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 我区本土银行利率反升

银川晚报   2014-11-25 09:22

[摘要] 11月21日,央行对外公布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11月21日,央行对外公布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央行上次降息还是在2012年7月6日,时隔两年,央行这次突然降息,引起各家媒体一片哗然。降息到底意味着什么?对咱老百姓的生活会带来哪些影响?存款利息少了,企业贷款成本低了,股市可能要牛了,房奴能稍微松口气儿了……

我区本土银行利率不降反升

临近年终,各家商业银行即将掀起新一轮揽储大战,偏偏又碰上央行降息,这短短几百字的通知,却让银行业没有硝烟的战场直接进入了白热化。 

面对此情此景,各家银行不得不在政策中寻空当。记者在宁夏银行、石嘴山银行及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官方网站看到,为应对降息,三家银行都抓住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这一政策,使得存款利率不降反升,只为吸引更多储户。 

在此次央行降息之前,各银行都是将整存整取利率按1.1倍的上限浮动,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的实际执行利率分别为 2.86%、3.08%、3.3%、4.125%、4.675%;利率调整后,基准利率为三个月2.35%、半年2.55%、一年2.75%、两年3.35%、三年4%;工商、农业、中国、建设、交通、招商、浦发等银行实际执行利率三个月2.6%、半年2.8%、一年3%、两年3.5%、三年4%;而本土银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石嘴山银行,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存款的实际执行利率分别为2.86%、3.08%、3.3%、4.125%、4.675%维持不变;宁夏银行则执行三个月2.82%、半年3.06%、一年3.3%、两年4.02%、三年4.8%。这意味着宁夏银行定存储户,三年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不仅没降反而还升了,这也是央行此次降息却又调整浮动区间的根本原因:推进利率市场化。银行要吸储就得拿出高利率吸引人,自主定息就成为必然。 

所以,把钱存在银行大可不必担心,央行降息不会让你的资金受到损失,因为银行为了留住你的钱,自然会替你想办法。老百姓要做的只是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存款方式。

房奴小松了一口气

此次降息在贷款方面降幅更大,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了0.4个百分点,意味着基准利率从6.55%降到6.15%,贷款买房的房奴们因此获益不少。 

按贷款40万元、期限20年计算,降息前要还款71.86万元,支付利息31.86万元,每月还款2994元;降息后,总计还款69.61万元,支付利息29.61万元,每月还款2900元。两相对比,利息少支付了22500元,每月少还94元。 

但根据银行相关规定,贷款利率按整年度执行,中间出现降息的情况,要等到次年1月开始执行,也就是下个月的房贷还得按2994元来还,明年1月就按2900元开始还。 

有了降息的利好因素,加上之前的一系列房地产刺激政策“国九条”、“宁十条”,相信银川又将有一批刚需购房者要出手了。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本次央行降息突如其来,引来各方声音,有金融专家就曾表示,降息是前奏,降准才是后招。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通过定向降准、定向降息、流动性调解工具等一系列措施释放了大量资金。今年4月下调农商行及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近1000亿元资金;6月针对三农及小微企业,降准范围扩大到城市商业银行等,释放资金达900亿元;10月、11月通过中期借贷便利释放出资金7700亿元。这一系列措施直指小微企业融资难。 

此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0.4个百分点,从一定程度上为小微企业减轻了贷款成本。通过对两家本土银行贷款利率的对比一看便知。利率调整前,石嘴山银行六个月贷款利率为5.85%,三至五年期贷款利率为6.65%,五年以上利率为6.8%;调整后六个月贷款利率5.6%;三至五年期贷款利率6.4%,五年以上6.55%。再看宁夏银行,调整后利率标准为六个月5.6%,三至五年期6%,五年以上6.15%。银行不同,贷款利率存在较大差异,中小企业可据此选择不同的银行。 

也就是说,这次降息的真正意义,是标志着利率市场化终于到了最关键的阶段——银行业真正的同业竞争即将展开,没有更大幅度的利率优惠,银行可能因此丢失贷款客户。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指出,此次降息与以往降息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此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此次降息着重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有意压缩银行息差;而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则显示出管理层有意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防止居民储蓄存款过快流失。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外围经济形势未见好转的背景下,央行重启非对称降息,意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振低迷的信贷需求,从而稳定经济增长,有助于缓解当前融资成本过高的局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同降0.25%

本报讯(记者黄超)昨日,记者从银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随着上周五央行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公积金贷款政策也随之变动,贷款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央行降息后,我市公积金活期存款利率维持0.35%不变,三个月以上活转定存利率从原来的2.6%降至2.35%;5年以下贷款利率由4%降至3.75%,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4.5%降至4.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