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碧水蓝天 明媚银川--中阿博览会

银川日报   2015-07-23 09:06

[摘要] “碧水蓝天,明媚银川”,于银川而言,不单是句城市形象宣传语,更是现实的浓缩。

“碧水蓝天,明媚银川”,于银川而言,不单是句城市形象宣传语,更是现实的浓缩。

有一种蓝,叫做银川蓝。在中国遭遇严重雾霾的2013年,银川连续俩月闯进空气质量前十,当北方城市打响采暖期空气质量保卫战时,2014年12月15日银川空气质量位列第九,而今年上半年银川空气质量优良天达119天。

5月12日,银川蓝天白云,碧波荡漾,湖城美景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人大立法守护“碧水蓝天”

“密集程度前所未有。”谈及近几年银川生态环保法规的出台,市人大环境保护与城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张宝全如此说道。

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艾依河银川段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贺兰山东麓水源涵养区保护的决定》等28件相关配套性地方法规和规章,把全域绿地、湖泊、河流、湿地纳入人大立法保护范围,确定“生态红线”,明确只增不减、只扩不缩、只退不占原则。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又出台《关于加强鸣翠湖等31处湖泊湿地保护的决定》,对总面积5348公顷的鸣翠湖等31处湖泊湿地实施性保护。规定在湖泊湿地湖岸线外划定的保护区域内,除规划审批的水利、防洪、道路、桥梁、景观、园林绿化、运动休闲等设施外,禁止建设其它项目。禁止向湖泊湿地排放危害水体、水生生物的化学物品;禁止向湖泊湿地及保护区域内排放污水和倾倒垃圾;禁止破坏鱼类等水生生物洄游通道和野生动物的重要繁殖区及栖息地;禁止非法猎捕、捡拾鸟卵或者采用灭绝性方式捕捞鱼虾及其它水生生物。

在人大立法的“守护”下,银川“碧水蓝天”的城市品牌被不断擦亮。目前,拥有水利风景区艾依河以及阅海、鸣翠湖、黄沙古渡、宝湖和鹤泉湖等湿地公园的银川,不仅是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还荣获了亚洲都市景观奖。

不断完善地方法规和规章的同时,我市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查处违法违规企业31家,其中责令停建1家,关停、取缔3家;对23家违法企业予以立案处罚,对3家超标排污企业实施按日计罚措施;征收排污费1087.6万元;受理并查处各类群众投诉1389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2.26%。

“蓝天工程”提升宜居指数

“去年,同学给我摘了‘老王卖瓜’的帽子。”刘文娟说,在北京上大学时,每当刘文娟夸赞银川环境好,同学都说她“老王卖瓜”。这两年微信兴起后,身在北京的同学时常在朋友圈抱怨“雾霾天气,晚上又得在室内锻炼了”,更感慨“拍蓝天得耐心”等。每遇这种状况,刘文娟都拍张银川的图片发给同学,再“补刀”道:“银川蓝常在,随便拍!”去年7月刘文娟的舍友来银川玩,她的手机里拍得都是银川的美景。

近年来,我市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大的民生工程来抓。2013年,作为“美丽银川”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市全面启动实施“蓝天工程”。此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范围扩大到6个县(市)区,参与的责任部门从原有的13个扩大为21个;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环保世纪行主题;制定139条“蓝天工程”考核细则,并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建立重点工程月报和督查制度。此外,“蓝天工程”领导小组还制定出《银川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年~2017年)》,明确了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今年,我市又将空气质量专项会战作为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并组织制定、实施《银川市2015年蓝天工程方案》《银川市拆除燃煤茶浴炉工作方案》《银川市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实施方案》。

组合拳、长拳重击空气质量问题。我市围绕“治煤”、“治气”、“治尘”、“治车”,力促空气质量改善。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方面,我市“拆小并大”、升级改造脱硫除尘治理设施,建立了燃煤锅炉网格化环境管理机制;在治理工业尾气方面,我市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以火电、自备电厂、水泥、石化、炼油等废气排放行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大气减排工程建设,强化执法检查和安装限排设施;在城市扬尘综合防控方面,我市采取住建、城管、环保、交警等多部门联动,加大扬尘产生各环节防控力度,开展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车联合整治,加强对裸露堆土扬尘整治等措施;在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划定78平方公里黄标车限行区域,制定了《银川市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实施方案》,并不断强化路检、定期检测、遥测等监督作用。

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共检查渣土车辆600余台(次),整治裸露地面4万多平米,拆除燃煤茶浴炉107台,淘汰黄标车7900辆,查处无环保标志、“冒黑烟”、进入限行区域黄标车1429台,立案查处废气超标违法行为67起。

生态立市做好水文章

杨秀英在林华小区住了5年,由于邻近的银川第二排水沟臭味难挡,导致杨秀英在三伏天都不敢开窗,为此,她多次想搬家

去年,她终于放弃了搬家的念头,因为往日的恶臭沟变身为带状公园。银川第二排水沟沿线居住着8万多居民,由于居民随意排放污水、倾倒垃圾,沟道淤积,环境恶劣。去年,我市在对沟道整治的同时,还建设了6个节点小游园、景观绿化13.35公顷,杨秀英的烦恼也就迎刃而解了。

然而,第二排水沟只是我市“生态立市”的水文章中的一小篇。我市结合自治区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行动,实施绕城水系连通工程,清淤水系65公里,整治七子连湖、大雁湖等湖泊湿地15万亩。既解决了银川市多年来的防洪、排水、排涝、排碱问题,又改善了水域周围小微气候、空气湿度和城市主干道路沿线的生态环境。

“我们通过改造提升水系湖泊沿线绿化档次,将水系景观融入城市环境,把湖泊水系变成集景观提升、生态改善、休闲运动、观光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新名片。”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我市实施艾依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先后完成艾依河阅海宾馆及万寿路至正源街段4.5公里16.18万平米岸线提升工程,华雁湖、沐浴湖段及贺兰山路段17.71公里的清淤整治,并实施陈家湖、华雁湖景观提升工程。吃完饭,到万寿路附近的艾依河边散步,已成为家住银新苑的张倩的一种生活习惯,“河边紫色的千屈菜开成一片,金叶榆、紫叶矮樱等乔灌木搭配得很有立体感,沿路还有木栈桥、蓝色的小路、喷水假山。在这里走走,看看艾依河,赏赏沿途的风景,很惬意。”

我市采取清淤整治、截污治污、绿化美化、景观提升等措施,对永二干沟、第二排水沟、四二干沟等30公里进行了综合整治,沟道沿线12.6万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为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我市不断强化水污染综合治理,全市共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9座、中水厂4座,建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3座,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3%。

滨河新区风力、水力综合侵蚀模数由治理前的每年每平方公里3400吨下降到800吨,年均减少水土流失量21万吨,年新增保水量65万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67平方公里……这一串数字的背后, 是水洞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该工程是我市率先在全区打造的集防洪、水土保持、水资源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典范工程。

有一种夸赞,是“我相信”。2010年春天,燕鸽湖次出现红嘴鸥,寥寥数只,却让银川人欣喜不已。今年春天,近千只红嘴鸥留栖,已成银川风景线。亲历者张海军说,他相信将有更多的鸟儿爱上银川。当70岁的王世勇从报纸上看到、东城人家的834户居民餐厨垃圾分类、有车族尝试“弃”车徒步、购车族偏爱环保型车、市民张颖为女儿认领小树后,他相信银川会越来越好。

有一种坚持,叫永无止境。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把生态治理当做产业来抓、环境违法“紧箍咒”越念越紧……这些都在说着同一句话:银川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环境这项大的民生工程永无止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