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扩张受限压力空前 银行多渠道补血规模超6000亿

经济参考报  2014-09-26 11:06

[摘要] 尽管银行再融资不足为奇,但作为承担“输血”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资金平台,今年银行资本金压力空前。

尽管银行再融资不足为奇,但作为承担“输血”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资金平台,今年银行资本金压力空前。

《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从中国债券信息网所披露公告统计发现,截至9月25日,有27家银行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融资,规模达3074亿元,仅8月、9月就有13家银行招标发债募资。

近期还有6家银行陆续披露了优先股发行预案,计划的融资规模达3400亿元。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还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分别将融资约80亿元、65亿元、32亿元,共计177亿元。粗略计算,今年银行的“补血”计划已达6651亿元,规模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

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指出,“大家现在都希望有更多的银行贷款来为国民经济服务,但是银行发放贷款是有风险资本约束的,有资本充足率的约束,现在银行不断地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获得资本,就是要应付信贷不断扩张的需求。银行的利润有很大一部分要用来充实资本金,要作为未来信贷扩张的资本,因此,银行补充资本金是要承担未来向社会进一步提供贷款的需求,另一方面要为未来经济出现坏账做冲销准备。”

对于银行资本金压力制约放贷的情况,还有业内专家认为,中国金融体系存在结构失衡,实体经济过度依赖银行放贷的间接融资模式已不可持续。

前不久,《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地调研了解到,今年以来定向宽松的信贷政策背后,银行并未增加贷款投放,究其原因,银行高管普遍认为,在经济下行期有控风险的需要,找到好的信贷投放方向不容易,但更重要的方面是,资本金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银行的放贷动力。

江苏银行副行长朱达书就坦言,“国家给银行对小微、三农融资业务提供了很多支持,包括再贷款、定向降准等,银行资金来源方面得到了一定缓解,但银行要放贷除了资金流动性,还有资本充足率的约束,这是最主要的约束之一,表内贷款都要占用资本金,因此,能够承受高成本融资的行业,比如房地产、融资平台等都走的是通道、理财渠道,这不占用银行资本金。”

然而,今年以来,监管层收紧银行非标准化债权融资渠道,对银行表外隐藏信贷规模进行约束,银行不得不回归通过表内信贷去做融资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资本金补充的急迫性。

从银行目前的“补血”渠道来看,取代次级债之后,二级资本债成为最便捷的渠道,并且发行量明显从二季度开始激增,8月份达到小高峰。中、农、工、建、交五大行都集中于8月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分别为3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280亿元,共募资1280亿元。除此之外,上市银行还有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发行了两期),都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分别为37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162亿元、113亿元、150亿元,共募资1095亿元。

在优先股方面,工行、农行、中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披露的预案显示,将分别募资800亿元、800亿元、600亿元+65亿美元、3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共将募资3400亿元人民币。其中,今年内,中行计划先募集金额不超过320亿元;浦发银行计划先募集不超过150亿元;兴业银行计划先募集不超过130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银行业整体ROE(净资产率)水平在20%,利润增速在10%以上,足以覆盖优先股5%至10%的发行成本,且一级资本补充需求较为急迫,优先股的发行有望填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缺口超过2000亿元,缓解银行股的二级市场再融资压力,同时也有助于估值的提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趋势明显,2014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6944亿元,较去年末上升1023亿元;不良贷款率1.08%,较2013年末增长8个基点。在此情况下,银行对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也空前加大,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核销不良贷款达710亿元。

市场研究机构莫尼塔公司的实时报告指出,“至2018年16家上市银行的资本金缺口达8000亿,商业银行总体估计的资金缺口大约在12000亿左右。2018年银行体系坏账比当前水平每高1个百分点,银行就需要1万亿元左右的资金来核销坏账,如果到2018年银行体系坏账率上升到3%,商业银行总体需要补充的资金可能在3万亿左右。从这一角度来看解决银行惜贷和不良的问题要经历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

推荐阅读:专家提醒:取消限购并不意味着楼市将全面回暖

 为提振房地产市场,各地近来纷纷取消限购,限贷政策也在松动中。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限购取消,政策市渐行渐远,楼市开始步入市场化时代。有关专家也指出,不要期望限购取消市场就会回暖,未来楼市调控将更多地依靠市场化的长效机制。

