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首付降至五成? 更多宽松政策或浮现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30 09:13

[摘要] 3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正在测评房贷政策,即将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同时,在降息降准背景下,各大商业银行对该政策持支持态度。有银行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将降至五成。

3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正在测评房贷政策,即将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同时,在降息降准背景下,各大商业银行对该政策持支持态度。有银行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将降至五成。

上述消息尚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不过,在两会定下“支持自住型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基调后,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政策将更为宽松,二套房首付下调成为题中之义。

不仅如此,根据两会对于房地产的定调,业内预测首套房首付、贷款利率甚至营业税等方面的利好政策都将可期。

释放改善性刚需

据媒体报道,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信贷处已表示将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至五成。

这意味着改善性需求置业的门槛将有所下降。以深圳一套市值300万元的房屋为例,按照现有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六成计算,首付款180万元,若首付为五成,则减少30万元,至150万元。

“这个消息应该不假。”业内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政策导向看,让市场成交活跃是目前楼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目标,下调二套房首付,势必带来改善性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

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这为2015年的房地产政策定下了基调。但在以往的政府文件中,并没有改善性住房的清晰定义。据报道,住建部正在对改善性购房需求进行定义。届时,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将更加有针对性。

严跃进分析,过去在限购政策下,改善居住条件的成本非常高,很多群体难以完成二次置业,使得供给和需求两个层面都面临资金循环不畅通的尴尬。一旦二套房首付下调政策落地,改善性需求将积极入市,成为去库存的巨大力量。

但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向本报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下调首付的政策力度是够大,银行却不一定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提供首付下调带来的新增贷款。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一位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年央行降息降准让银行并不存在信贷额度和流动性紧缩问题;从银行自身来说,2015年房地产抵押目标任务提高了好几个点,下调二套房首付是银行完成任务的业务补充。

稳市还是救市

2015年的政策宽松大幕正在开启。

充当前锋的是公积金政策。不久前,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主管的《中国建设报》,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了住建部的一个电话会议内容。住建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济南市、福建省先后出台政策,将公积金贷款的首付降至两成。其中,福建“闽七条”则规定,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降至两成。这意味着无论是一套房还是多套房,只要次选择公积金贷款都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

不过,由于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者不到三成,加上各地公积金额度紧张,该政策的受益范围有限。

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2015年各地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还强调多措并举,以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两部委的新政在短期内将促进楼市调结构、去库存,中长期则将通过土地政策转换促使地方政府、房企转型谋求新的发展方式。

不难看出,宽松政策正一一浮出水面。

深圳老牌房企深圳控股副总裁董方前不久对包括《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说:“通过两次降息,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只有5.9%,这是在2000年以来低的。我相信不用很长时间,首套房的首付、贷款利率,二套房的首付一定会降下来。而且,今年可能还会有一到两次降息。”

在严跃进看来,新一轮宽松政策主要聚焦在降低购房门槛,不排除部分城市和房企尝试将首套房首付降到三成以下,同时在贷款利率税费上做文章,“比如将营业税的免征期从五年改为两年”。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房企和中介大幅降低首套房首付,甚至有房企推出“3%首付”、“零首付”、“首付一成”等低首付的营销措施。

多位开发商人士表达了对今年楼市审慎乐观的态度。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未来5年内,中国房地产市场都会处于“供远大于求”的状态。在这个“软着陆”的过程中,房地产市场必须承受痛苦的调整。

推荐阅读:房产救市新政督促房企向“地产+产业”转型谋变

靠土地增值和资金杠杆赚取利润的房地产时代已经结束,但已开发未销售的房产、已拿地未开发的土地还大量“趴在”三、四线城市和不少二线城市。2014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期待的楼市调整新政叠加式落地。

近日,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被业内称为楼市“新政”。

记者查阅发现,该《通知》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合理安排住房及其用地供应规模;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市场秩序和供应实施监督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中并未如预期中出现的降低二套房首付等内容。对此,业内也有诸多声音,包括“内容可执行度不高”、“需要细化政策才可实施”、“真实意义是短期内通过分类调控消化存货,长期意图是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融合养老、体育、文化等产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解读。

