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商业地产市场已现供给过剩 专家认为值得警惕

赢商网  2015-05-11 08:45

[摘要] 近年来,随着商业地产的加快发展,全国商业地产市场已现供给过剩。专家认为,商业地产“过快增长”的态势值得警惕。政府应在遏制政绩冲动、高效使用土地资源的前提下,有意识地引导企业创新商业地产业态,采用为创业者提供孵化器、“房东变股东”等方式盘活过剩的商业地产存量。

近年来,随着商业地产的加快发展,商业地产市场已现供给过剩。专家认为,商业地产“过快增长”的态势值得警惕。政府应在遏制政绩冲动、高效使用土地资源的前提下,有意识地引导企业创新商业地产业态,采用为创业者提供孵化器、“房东变股东”等方式盘活过剩的商业地产存量

物业机构莱坊的统计数据显示,综合体开发面积存量巨大,2015年底,主要城市商业综合体存量面积将达到3.6亿平方米,2016年以后更将突破4.3亿平方米。与此同时,2014年国内主要城市综合体个数达885个,较2013年增长24.47%;2015年主要城市的综合体数量将突破1000个;至2018年,商业综合体的年供应量将达到1200个。

三大诱因导致过快增长

传统商业地产为何出现“过快增长”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有以下三大诱因:

一是受地方政府政绩冲动裹挟,商业地产供应量规划无序。

二是对土地财政的惯性依赖,在住宅库存高企、房价下行压力加大的市场背景下,政府推地冲动转向商办。

三是官商造概念,囤地坐等。

近年来,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生态园、工业园区等概念层出不穷,一些开发商与地方政府联合起来造概念,实为囤地做“挡箭牌”。

控制增量、盘活存量

针对目前传统商业地产过剩的局面,专家建议,政府应科学供应土地、准确把握投放土地节奏,使各种商业业态未来达到供需平衡。在遏制政绩冲动、高效使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有意识地引导企业去创新商业、办公市场业态,为创业者提供发展土壤。

,明确房地产规划,遏制地方政绩冲动。

协信地产控股有限公司CEO刘爱明认为,我国从中央层面到地方,均缺乏房地产行业规划。“建议中央考虑制定房地产行业十年规划。”地方政府应更多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市功能完善的角度,进一步结合国际及国内经济发展态势、产业新动向、人口集聚速度规模等因素,进行商业地产的规划和开发建设,适时控制其速度、节奏。

第二,地方政府供地应减量提质。

刘爱明认为,地方政府完全有能力根据每年各种商业地产业态的供应量和销售量精准控制土地供应,其应加强对商业地产结构的管理调控。我国宜健全土地督察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土地出让收支审计制度,在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土地征收、储备、整理、供应及收支管理作为审计重点,并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第三,改增量市场为盘活存量市场。

业内人士建议,对已被证明为不适合继续发展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应研究促进土地的盘活利用。对于一些被实践证明不适宜的商业项目,应通过政府回购收储、土地变性、改变项目用途等方式盘活土地。

部分基层官员认为,“挥霍”土地、囤地现象并非个例,在各地带有普遍性,需要对现有各种地产业态定期“体检”,挤出土地“泡沫”,并集中整治闲置浪费土地、违法违规用地问题。

此外,开发商认为政府应推动创新商业形态,盘活现有的商业存量市场。

推荐阅读: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5月10日宣布,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25%。

此举势必带动银行理财产品率调整,改变购房人的月供,客观上将会影响到股市……在央行动作频频的背景下,老百姓该如何打理自己的“钱袋子”?

理财会有更多选择

继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三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的率一路走低,银行理财的发行规模也相对“疲软”。近日,普益财富和西南财大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共287家银行发行了21039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20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规模下降了31.4%。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降息降准均会带动银行理财率下调,尤其是一直受投资者关注的货币型基金率将难改走低的态势。”

“尽管降息对一些银行理财会有所影响,但下调幅度不会太大,总体和物价水平保持低位相匹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理财产品的不仅和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有关,还和投资率有关,如果一些理财产品投向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对整个投资的提升会有推动作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建议,在固定类理财产品水平下移的背景下,投资者可考虑配置更多权益类或综合类的理财产品,并根据自身情况拓展一些金融衍生品增加投资。

对股市是利好消息

在银行理财产品或将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普遍关注降息对股市带来的影响。

降息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绝不是为了刺激股市。但从客观效果上来说,降息对股市是利好消息。”郭田勇认为,基准利率下降可以降低上市公司融资成本,改善其经营水平,提高股市估值,这些都对股市有较好的影响。“但股票价格还是主要受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的影响,因此投资者在投资股市时需要甄别风险。”

贷款利率下降,房贷压力小了

对于百姓而言,降息还意味着不少购房者的月供负担有所减轻。调整后,如果购房者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月供将减少约143元,全年可减负1700多元,20年下来可省下约3.4万元。

“在房地产商整体资金链紧张情况下,贷款利率下调意味着开发商融资成本降低,压力有所化解,对房地产的销售量和活跃度有拉动作用。”郭田勇说,“但由于前期房价冲得太高,需要消化大量存量,因此降息对房价的拉动不会太明显。”

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水到渠成

此外,此次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介绍,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上限为3.375%,较调整前高出12.5个基点(1个基点为万分之一)。

连平认为,目前监管部门对于流动性属于净投放阶段,货币市场利率下降,供求关系较松。从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看,银行不一定都会充分利用上浮1.5倍的调整空间。“但这对未来有银行流动性不足时,上调存款利率吸引存款留有空间。”

“此前上浮扩大到1.3倍时已有不少银行未上浮到顶,此次1.5倍预计将有更多银行不浮到顶,这说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渐近推进中走向水到渠成,百姓对于打理自己的‘钱袋子’也将面临更多选择。”郭田勇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