要求的,规划部门一律不予审批……”记者11月2日从银川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根据今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的《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配套设施交付使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针对目前存在的规划不完善等四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的报告后,提出了务实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在近的执法检查中发现,各类商品房配套设施的内容和标准还不够明确、具体、细化、规范。其次是规划不完善,一些新建住宅区配套设施不健全,文体娱乐、社区服务等设施尚未纳入规划,一些社区工作用房产权归属不明确。还有监管不到位,一些配套设施质量不保证,如管网跑冒滴漏、绿化斑秃、车库和屋面漏雨等问题普遍存在,业主投诉较多。检查验收工作不深入、不细致,重宏观环境、轻微观细节,重指标完成、轻建设品质,重表面、轻内里。

“每一套商品房应配套哪些设施(如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排水、通信、有线电视安防监控等),小区需要配建哪些公共设施(如道路、绿化、照明、环卫、信报箱、幼儿园、自行车棚、停车场及物业管理等社区工作用房,其建设面积、数量规格、质量标准及交付使用条件等内容),政府有关部门都应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作为新建商品房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和验收的依据。”市人大常委会在健全标准规范方面提出了具体决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