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放金融共筑湖城聚富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银川作为之金融探索篇

银川日报  2015-09-24 16:51

[摘要] 金融合作开放的宁夏,营造了开放包容的金融服务环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银川为金融合作向西开放努力践行着坚定的步伐。在金融工作对外开放的蓝图里,银川自信满满,蓄力扬帆。

金融合作开放的宁夏,营造了开放包容的金融服务环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银川为金融合作向西开放努力践行着坚定的步伐。在金融工作对外开放的蓝图里,银川自信满满,蓄力扬帆。

金融探索星火足迹点亮湖城

打造银川金融聚集区,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交流,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金融中心刻画了一条先行先试的探索轨迹。在不断探索的征程里,银川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拓宽开放金融通道,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正努力蓄积着“金融力量”。

按照规划,开放的银川不断改革创新,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努力探索金融合作共商共富的道路,这条道路将让未来的银川成为一座聚富之城。

金秋时节,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金融中心里,工人们正将“金融产业园”的绿色标识装帧上墙。“金融中心服务的长远方向错不了,未来,这里将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打造中阿金融平台。”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经济合作部部长贾志仁对记者说。

生态CBD,中阿经贸区,中阿合作桥头堡,“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载体……按照规划,阅海湾商务区将建成一个面向阿拉伯国家的现代服务业园区。“金融中心将为银川打造金融聚集区,为对外金融合作迈出重要的探索步伐。”金融中心的战略意义,已清晰地陈列于大厅之内。

那么,金融中心又是如何探索对外金融合作便捷渠道,如何服务园区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类企业的?在金融中心大厦内,记者找到了答案。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全程代办、房租减免优惠,利用创客空间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商务活动策划、投融资服务、会议服务、信息发布等八项免费功能服务,通过成立产业基金,在企业发展中给予一定资金周转扶持。这样的“保姆式”服务,为金融中心引进基金、证券、信托、担保、离岸金融、资产管理以及互联网信贷、支付工具等金融企业提供了便利的投资置业环境,这也正是金融中心吸金聚富的。

截至目前,金融中心已吸引了华融西部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宁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宁夏产权交易所、宁夏丝路通网络支付有限公司等86家金融机构,总注册资本28亿元,业务量达38亿元,预计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税收达5亿元。

阅海湾商务区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企业和机构设立商会等商务服务机构、金融分支机构,开展对外金融合作交流。

金融改革聚富引力起航塞上

“金融强市”的号角响起,银川迎来了金融改革好的年华。2014年11月,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正式成立。这是西北地区一个成为政府组成部门的地方金融工作机构。自此,金融改革带来的激情活力,为银川起航丝绸之路经济带积蓄了强大的金融能量。

健全地方金融服务体系,提高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大项目落地,通过资源整合打造金融发展政策高地……一系列改革的足音释放了惊人的聚富引力。

——健全地方金融服务体系。组建银川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全市的地方金融发展平台;组建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打造西北大的担保公司;组建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实现了财政性资金“撒胡椒面”式分配方式向“基金式”的集中化、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的改革。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为更多金融机构置业银川提供了便利的平台,向西开放的金融合作中,一股强大的金融力量正蓄势待发。

——提高对接资本市场能力。抢抓“新三板”契机,推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组建银川市通联资本运营公司,积极对接资金市场;发起成立纺织、化纤和通用航空三大基金,支持如意集团、宝塔石化和银川通航产业园建设,撬动社会资本。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提高,银川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开展金融合作保驾护航。

——创新模式,激活新兴产业发展活力。“智慧城市”建设的PPP模式,依托举办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的优势发展游戏产业,创新的商业模式,为银川推动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智慧银川”和游戏产业的方向,为银川拓步丝绸之路经济带开辟了新的金融合作内容。

经过多年积累,银川已积蓄了开展对外金融合作的经验,初步具备了一些探索金融开放路径的优势。本地金融服务环境正努力积蓄力量、积累经验,随时准备迎接“一带一路”这一经济长廊上的金融合作。截至今年7月,全区银行机构中,办理外汇业务的已有15家,办理离岸金融业务的有3家,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已有9家。越来越多的优势金融机构相中银川这块聚富。银川的“金融力量”,时刻准备着冲出起跑线,为金融合作对外开放提供优质的服务。

金融发展“强市”战略蓄力扬帆

“争取到2017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不低于20%,占第三产业增加值不低于25%,占全市生产总值不低于10%,初步建成金融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创新活跃、金融生态环境优良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这是银川市《关于“金融强市”战略实施意见》提出的奋斗目标。“金融强市”战略,为更好地发挥金融对银川市内陆开放型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开放的银川,金融开放通道发展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歇。9月16日,银川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银川市促进金融发展若干实施细则》。银川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作用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每年安排5亿元以上资金注入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出资10亿元,组建规模为100亿元的中阿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出资6亿元,组建金融租赁公司;组建互联网金融平台……这些逐渐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让开放的银川信心满满,时刻准备释梦丝路。9月17日,就在这一系列利好政策延展金融合作红利之时,华夏银行银川分行正式开业。今年,银川将以通联资本为主体通过明股实债的方式力争年内引入资金5亿美元。

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未来银川将对新引进的在银注册金融机构总部给予落户奖励500万元,鼓励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到农村增设分支机构或网点,并设立“金融机构贡献奖”和“金融产品创新奖”,激励金融机构创业热情。金融业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画面,将为银川对外开展金融合作带来新一轮惊喜。

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金融(融资)租赁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入驻;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金融服务超市”、制定《银川市促进股权投资类创业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掀起金融合作的序曲,银川已迈出了坚实的探索步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