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4万亿土地出让金超8成用于征地补偿

新京报  2015-03-25 09:33

[摘要] 财政部昨日对外公布了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细账,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42940.30亿元,仅同比增长3.1%,其中超过8成用于拆迁征地补偿等成本性支出。

财政部昨日对外公布了2014年土地出让收支细账,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去年土地出让收入42940.30亿元,仅同比增长3.1%,其中超过8成用于拆迁征地补偿等成本性支出。

计提教育资金增长两成

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土地出让收入中,大头来自土地招拍挂协议出让收入,总计37956.43亿元,增长1.7%。此外,收入还来自补缴的土地价款1886.89亿元,下降1.1%;划拨土地收入935.94亿元,增长5%;出租土地等其他收入2161.04亿元,增长43.1%。当年,从土地出让中计提的教育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分别为631.97亿元和643.84亿元,增长22.4%和25.4%。

城建等支出占比与上年持平

2014年,土地出让支出41210.98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土地出让前期开发、补助被征地农民等成本性支出33952.37亿元,同比增长0.7%,占总支出82.4%,占比与上年持平。扣除成本性支出后,当年形成的土地出让为8987.93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土地出让收入20.9%。当年,土地出让实际用于城市建设、农业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非成本性支出7258.61亿元,同比增长1.1%,占17.6%,占比与上年持平。

去年收入增速逐季回落

财政部表示,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速逐季回落,主要原因包括投资增速放缓导致用地需求不足、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土地出让面积萎缩,以及土地资源稀缺导致地价上涨但涨幅回落。

此外,财政部还指出了当前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如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依然严重、土地出让收入征收管理不到位、土地出让支出管理不尽规范等。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14年共发现土地违法案件81420件,涉及土地面积4.09万公顷。

财政部建议,通过健全土地督察审计制度、全面清理土地优惠政策、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管、规范土地出让收入使用管理、强化土地出让收支预决算管理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

推荐阅读:社科院呼吁挖掘户籍改革制度红利 保障体系全覆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24日发布《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5》,呼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一方面,吸纳农民工使其成为城市户籍人口;另一方面,为那些尚不具备条件成为市民的农民工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对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

报告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从2010年开始逐渐消失,即使执行了“单独二孩”政策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中国政府应该尽早从依赖“人口红利”转向挖掘“制度红利”,通过改革清除那些阻碍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率提高的制度障碍,从而提高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效率。这将是保障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通过对比各种改革产生的增长效应,人口所提出了改革的优先领域和具体方式。首先,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报告认为,这项改革可以从增加城市劳动力供给和流动性、加速农业现代化生产等途径提高潜在增长率。此外,这项改革还可以缓解工资快速上涨的压力,为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赢得时间。因此,在这项改革道路上,政府需要遵循三条并行的路径:吸纳农民工使其成为城市户籍人口,为那些尚不具备条件成为市民的农民工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对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报告预期,户籍制度改革可以成为收获改革红利的典型领域。

其次,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体制和机制,创造平等进入和退出的竞争环境。报告认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非公有经济进入垄断行业,促进行业竞争并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可以提高行业的生产效率。再次,政府和企业需要为员工提供专项培训。根据模拟结果,如果每个员工每工作10年都能获得1年的培训和再深造机会,那么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将提高0.3到0.4个百分点。后,建议政府尽快从现有的“单独二孩”政策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报告表示,当面对“一揽子”改革项目时,可以将“增长效应”作为基本原则,选择和确定改革的顺序和具体措施。例如,逐渐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改革,改革金融体系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资源的配置效率,通过培训增加人力资本,逐渐从“单独二孩”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推荐阅读:绿博园将集群式展示“美丽银川”

整整一个冬天,银川市绿博园二期工程都没停止施工,目前,二期工程已完成土方建设,进入地面施工阶段。今年8月30日,总占地约5800亩的银川绿博园将全面建成,并成为“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绿化博览会”的主会场,集群式展示绿色、人文、科技的“美丽银川”。

“在银川也拍出了欧式婚纱照”。去年国庆节期间,银川市民李瑾和未婚夫在银川绿博园婚庆广场体味了欧式浪漫:在洁白的花样廊架里,在高贵的爱神雕塑下,都留下了他们美好的瞬间。银川绿博园一期自去年9月29日开园以来,祥云舞凤广场、大色块如梵高油画的锦绣花田、浪漫唯美的婚庆主题广场、风车花园等多个景点,已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

“相对一期,绿博园二期建成后将更出彩,更有看点。”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局长袁科说。银川绿博园二期将建成主题馆和四季馆,两馆总体融入了银川塞上明珠和回乡风情元素。主题馆占地8000平方米,是绿博园绿植展示区。主题馆为椭球形,远观仿佛交叉相握的双手,寓意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整体造型宛如从水面生出。主题馆的屋顶安装了月牙形的LED灯,入夜灯光璀璨,仿佛点缀在地面的一弯新月;体验区、互动展示区,观众可在光与影的变幻中欣赏宁夏多位一体的生态成果,展望新思路新梦想。四季馆占地12000平方米,与主题馆遥遥相望,其流线型的3条线性建筑仿佛振翅欲飞的凤凰飞向塞上明珠,寓意凤鸟朝珠,呼应银川的城市特色主题;规划建设大型植物温室和部分运动休闲区域,馆内可容纳千余种动植物品种,包括阿拉伯国家(地区)和国内的珍稀植物品种。两馆的主入口和主要通道安装电子人流量监控眼,即时监测人流量,一旦达到峰值,即刻开启安全预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