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三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明年3月底前完成确权登记

广州日报   2014-08-29 12:47

[摘要] 昨日,记者从区农林渔业局获悉,三水区作为全市唯一、全省18个之一的整区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县(区),《佛山市三水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在本月印发。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将于明年3月底前完成确权登记。

昨日,记者从区农林渔业局获悉,三水区作为全市、全省18个之一的整区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县(区),《佛山市三水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在本月印发。根据该方案,三水将进一步理顺农村股权与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关系,并力争在2015年3月底前完成确权登记工作。

确权登记不会重新分地

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水在多年前已经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农民以土地入股股份合作经济社,统一对外发包。根据日前印发的方案,本次确权登记办证工作将尊重三水区已全面推行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客观事实,在确权登记工作中不打破现有土地关系,不重新分地,维持现有土地经营体制。

方案规定,三水区将以现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资产管理台账、权属证书以及第二次土地调查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为依据,查清承包地块的总面积和空间位置,采取“确地到社、量份到户”的确权确地方式,明确每户承包土地份额,妥善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

以户为单位按份共有股权

根据方案,确权登记工作将重点对1997年、2005年两个时点的入股土地面积、在册股东名单、股权配置数量等逐一整理核对,形成确权登记工作的原始基础材料。通过引导各村组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成员民主表决,统一界定成员资格,对在册户籍且符合有关规定的人员,经公示确认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核准承包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后,将按照均地均分原则,统一设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份数,再以户为单位,计算户内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总人数、总份数,按份共有土地承包经营权,每户所占土地承包经营权份额总数长久不变。

确权登记工作时间表

1.组织发动阶段(2014年8月中旬)

各镇(街道)要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细化工作方案,于今年8月中旬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分级组织对区、镇(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具体操办人员等的业务培训。

2.资料准备阶段(2014年9月底前)

收集与确权登记工作有关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土地权属关系、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设置等资料。以村组集体经济组织为单位,以图形纹理的形式勾绘承包地的权属边界,开展内业数据处理工作,制作调查工作底图。

3.实施颁证阶段(2015年2月底前)

将承包地块编号、地块面积等信息和档案资料录入电脑,通过现代计算机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等手段进行处理,制作公示图和公示表,由村组审核后进行初次公示7日,公示内容包括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册、户主姓名、家庭成员数、地籍号、确权面积、地类、土地经营方式、按户占有的土地承包份额等信息。如对公示资料有异议,则核对相关数据后修改。

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各镇(街道)报送的申请材料予以审核,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编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簿,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4.总结阶段(2015年3月底前)

由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整理相关资料及时归档。建立区、镇(街道)两级联网的全区农村土地承包信息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各镇(街道)全面开展自查,形成工作报告,于2015年3月底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