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率先采用PPP模式 银川“智慧城市”建设成未来主流

银川日报  2015-03-30 08:40

[摘要] 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我市在国内首次采用PPP商业模式创新建设“智慧城市”,既解决了建设期巨额投资一步到位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运营期政府在升级换代上难以跟进的问题,这一模式成为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流模式。

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我市在国内首次采用PPP商业模式创新建设“智慧城市”,既解决了建设期巨额投资一步到位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运营期政府在升级换代上难以跟进的问题,这一模式成为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流模式。

据了解,作为住建部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我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全局规划,分三期建设大数据中心、4G城市网、平安城市、智慧交通等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通过创新的“一云一网一图”架构,大限度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全覆盖、跨部门共享,提高政府行政化创新、城市立体化管理、民生精细化服务、产业融合化发展水平,在大数据共享深度、行业应用范围、建设速度和效率等方面创下多项行业,成为中国“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军者。同时,我市在国内首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的创新PPP商业模式,建立了多元化、多渠道、多层级的投融资体系,通过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手段,既解决了建设期巨额投资一步到位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运营期政府在升级换代上难以跟进的问题,成为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流模式。

目前,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已经上线试运行,智慧政务“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开发进展顺利,大数据中心主体封顶,13个子系统具备场外施工条件。下一步,我市将打造一个上市平台,实现智慧银川产业的整体上市,衍生出新的产业链。一是加快13个子系统的同步施工。中兴智慧产业公司与智慧产业研究院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倒排时间表,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二是城市空间地理信息系统要上线运行。目前空中航拍、街景采集、软件部署等相关工作已经完成,并将在3月底前建成投用高德地图,实现城市空间地理三维图形化直观展示和智慧银川的全景展现,为政府和各级管理部门提供仿真决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