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依赖房地产市场强拉经济的时代渐行渐远

和讯房产  2014-09-29 09:00

[摘要] 每年的九月和十月都是商品房销售的高峰月份,因此楼市有“金九银十”之说。今年注定是个例外,“金九”行将过去,楼市一点没旺;“银十”即将来临,但市场依然眉头紧锁。

每年的九月和十月都是商品房销售的高峰月份,因此楼市有“金九银十”之说。今年注定是个例外,“金九”行将过去,楼市一点没旺;“银十”即将来临,但市场依然眉头紧锁。

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和房地产投资开始逐月下滑,虽说每月环比下滑幅度都不大,某些月份甚至可忽略不计,但下滑态势一直持续至今。

有人说这很不正常,也有人说这很正常。有人难以承受这样的下滑,有人则强调这样的下滑只要不发展成“大跌”就完全可以承受。有人警告,再这么下去会拖累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有人则不以为然,因为透过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统计,多数经济运行指标的实际增幅,都在国家全年经济增长7%-7.5%的调控区间以上。

房价走势,眼下最淡定的要数刚性购买者,焦急上火的是手头积压房源过多、面临资金回笼压力的开发商,而最沉不住气的则是商品房积压量过大城市的地方政府。于是,从今年初到上月底,前四年间先后被纳入限购名录的城市中,有九成半的城市已取消或变相取消限购。截止到本周,据说只有5个城市仍未取消限购。

然而,伴随一波又一波水分极高的炒作性报道,所有已取消限购的城市,没听说有其中哪个城市因取消了限购,重新吸引到曾经风光无限的“温州(楼盘)炒房团”卷土重来。甚至连正常的刚需也并未因房价的小幅回调而出现一波“井喷”式的购房潮。相反有一则消息却值得人们细细品味,在上海(楼盘),从2012年初至今年8月,短短的两年8个月中,各类保障房的申请门槛已连续四次下调。不只是上海,大多数城市,连续下调保障房申请门槛已呈共有现象。而少数保障房工程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已由过去的“人等房”转变为如今的“房等人”,这些都在无言地印证中低端刚需的释放渠道正变得越来越宽畅。请注意,这才是持续已四年的楼市调控最有效的实招。

还有一则令房地产中介们不爽,令开发商们心里发毛,令地方政府颇感沮丧的消息发布于本周,那就是国务院督察组对部分年度保障房建设进展缓慢的省份,发出了限期开工的问责警告。这则消息看似与房地产无干,实乃对楼市走势大有关联。一个简朴的认知逻辑是,每年实际投放的保障房数量越大,商品房销售突然暴增的可能性越小。这则消息还释放出另一个信号:中央政府对保障“住房民生”的政治意志丝毫不曾动摇!

一招不成、再使一招—眼瞅着取消限购已不灵验,又瞅着“金九”已然泡汤,不甘心的开发商和房地产中介开始雇佣“房地产媒体”和“房地产评论家”集体炒作取消限贷。因为对“银十”仍心存幻想,从本月下旬起,各类经不住细细推敲的“某某城市已取消限贷”甚至“四大行酝酿取消限贷”的消息开始满天飞舞。

说这些消息全是假的那倒未必,因为掌控各类“地方银行”的地方政府确有强令其取消限贷的能量,问题是“地方银行”可动用信贷资源不足信贷总资源的10%,就算能把已投放于地方实体经济的信贷强行收回来(事实上根本做不到),然后全部用于按揭放贷,要想重新掀起一波炒房的虚假繁荣也系杯水车薪。

反过来,若说这些消息全是真的无疑更显荒唐。“地方银行”心有余而力不足,“四大行”只听中央的,地方政府压根指挥不了。伴随中央有保有弃、有扶有压的宏调政策越来越有力地实施,同为中长期信贷,优质的实体经济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越来越多,向这些优质项目放贷,不但风险远低于购房按揭放贷,贷款利息反而更高,最终收回放贷本金亦更有保障。

总之,依赖房地产强拉经济增长的时代已渐行渐远。未来一段日子,出于稳定市场预期和平抚部分市场群体情绪之需要—以减少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继续巩固成型之干扰,不排除央行会出台一个装点门面式的、有条件放松限贷的操作指南之类,供各大银行参照执行。不过,是否放松限贷是一回事,大银行是否坚决执行又是一回事。何以如此?须知,今年开春至初夏由发改委集中放行的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投资大项目,经过前期的招投标和施工准备已陆续开建,今年四季度更将掀起一波持续的集中开工潮,这笔巨大投资一旦进入市场后,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毫无疑问保险系数更高,何苦为了脸面强拉楼市制造新的增长“泡沫”呢?

推荐阅读:喜迎国庆65周年 湖城美景如画好戏连台

国庆65周年即将来临,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十一前夕及十一期间,我市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游园观赏及文化活动,为湖城老百姓及广大游客奉上一台丰盛的节日盛宴。届时,逛菊花展、游绿博园、看精彩演出,系列看点可谓异彩纷呈。 

“不用专门去哪,银川现在处处都可以赏美景啊!”近日,在采访中,一位市民这样告诉记者,如果不想去景区感受假期澎湃汹涌的人潮,那么在市内逛园赏景不失为一种悠闲自在的选择。的确如此,近日,中山公园、海宝公园中正在进行的第四届菊花艺术展,已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拍照。据了解,本届菊展将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在国庆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都能在鸟语花香中尽品“满城尽带黄金甲”。从2011年开始,我市菊花艺术展已连续举办四届,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菊花展新添了一些大型造型景观,29.81万盆200余种的菊花规模更是历年之最。广大游客现场可欣赏到“中国梦”、“鱼跃龙门”、“欢天喜地”、“感恩”、“竹简《千字文》”、“金凤起舞”、“和谐一家亲”等20余处大型立体菊花造型主题展示。除此之外,紧邻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银川绿博园29日也正式开门迎客,园中共规划建设60多个展园,包括阿拉伯国家展园、国际城市展园、国内城市展园、宁夏城市展园、湿地净化园、防沙示范园、都市果园等等,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同样,我市今年重点打造的11个小微公园,也是“黄金周”期间不容错过的悠闲去处。今年,银川市园林局按照全市“为民办十件实事”的要求,结合旧城改造,针对老旧城区绿地分布不均、市民休闲场所缺乏的现状,在市民聚居区附近建设了水一方游园、南塘园、宝清园、福州街游园、爱伊河码头游园等11个小微公园,使广大市民出了小区即进公园,充分享受“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的惬意生活。 

另外,记者从银川市文广局获悉,银川市文化单位将安排一系列文艺演出活动,让市民可以天天看演出、场场有惊喜。据悉,从本月29日至10月7日期间,在玉皇阁广场每天将举行社区文化联赛、银川市家庭才艺大赛总决赛、曲艺绝活大赛总决赛以及银川市星级民间文艺团队节目展演等多场特色群众文化演出活动。同时,还有西夏万达广场举办的中国好声音宁夏(银川)选拔赛,美术馆展厅的“迎国庆”宁夏老书法家书法展,都将为节日中的湖城营造浓浓的文化氛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