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改善需求改变楼市格局 个别区域换房比例达七成

中国新闻网   2014-10-24 09:01

[摘要] 受自住房冲击以及政策倾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刚性需求受到抑制,而改善型需求则加速入市。

受自住房冲击以及政策倾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刚性需求受到抑制,而改善型需求则加速入市。在新政的持续作用下,上周(10.13-10.19),无论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改善型产品的供需双方均出现了激增的态势。不过,业内人士称,目前而言,政策撬动的需求仍然有限,未来上升空间还需进一步观察。值得关注的是,在改善型需求和供应双双增加的情况下,改善型产品的成交量增长明显,楼市的成交格局在逐渐改变,未来,改善型所占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个别区域换房比例高达七成

近期的二手房市场中最为活跃的莫过于换房的置业群体,作为房贷新政策真正的受益者,大多改善型购房者为能享受到将“二套”变“首套”优惠,纷纷将手中房源挂牌出售,以“卖一”来“买一”,实现置换流程。个别区域成交的客户中换房客户甚至能达到70%左右的占比。

改善型需求积极入市

根据实时的政策,对于名下拥有1套房的购房人来说,只要提前还清房屋贷款,再买二套房就可以按照首套房标准执行。该政策直接刺激了改善型需求的释放,房产金融服务机构伟嘉安捷投资担保公司的分析师指出,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目前北京地区有约30%的改善置业人群打算申请提前还贷,以便享受到首套房的优惠政策,减轻购房时的经济压力。

刘先生(化名)最近就打算把自己名下一套房子的贷款还清,他于2009年购买了一套大三居,当时贷款200万,享受的是七折的房贷利率。最近央行又出了新政,所以刘先生打算把手头这套房的贷款提前还完,再抓紧时间买套新房,以便能享受到首套房的优惠。

事实上,近期与刘先生有相同想法的购房人并不在少数。伟嘉安捷的分析师表示,自从央行新政出台以后,由于现在银行首套房认定方式执行认贷不认房,名下拥有1套住房并结清贷款,再买房即可算作首套,因此近期购房人打算提前还贷的情况明显增多。

链家地产的实时统计数据也显示,改善型正在积极入市。据其统计,10月第三周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1665套,与上周相比增加58%,与9月第三周相比减少16.1%。由于网签的滞后效应,本周网签量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但从链家内部成交数据看,成交量在上周的基础上增长50%左右。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旭表示,自9月30日房贷新政发布以来,北京市二手房市场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在客户方面,改善型需求客户占比逐渐加大,在新政中首付优惠的政策落地后逐渐发挥出对市场的带动作用。但对于刚需来说,政策上并未有实质的利好,虽然10月以来也有不少刚需入市,但多数是受市场预期的影响。

挂牌出售房源环比增八成

另据新浪二手房统计,上周新发布房源比网签二手房房源量多116套,且不论是环比上周还是与9月同期相比,增幅高达80%和3.5%。

“虽然改善型需求的入市一定程度拉动了成交,但因改善客大量出售手中房源,使得目前市场上优质二手房大量涌现,且多为小户型房源,在房源充足的情况下,预计二手房房价短期内难大涨。”

对于目前市场上刚需购房者的观望,韦雨舟认为,综合来看,年内信贷政策不会大幅度变化,因此有购房意愿的客户持续观望等待的意义不大。但是,新政虽没有带来大幅度的利率优惠,却使得二手房市场上涌入大量优质房源,业主扛价惜售情绪也有所减轻。受供求关系比不平衡的影响,二手房价格短期内不会大幅走高,而这时候相同的价格下有多套房源以供挑选,因此为入市购房的好时机。观望了许久的购房者应该冷静下来理性对待楼市的起伏,因为楼市“价”总是可望而不可及,一旦房价到达合理的心理预期,可以考虑入市改善居住环境。