【仅剩6市未取消限购】

目前,楼市不太乐观,这令多地开始松绑实施3年多的“限购令”。南京市政府日前发文全面取消房地产商品房限购政策,南京是倒数第七个取消限购的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6个城市尚未取消限购。各地取消限购有多种方式,一种是“全面松绑型”,以济南、杭州、兰州等为代表;第二种是“局部有限型”,以武汉、苏州、无锡、宁波等为代表;第三种是“曲线救市型”,有的地方以采取放宽户籍、买房落户、购房补助、减免契税等政策的方式变相松绑。

与限购相比,市场更期待放开限贷。有房地产开发商认为,仅仅取消限购令而不放开信贷,购房者的资金问题仍然无法解决,楼市仍然无法迅速回暖。业内人士推测,限购取消后,限贷松绑可以期待,但力度不会太大。

【市场变化时机成熟】

房地产市场发展初期,政策因素起到关键性作用。如今,作为非常手段的限购政策正在退出历史舞台,市场因素随之显露。“原来房价上涨难以抑制,需要政府进行调控,但限购这一调控手段行政色彩较浓,现在多地取消限购政策后,将更多地采用市场化手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楼市经过10年黄金发展周期后,现在总供求关系已出现失衡,下行趋势明显,在这一时期,政策托底作用有限,更多地需要市场力量进行调整。张永军说,一方面,适龄劳动人口总量下降和一部分人购房需求满足,以及跨区劳动力增长速度放慢;另一方面,房地产供给增量在提高,房地产市场因此出现供给大于需求的状况,房价和交易量开始下滑,现在市场开始下行,价格重心平缓下移,进入调整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今后,以“限”为核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被以信贷和税收为手段的市场化长效调控机制所取代。

“以前房企关注焦点都在政府的调控政策,而现在更加关注市场本身,今年市场的内在因素将逐步显现,市场的手逐渐发挥作用。开发商不得不考虑到自己资金链的风险而采取促销措施,这些都是市场正常合理的反映。”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说。

专家提醒,取消限购并不意味着楼市将全面回暖。“正如前些年限购没能完全抑制房价上涨一样,现在期望取消限购政策就彻底抑制控制房价下滑,也是不太可能的。需要从多方面着力解决这一问题,仅靠行政手段不行,要行政和市场化手段双管齐下。”张永军表示。

【热点城市尚需观察】

对于热点城市是否取消限购,专家看法不一。有观点认为,部分热点城市虽然交易量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总体还是呈现出供应不足、供需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特点,这些城市仍应采取相关调控措施,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还有人认为,取消限购也不能一刀切,需要分地区逐步退出。专家指出,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行政化限购手段应合理地分步分地区退出。一线城市若要救市,实际上难度并不大,比如放松户籍等政策,所以目前并不慌;按照排队的规则,需要等二三四线城市救市后进行新的评估才能确定未来一线城市的楼市政策和动态。

而财经评论家叶檀称,一线城市也应该全面退出限购,楼市调控经验说明限购对房价的影响不大,同时限购的做法也不够市场化。虽然短期内一线城市可能不会退出限购,随着房价下跌与库存增加,一线城市楼市格局的改变,限购政策的退出最终将只是时间问题。

“大城市取消限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激活市场的作用。”张永军建议,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可适当放宽,但不宜完全放开。不同城市房地产调控应差异化,一线城市购房资格与户籍管理相联系,不大可能完全市场化,二线城市户口有的已放开,其他城市户口已基本放开,可用市场化手段调节。

推荐阅读:银川开发区获评“发展潜力开发区”

昨日记者获悉,在由国家商务部组织的“中国开发区30年”公益评比活动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开发区30年”发展潜力开发区,这也是西北五省区获此殊荣的开发区。

据悉,“中国开发区30年”公益评比活动,是从开发区“经济发展、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五个维度进行考评,在考评总体实力的同时,侧重于反映开发区今后发展趋势和重点,突出转型升级的智慧与行动,为改善投资环境提供一定的指导性。

近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通过引进大项目,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打造“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形成持续不断的增长动力。并在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引领示范上取得可喜成绩,培育了17个在国内和西部具有影响力的示范工厂。同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三调、两转、一示范”发展战略思路不动摇。“三调”即调高、调新、调轻。“调高”即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的聚集区。“调新”即将开发区的发展方式由单纯依靠投资拉动逐步调整到依靠创新驱动和新型业态带动。“调轻”即重点发展非重化工产业,均衡产业结构。“两转”即转变引进培育企业的方式,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一示范”即将开发区打造成为推动全市、引领全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同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银川iBi育成中心建设,打造宁夏生产性服务业引领示范区。预计到9月末,银川iBi育成中心已入驻企业280户,从业人员3800人,4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亿元,网络交易额1800亿元,年内可突破2000亿元,占网上交易额的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