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宁夏掀开不动产登记序幕 不动产登记局揭牌成立

银川日报   2015-10-29 08:52

[摘要] 不动产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全力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方便群众,提高行政效率,不是对产权关系的调整。

银川市不动产登记局揭牌成立

整合土地房产等不动产信息,承担统一登记

在贯彻落实《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工作中,10月27日,银川市不动产登记局及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在市民大厅揭牌成立。据悉,该局将对市本级土地、房产、林地、草原、水域等不动产信息进行整合,承担不动产统一登记,并颁发统一的不动产登记证。市长白尚成、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副专员唐正国、副 市长徐庆等参加了揭牌仪式并为之揭牌。

据悉,银川市不动产登记局将主要指导监督全市土地、房屋、林 地、草原等不动产登记工作,负责市本级各类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和归档,牵头建立市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指导开展不动产 登记资料社会查询服务。同时,拟定全市土地调查方案,负责组织全市土地调查和变更调查,组织开展土地利用现状、土地条件及其他专项调查工作,负责对全市土 地资源状况进行统计、分析。

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主要职责是承办市本级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 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负责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统计、分析,依法提供不动产登记查询服务等。其中,建立市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以后,产权人所有的 不动产信息都将记录在一个平台一本证上,避免发生多个部门管理出现纰漏的情况。

不动产登记中还有个重 要环节,就是产权过户交易,市民可以在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服务系统查询相关交易信息。也就是说市民出售名下不动产,可以在市民大厅发布信息,并一站式办 理过户手续,不用再到房产、林业、土地等主管部门变更交易、换证。此外,不少市民可能会担心,银川市各种产权证数量众多,短时间内集中换证必将带来拥堵和 不便。据了解,不动产登记实施以后,新办的证将统一颁发不动产登记证,过去的各类产权证还将继续有效,市民可根据需要进行陆续换证。

减少办事流程方便市民

“分散登记时在农村,当事人要分别到4个不同的部门办理4个不同的证件:《房屋所有权证》、《集体土地使用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证》。城市居民和企业则少要办两个证:《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徐万生说,统一登记后,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大的好处就是为市民省事,大大减轻当事人负担。

而市民如需对产权过户交易,可在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服务系统查询相关交易信息。也就是说市民出售名下不动产,可在市民大厅发布信息,并一站式办理过户手续,不用再到房产、林业、土地等主管部门变更交易、换证。

以前登记的依然有效

有些市民听说不动产登记开始实施,误认为不动产是初次登记,其实以前原有一套不动产登记体制,但其表现为分散登记。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等不一致,很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现象;由于不同部门管理和登记,容易导致农林用地、农牧用地以及林牧用地之间的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确,引发诸多矛盾和纠纷。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徐万生告诉记者,不动产权利人已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的改变受影响,本条例实施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薄继续有效。也就是说,虽然多个证要合成一个证了,但以前办过的证继续长期有效,所以市民不用担心证件会失效,可根据情况需要时再换证。

信息整合防止弄虚作假

分散登记直接导致资源利用效益和社会管理效益低,交易活动不安全,不方便等问题。徐万生说,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好处是将分散在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建立新的不动产信息平台。错误、重复、不真实等信息通过数据库很容易分辨,信息采集中防止有人弄虚作假,保证了不动产登记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不动产登记职能明确以后,不动产登记部门对伪造、登记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或者买卖、使用伪造、变造的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或者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收缴。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机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贺兰、永宁成立不动产登记机构

近日,贺兰县、永宁县分别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及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大的改革任务和系统工程。

贺兰县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全县土地、房屋、林地、草原等不动产登记,主要承担土地调查、遥感监测、不动产权属争议调处工作,为下一步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提供了组织保障。

永宁县不动产登记局整合了土地、房屋、林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全县土地、房屋、林地等不动产登记和组织开展全县土地调查、统计、遥感监测、不动产权属争议调处等工作。记者了解到,该局的成立,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尤其是方便企业和群众有着重要意义。

永宁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永宁已开始全面清理和规范不动产登记历史资料等工作,对本县土地、房屋、林地存量登记数据进行整合,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完善不动产数据库建设。

链接:不动产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全力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方便群众,提高行政效率,不是对产权关系的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