改善项目占楼市供应半壁江山

在前期库存未得以消化完成的前提下,刚需盘推新动力不足,造成10月以来开盘量减少。但与刚需盘不同的是,今年北京限价令放宽后为中高端项目的入市创造了政策条件,而近期针对改善型客群松绑信贷又定向释放了购房需求,为中高端项目带来市场契机,但因此改善盘和高端盘才得以在下半年集中入市。据亚豪机构统计,下半年中高端楼盘的开盘项目个数在总入市量中占比近50%,较上半年增加10个百分点。

在央行新政利好的影响下,改善型需求集中爆发,部分楼盘迎来放量,不少开发商加速楼盘入市。据亚豪机构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预计有22个项目入市,主要集中于海淀、朝阳、大兴等区域,改善型项目成为供应主力军。

以上周为例,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0.13-10.19)北京共有10个楼盘集中入市,分别为2个刚需项目蓝光星华海悦城、首开香溪郡;5个中高端改善型项目金隅翡丽·蓝爵堡、远洋·傲北、天润香墅湾1号、泛海国际以及中冶德贤公馆;旅游项目龙湖长城源著以及2个自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和中铁建原香嘉苑。10个楼盘项目累计新增供应3879套,环比大涨近6倍。

记者走访位于南四环附近的中冶·德贤公馆项目售楼处发现,新政发布以来,项目售楼处的客户到访量有了明显提升。据中冶·德贤公馆营销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冶·德贤公馆在售136-178平米三居/四居产品,自新政发布以来,楼盘来电来访量较之平日峰亦有明显增加,尤其是‘低开一万,五折买四环’的消息一经放出,项目更是引起了购房者的广泛关注。”

改善型成交稳步增长

随着供应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变化,北京楼市的格局也悄然生变,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改善型成交正在稳步增长。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监测,北京市从2013年至今,改善型客户在二手房市场中的占比呈现逐步升高的特征。2013年的10月,拥有一套住房的改善型客户在我爱我家月度成交占比为26.39%,而目前这一幅度已经上升到现阶段的42.69%。

值得关注的是,9月30日央行房贷新政和北京市调整普通住宅标准后,经我爱我家成交的二手房客户中,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改善型客户占比为42.69%,这一比例比9月份上升了11.2%。可以看出,在9月30日房贷新政出台后,北京市二手房市场改善型人群的入市幅度明显增加。

“从目前来看,本轮市场政策所能够释放的改善型需求在整个楼市的宏观需求中,占比大约在30%左右,这批需求是否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真正集中入市,从目前来看可以说有这一苗头,但能否长期持续尚难判断。”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

另据胡景晖介绍,从趋势上来说,今年和去年相比,改善型明显增多。造成改善型人群增多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在过去北京市执行严格限购、限贷政策的情况下,市场改善型人群事实上存在着较长时间的需求积压情况,由于政策无法放松,难以顺利入市。二是在2005年房价整体上涨之后,市场上批购房人在当年由于购置的房屋面积较小,随着子女教育、父母养老、医疗等实际需求的增加,以及家庭收入的增加,客观上也已经需要进行住宅改善。

三是房贷新政和普通住宅标准调整,事实上对于改善型需求进行了一定的松绑和支持,在短期内引起这批需求的关注和入市,在情理之中。

政策因素房贷新政直接利好改善需求

近期,包括中行、建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相继表示执行央行的新政,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以及拥有1套住房且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各分行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推荐阅读:前9月我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4.3亿美元

 昨日,记者从银川市商务局获悉,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9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4.3亿美元,同比增长70.8%。其中出口28.3亿美元,同比增长59.8%;进口6亿美元,同比增长153.8%。全市外贸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据悉,今年1月~9月,全市本地企业贸易额稳定增长,引进企业出口增速放缓。全市进出口总额中,本地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4.8亿美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9亿美元,同比增长43%;进口5.5亿美元,同比增长191%。我市引进的外贸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9.5亿美元,同比增长420%,其中出口19.1亿美元,同比增长440%。 

在我市22种重点商品中,70%的商品出口持续增长。其中,出口额的商品为羊绒衫8521.3万美元,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在前8个月增长200%左右的增碳剂等商品增幅开始下滑,其出口额为232.8万美元,同比增长164.17%,较前8个月同样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