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非农建设用地入市方案已上报 最快年内出台

上海证券报  2014-11-24 10:19

[摘要]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上透露,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方案正在按照相关程序报批,快的话年内,慢的话明年年初,试点方案就会出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上透露,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方案正在按照相关程序报批,快的话年内,慢的话明年年初,试点方案就会出台。同时,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方案也已报批。

陈锡文说,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农地自身,改革思路很明确,就是要“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推进土地合理流转。

另一块是建设用地,涉及国家对农地的征收、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以及农村宅基地。针对这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陈锡文说,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非农业建设用地相关政策措施,正在按照相关程序报批。

关于“三中全会提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可以抵押”问题,陈锡文透露,“该如何抵押,有关部门也研究制定了方案,目前方案也已报批。”

他还预计,今年粮食产量有望实现“十一连增”。

“目前粮食产量数据还未出来,但基本上可以判断,今年仍会是一个丰收年,粮食产量将会实现连续十一年增产。”陈锡文说。

推荐阅读:安置区建设圆了新居梦 旧厂区改造改出美丽新家园

“项目区9栋楼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装部分。”11月23日,记者从西夏区建设交通局获悉,被列入2013年旧城改造项目的西夏区胶带厂老厂区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中,明年10月竣工交付使用,该项目的建成将为西夏区再增一高端社区。 

“西夏区属于老工业基地,以前的老厂区大都集中于此,现在城市框架拉大了,好多厂区周边建起了居民区,对环境也造成影响。”采访中,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城市建设加速,西夏区原银带橡胶厂(老胶带厂)的东、西、南三面陆续建成了一定规模的住宅小区。考虑到厂区噪音及粉尘污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银川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该区域进行“旧城改造、居民区旧厂搬迁”工作,利用原属宁夏银带橡胶有限公司的厂区用地,打造成一个生态园林式的高端社区。 

其实,胶带厂老厂区改造项目的实施,不仅将“污染源”迁出,对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环境也有重要意义。记者看到,胶带厂老厂区改造项目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同心南街与北京西路交会处向东100米,周边紧挨着西夏区三小、宁大附中、自治区人民医院等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而西夏区同心路市场、怀远市场这两大集生活、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商业街距离项目区不足一站,生活配套设施相当成熟,住户可以在此享受便捷生活。

据悉,胶带厂老厂区改造项目占地面积61.33亩,拆迁面积2.3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自2013年8月15日开工建设以来,目前9栋住宅楼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其余一栋楼已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居住人口近1800人,银带橡胶厂区内25户拆迁户,也将被安置在这个新家园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