加快去库存速度

“就目前大中城市楼市库存状况而言,由于前期库存累积、季节性因素、开发商推盘节奏等原因,当前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上、市场基本面表现欠佳的城市仍然占大多数。”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尤其是在2015年之初,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由于冲刺年度销售业绩指标的因素降低,导致市场去化速度降低,去化周期还会略回升,此时,“去库存”仍然是市场主旋律。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年初以来接触的多家房企高层也都表示,今年去库存是首要任务,多数开发商也都在营销上下功夫。近期,中小房企甚至品牌房企推出“3%首付”、“零首付”、“首付一成”等低首付的营销措施。尤其是季度楼市平淡已成定局的市场背景下,开发商“垫首付”的营销措施频频浮出水面。

鉴于此,张宏伟认为,就两部委新政来看,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等政策为消化库存提供了明确的政策依据,比如优化住房供应套型结构,允许开发商根据市场需求适当调整户型结构比例;将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这些政策直接的目的还是消化商品房的库存。

对此,亚豪机构表示,《通知》颁布后,为滞销地块及项目提供了新的机会,开发商摘得的高风险地块可以申请改变产品类型,滞销项目可以申请调整户型产品,从而打破面临的市场困局。

不过,可对在建项目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的政策初衷虽好,不过,在建项目调整户型的产品设计投入、建安成本的投入都会进一步增加开发成本、推高房价,如果拿地价格低,增加的成本可以被市场消化,确实能够帮助部分开发商缓解面临的销售压力,但如果在地价较高的情况下,仅靠调整产品也将无法扭转滞销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房企来说,加快推盘节奏,抓住新政推出后的跑量“窗口期”,对去库存还是有利的。

加快房企合多元化转型

事实上,上述《通知》首次提出统筹调整土地和商品房供给等内容,包括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促进其他产业投资。

对此,张宏伟认为,上述政策主要意图在于调节土地市场供应总量、节奏,消化过量土地供应,通过土地用途转换方案新政促使地方政府、房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张宏伟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可以利用好当前产业基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新兴战略产业,终在人口、产业、市场等(产城融合)多方面实现融合。这样,地方政府一方面尽快摆脱了原有单纯依靠住宅用地获得土地出让金的尴尬局面;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借助新政实现产业与地产的协调发展,终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此外,对于房企来说,可以利用上述政策利好机会,实现向“地产+X产业”的发展模式的转型。事实上,市场嗅觉敏感的开发商早就开始了转型行动,包括以老龄化为核心的养老地产布局战略,以城市化为核心的商业地产布局战略、房企积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成为房企战略转型的方向。

推荐阅读:新政规定房子卖不掉将暂停拿地 或再打击土地财政

中新网3月30日电(房产频道陆肖肖)“两会”后,关于楼市新政的猜测一直不绝于耳,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政的靴子终于落地。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合理安排住房及其用地供应规模,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在楼市高库存地区,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允许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允许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转型。

楼市新政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专家分析称,此次新政的出台,并非“救市”政策,主要作用在于调整结构、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保障民生等方面,同时还将助力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去化。但由于种种现实因素的制约,新政实施效果还要看各地出台的具体政策。另外,专家还预测,在当前利好政策频出的态势下,后市楼市政策或将持续宽松。

要点一:合理安排住房及用地供应规模高库存地区暂停土地供应

《通知》提出,要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快编制本地区的住房建设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对住房的建设总量、供应结构、空间布局和开发进度等统筹安排。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

对此,亚豪机构分析,该项政策符合中央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调控原则。在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一方面要控制房地产市场的进口,减少土地供应,另一方面还要打开市场的出口,提振经济、增加购房需求,才有可能逐步缓解区域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

但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在住房供应明显过量的城市,即使住房和土地结构调整,需求也不会很快增加,库存的消化问题短时期内仍难以解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谈到,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一些城市即使在“救市”的情况下,依然有崩盘的风险。

