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再降准 专家:扩大总需求还需多管齐下

解放日报  2015-04-20 08:57

[摘要] 昨晚,央行在官方网站上宣布,决定自今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央行还宣布针对农村金融机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的额外定向降准。

昨晚,央行在官方网站上宣布,决定自今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央行还宣布针对农村金融机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的额外定向降准

市场:降准动作在预料之中

此次央行降准,符合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殷醒民分析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季度经济数据表明,当前宏观经济下滑速度超出预期,警示中国宏观经济格局正滑向衰退的危险。这显然对政策制定方形成影响,需要改变策略,防止经济增速下滑的速度加快,因此要发挥货币政策在稳经济中的作用。

齐鲁证券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此次降准时点符合市场预期,而力度略超市场预期,认为这是央行针对一季度宏观经济疲软的政策加码。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一季度GDP增长7%,但结构指标显著弱于总量指标,加上3月份银行信贷与社会融资数据一改去年11月份以来向好的态势,数量同比出现大幅少增,经济内生动力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以及外贸疲软的背景下,保增长压力增加,降准是意料之中的事。

央行:加码支持小微和三农

在普遍降准基础上,此次央行实施了额外定向降准。

央行指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另外,央行宣布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对此,殷醒民指出,这凸显了政策制定方希望稳经济,尤其是对小微企业、“三农”经济这些重点环节更要稳住的想法。但专家也提醒,在构成我国经济总量的GDP结构中,农业的占比已低于10%,此次定向降准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一些成本,但短期内经济数据未必会有立竿见影的变化;而小微企业的发展,一个大前提是宏观经济面向好、社会总需求扩大,这样小微企业的产品才会有销路。

专家:扩大总需求还需多管齐下

殷醒民认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速度放缓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总需求不足。总需求包括投资、消费和出口,而这几个分项指标的数据在今年一季度表现都不抢眼。要扩大总需求,目前改变出口状况的空间较小,因为全球经济低迷、需求不足;希望用扩大消费的办法稳住总需求,短期效应也不明显。而如果要通过扩大投资来带动经济,从何着手非常关键。政府投资扩大的空间有限,应该以民间投资为主,而民间投资投什么?政策方向希望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引导民间投资投向互联网、高科技等新领域,但资本更看重短期;股市红火的背景下,进一步放松流动性可能吸引资金进一步流向股市。

“此次降准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也不是强刺激,因为没有额外增加流动性,只是弥补货币缺口,还是沿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方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中国未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更加注重预调微调。通过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如何引导投资投向符合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方向的领域?通过怎样的政策组合拳使得这些领域成为资本更青睐的高的投资重点?在证券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充裕的同时,怎样引流带活实体经济部门?这些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推荐阅读:宁夏40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逾八成

记者4月19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我区安排了40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包括70个子项目,一季度已开工57个子项目,开工率为81%,已累计完成投资39.81亿元。

据悉,2015年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3920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844.2亿元。40个重点建设项目分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三大类。

一季度,我区重点建设项目中服务业的7个子项全部开工建设;工业项目已开工25个子项,开工率为86%,其中杭萧汽车精密零部件制造项目和银峰铝业循环经济综合产业园项目进展较快,完成投资分别占到年度计划的33.3%和21.3%,王洼煤矿600万吨改扩建项目、神华宁煤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纺织项目等6个项目进展顺利;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15个子项,开工率为75%,其中银北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投资完成率已达50%,固原市原州区至王洼铁路、青岛至兰州公路东山坡至毛家沟段、青银高速银川至宁东段改扩建、银川北京路延伸及滨河黄河公路大桥工程等8个项目进展顺利;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已开工10个子项,开工率为7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