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地下车位租金说涨就涨?

——市物价局: 要和业主协商

银川晚报  2015-07-30 09:45

[摘要] 近日,林荫香榭小区地下车库贴出的两则通知,让该小区的有车一族有些不安。 张通知告知业主地下停车场租金要 ,第二张通知是一家小贷公司向社会出售和出租地下停车位。

近日,林荫香榭小区地下车库贴出的两则通知,让该小区的有车一族有些不安。 张通知告知业主地下停车场租金要 ,第二张通知是一家小贷公司向社会出售和出租地下停车位。看到通知,业主李女士觉得很不合理,地下停车场的租金怎么说涨就涨,难道就没人管管吗?对此,银川市物价局给出答复,小区地下停车场租金 需要和业主商量定价。

开发商抵押车位业主到马路停车

林荫香榭小区地下停车场贴出的两条通知,署名为宁夏莱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公司向社会发售和出租地下停车位,售价为17.8万元,出租费用为每月500元(不含管理费),另一条是新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贴出的地下车位租金 的通知。李女士告诉记者,就是因为开发商把这个小区的停车位抵押给小贷公司,小贷公司获得产权后开始提高租金,从每月400元提高到了每月500元,好多小区的业主都把车停在小区门外的马路上。

小区车位供不应求租金水涨船高

林荫香榭小区的业主刘先生有一辆轿车,原本也停在路边。被处罚过几次后,刘先生决定在物业办一张停车卡。“虽然一个月500元,但是相比一次200元的罚款还是要好些!”可刘先生找到物业,对方却摆手称,月卡已经没了,想办得排队,什么时候能等到,物业公司也不能确定。

“为了一个线框框,就要17万!”虽然已经决定要买停车位,但业主詹先生还是心有不甘,一方面开发商言之凿凿,称停车位是稀缺产品,将来必要 ;另一方面一个停车位就相当于一辆车钱,对于工薪族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停车位租金调整要与业主商议

林荫香榭小区业主对停车费上涨不满,找到物业公司理论的时候,被告知地下车库产权不属于业主集体 ,所以涨不 都要产权单位说了算。开发商以抵押的方式将地下车位的产权抵押给了小额贷款公司,并将车位服务范围扩大到了小区以外的人群。

对此,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规划车位可以合法租售外,目前各小区“出售”的车位主要都是人防车位,这类车位不能买卖,不能取得产权证。但可以通过“长期租赁合同”来实现销售。对此,开发商的理由是,《人民防空法》规定了人防工程由 者使用管理,归 者 。

人防部门人士称,现在小区将人防工程改作地下停车场的现象 普遍,只要得到人防部门批准就可以了,但《物权法》规定“国防资产属于国家 ”。

对于地下停车位租金调整该由谁说了算,银川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张革告诉记者,按照《银川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实 府指导价的实施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小区地下停车场看管费协商确定。张革认为,地下停车场租金的应该归产权单位 ,但租金调整需要跟业主商量后方可调整。

新闻背景

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放开小区停车服务收费价格。《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第七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物业服务企业或停车服务企业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停车服务合同约定,向住宅小区业主或使用人提供停车场地、设施以及停车秩序管理服务所收取的费用。

《银川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实 府指导价的实施管理办法》第九条:普通住宅小区内交通工具泊位费,看管费实 府指导价后,由业主委员会、车主、物业公司在基准价内协商确定。其他住宅小区停车场看管费参照 指导价协商确定。小区地下停车场看管费协商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