同时也有专业人士提出,此项政策或将面临执行难题,亚豪机构指出,要地方政府压缩土地供应,也就意味着减少土地出让收入,对于地方财政收入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城市来说,能否按照部委的要求落实执行还是一个未知数。

要点二: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允许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

《通知》提到,要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对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可以根据市场状况,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用于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

这条规定为滞销地块及项目提供了新的机会,开发商手中的高风险地块可以申请改变产品类型,滞销项目可以申请调整户型产品,从而打破市场困局。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辉分析,该政策有助于解决目前我国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剩、土地供应无序的问题,将从供应和消化两个方面逐步扭转供大于求的问题,逐步稳定房价

但该项政策也或许将面临执行阻力,亚豪机构指出,不同性质的用地在拿地时的成本差距较大,以北京为例,2014年出让的地块中住宅用地的楼面均价为14557元/平方米,而商服用地的楼面均价仅为8549元/平方米,如果涉及到养老、文化、体育等用地,地价水平往往更低,开发商把高价拿到的土地转换为低价值、回报周期长的用地类型,如果政府不给予一定补贴,必然会影响到政策的落地实施。

要点三: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去库存”效果兼顾

文件还提到,要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货币化工作力度,市、县可整体购买在建房地产项目用于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或将尚未开工建设的房地产用地转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用地的。

分析认为,该项政策有利于实现“保障”和“去库存”的双重目标。在陈志看来,很多城市一方面有着楼市高库存的压力,一方面存在大量的棚户区改造的要求,政府通过把一些商品房转化为安置房和公租房,把保障房建设和去库存、调结构相结合,可以减少社会总的财富的浪费,这是比较合理的。

分析:“托市”并非“救市”后续楼市政策或将持续宽松

“两会”后,关于楼市即将出台“救市”政策的猜测甚嚣尘上,但对于此次调整,多位专家认为是“托市”并非“救市”,在陈志看来,此次政策谈不上是“救市”政策,“调”的意味更多。胡景辉也认为,《通知》总体与我国新常态下的宏观经济政策相吻合,表现出“控规模、调结构、讲秩序”的特征,是调整结构、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保障民生,控制和消化库存的举措。

陈志还提到,这一文件实际是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落实,是原则性、指导性的意见,但相关政策的落地还要看各地出台的具体政策及落实情况。

对于后市楼市政策走向,张大伟分析,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已经有多地发布了房地产刺激政策,预计后续各部门都会出台类似政策,并且有望在营业税征收、一线中部分城市限购等环节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还将非常直接的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

推荐阅读:率先采用PPP模式 银川“智慧城市”建设成未来主流

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我市在国内首次采用PPP商业模式创新建设“智慧城市”,既解决了建设期巨额投资一步到位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运营期政府在升级换代上难以跟进的问题,这一模式成为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流模式。

据了解,作为住建部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我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全局规划,分三期建设大数据中心、4G城市网、平安城市、智慧交通等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通过创新的“一云一网一图”架构,大限度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全覆盖、跨部门共享,提高政府行政化创新、城市立体化管理、民生精细化服务、产业融合化发展水平,在大数据共享深度、行业应用范围、建设速度和效率等方面创下多项行业,成为中国“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军者。同时,我市在国内首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的创新PPP商业模式,建立了多元化、多渠道、多层级的投融资体系,通过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手段,既解决了建设期巨额投资一步到位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运营期政府在升级换代上难以跟进的问题,成为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流模式。

目前,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已经上线试运行,智慧政务“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开发进展顺利,大数据中心主体封顶,13个子系统具备场外施工条件。下一步,我市将打造一个上市平台,实现智慧银川产业的整体上市,衍生出新的产业链。一是加快13个子系统的同步施工。中兴智慧产业公司与智慧产业研究院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倒排时间表,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二是城市空间地理信息系统要上线运行。目前空中航拍、街景采集、软件部署等相关工作已经完成,并将在3月底前建成投用高德地图,实现城市空间地理三维图形化直观展示和智慧银川的全景展现,为政府和各级管理部门提供仿真决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