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部委联合发文稳楼市:优化住房及促进用地结构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  2015-03-27 09:59

[摘要] 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文稳楼市今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并提出四方面工作要求。通知要求

今日上午,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并提出四方面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一是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二是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三是多措并举,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是部门联动,加大市场秩序和供应实施监督力度。(中财网张达)

两部委发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国土资源报微博3月27日报道,25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2015年各地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多措并举,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部门联动,加大市场秩序和供应实施监督力度。

昨日,中国国土资源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有关房地产的重要消息一会发布”。但旋即该微博又称,“由于某部委原因,今天消息暂不发布,预计近两天内发布,请大家耐心等待。”

27日早间,该报已经将该条微博删除。在近期外界对政府稳定楼市的政策预期逐渐升温之际,中国国土资源报发布的这条消息引来不少关注。

国土部官媒蹊跷动作引楼市维稳政策期待升温

中国国土资源报官方微博3月26日晚发布消息称,"有关房地产的重要消息一会发布"。但旋即该微博又称,"由于某部委原因,今天消息暂不发布,预计近两天内发布,请大家耐心等待。"

27日早间,该报已经将该条微博删除。在近期外界对政府稳定楼市的政策预期逐渐升温之际,中国国土资源报发布的这条消息引来不少关注。

资料显示,中国国土资源报社是国土资源部直属事业单位,肩负着国土资源新闻宣传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19日举行的国土部第6次部长办公会议上,曾审议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另外,此前中证报的报道称,多个部委间有关稳定住房消费的新政策正在酝酿之中。

3月20日,曾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委正在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其中包括两条重要意见:一是将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二是下调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

另外,当日,住建部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在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强调,要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希望各地更好地发挥主动性,采取多种措施,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

福建省同样在20日出台了《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

福建省同样在20日出台了《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

此后即有消息称,上海正在加紧制定加强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具体方案,同时将适时推进政策落地。对此,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并未否认,只是表示包括贷款额度等细节正在评估。

业内人士表示,各地采取公积金贷款调整、信贷调整,甚至契税优惠乃至退税等政策,均可刺激当地的住宅消费。

而经济参考报3月27日报道称,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发布新报告显示,3月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突破首付比例及利率的限制,自行制定二套房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共有11个城市24家银行正在执行"个性化"的二套房贷款政策。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两会后释放出的信号令松绑二套房贷款政策的预期变得更加强烈,预计未来几个月,差异化的二套房政策将向范围蔓延,降首付、推优惠利率等措施有望大面积出现。

不动产登记137条细则草案公布明确查询主体及范围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国务院法制办26日发布消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具体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形成草案,国土部正针对该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细则草案共计8章137条,分别就不动产登记机构、类型、程序等内容逐一细化。

经济参考报消息, 《细则》进一步明确不动产登记机构及人员。针对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查询、保护和利用方面,《细则》明确不动产登记资料的范围,规定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管理,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同时,明确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的属地原则、查询主体及查询范围问题,以及其他查询的程序性要求。

分析: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具备基本功能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些附加性的功能。首先,能够掌握居民拥有住房情况,更加科学地编制房地产建设规划,更有针对性地出台和落实调控政策。其次,为国家征收各种不动产领域的税收(如契税土地使用增值税等)提供了便利。此外,有利于反腐工作的开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