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泓铭:防范楼市全局性急速趋冷

信息时报   2015-03-10 09:00

[摘要]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

张泓铭委员:

要高度重视楼市在稳定经济、稳定民生中的巨大作用,稳字当头,“双防”并重:防范楼市再次过热、虚火上升,防范楼市全局性的急速趋冷和房价大幅下跌。

秦大河委员:

公民科学素质已经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国家有关规划,将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指标纳入“十三五”规划。

范小建委员:

面对新常态,扶贫开发要有新举措,建议把缩小发展差距、降低基尼系数作为重要目标,同时将扶贫开发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加大支持力度。

钱颖一委员:

应对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要留给市场和企业内生调整和发展的空间,发挥政府在供给政策上的作用,重新定义政府激励机制,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温思美委员:

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议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大学生创业社会环境。

李河君委员:

破解发展难题,需要国家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培育一批像高铁、水电一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移动能源就是这样一个正在全球兴起、中国已经领先一步的优势产业,建议鼓励和扶持。

李彦宏委员:

人工智能是具有显著产业溢出效应的基础性技术。为推进我国人工智能跨越发展,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主导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推荐阅读:央行评估房贷政策引发猜想 首付降至两成可期

100天内两度降息后,央行正在考虑给贷款买房的人再送一份大礼,或许今后购买首套房,不用“肉疼”地一下子掏出房款的三成了。3月4日,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接受证券时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有关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的传言,需要从两方面去考虑,不可轻信。不过,潘功胜透露,央行目前已在对房地产市场信贷等政策是否需要放松进行“后期统计”,并对影响进行评估。

房贷松动传言已久,而相关联的政策不断出台。继2月下旬央行降息后,不动产新政于3月起正式实施,在两会上,房地产金融政策是否变化无疑成为讨论的一大热点。3月4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一席关于正在对房地产信贷进行评估的言论再次引发市场对政策走向的猜想。

房产政策进入评估期

潘功胜在两会上表示,央行在不断评估房贷等房地产金融政策,此前有关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的传言,需要从两方面去考虑,不可轻信。央行目前已经在对房地产市场信贷等是否需要放松进行后期统计,以及对影响进行评估。

虽然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走势尚未明朗,但是相比前几年政策从未松动,未来政策产生变化的可能性增大。

潘功胜说,“房地产金融政策肯定在不断评估,毫无疑问”。虽然潘功胜拒绝透露可能调整的方向,但近期央行的报告和市场消息可能都给央行未来采取的行动提供了线索。在上月10日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放弃了此前“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措辞。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变化可能意味着房地产政策将会进一步放松。

目前商业银行首套房贷要求首付款是总房款的三成,以北京为例,一套300万元的住房,首付款需要90万元。在两会上,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中心主任张泓铭表示,对于首次购房者政策应当彻底宽松,首套刚需房的首付比例甚至可以考虑降至一成,同时利率也需要有硬性优惠。

降息难撬购房热情

“可能只有取消限购、营业税这类的政策才能大规模撬动老百姓的购房需求,所以未来的政策走势如何还要看政府的预期。”贷款机构伟嘉安捷市场部分析师吴昊直言。

不过,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在2月底再度降息,在原有贷款利率6.15%的基础上下降至5.9%,将进一步刺激购房人的买房热情,降低买房人的入市门槛,宏观贷款政策的大幅松动对买房人来说将形成极大利好。

记者注意到,虽然央行时隔3个月再次动用了降息工具,但市场的反应并没有预期中那么热烈。“市场降息后,商业银行的利差进一步收窄,所以要进行成本核算重新制定房贷折扣政策,此前的一些折扣可能会回归基准。”不少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对于购房者来说,一方面银行利率折扣可能会恢复至基准;另一方面刚需没有以前旺盛,单凭降息这一杠杆已经难以大幅度撬动购房需求,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会有所升温,但幅度应该不大,市场上的自住房不断投放也会满足一部分购房需求。”吴昊认为。

首付降至两成可期

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会是一个筑底企稳的趋势。有可能上半年是筑底,下半年逐步改善。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势,经济学家连平详细分析道,首套房首付比例有可能会降低到两成,但是降至一成不太可能。对银行来说要分两方面,一方面如果客户贷款越多,银行的利润就越大;另一方面如果贷款的成数比较高,银行的风险也会提高,所以处于安全边际的考虑,降低首套房贷首付比例至两成是有可能的。此外,对于二套房来说,目前首付基本在5-6成,这一比例有可能会降低至四成,因为政策也需要满足改善性住房购房者的需求,对银行来说调低至四成接受程度较高。

推荐阅读:受春节影响银川楼市2月成交现双向下滑

房天下讯 2月份以来,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都受到假日因素影响,银川楼市也不例外。业内人士分析,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2月成交数据低迷。三四线城市虽然受到返乡置业影响,但2月份银川楼市成交表现也不抢眼。

尽管春节楼市成交并不理想,但是春节期间的微小成交量也能反映出新一年的房地产走向。从这点上来看,预计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差,再加上节前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利好,业内对羊年的房地产市场也有极大的信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降准的利好会迅速显现,徘徊在底部的成交量也会有所上升。

《《《  1月银川楼市成交情况

3月历来是楼市“小阳春”,市场推盘量剧增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因受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的楼市基本处于“歇业”状态,这段时间所积累的市场需求将在3月集中释放;另一方面,在经历了前一年收官和年初盘整之后,开发商更愿意选择在3月推盘,以掌握新一年的市场方向。

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地方政府也有望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项利好政策。专家称,供求关系、信贷环境等市场因素,将成为影响楼市走势的主导因素。在市场的传统旺季3月份,成交量有望出现一定幅度的释放。

2月份整体成交情况汇总

2月(2.1-2.28,统计数据至28日截止)银川新建商品房成交1162套,环比下降33.6%;成交面积127889平米,环比下降87.7%;成交总金额59906万,环比下降40%。

 

春节效应影响楼市明显  银川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下滑

2月份,银川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162套,环比下降33.6%,总成交面积127889平米,环比下降87.7%。成交量和成交套数都显双降趋势,春节效应对楼市影响甚为明显。

金凤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464套 抢占成交半壁江山

本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主要分布在金凤区,金凤区商品住宅成交464套,占总成交套数的40%;兴庆区商品住宅成交262套,占总成交套数的22%;西夏区商品住宅成交177套,占总成交量的15%;贺兰县商品住宅成交221套,永宁县商品住宅成交38套。

金凤区新建商品房成交详情:本月商品房成交464套,成交面积55029平米。

春节成交平淡在所难免 预热备战“小阳春”

春节期间,因大多购房者都处于休假状态,对整个楼市的需求量大幅减少,为了保证项目的热度和新鲜度,绝大多数的开发商也都跟着购房者开启放假模式:延迟推盘或放缓推盘。

尽管春节期间大部分房企都放假歇业,不过仍有不少房企春节照常营业不打烊,更有楼盘不仅不打烊,还推出春节特别活动来吸引顾客。不过从春节长假后几天来看,整个市场的成交量已经开始慢慢升温,这也是为2015年的“金三银四”蓄势预热,预计接下来的3月份将会迎来2015年成交的个高峰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