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释放农村土地资本活力 为农民收益建起“防火墙”

银川日报  2014-08-25 08:36

[摘要] 通过土地信托的模式流转土地,不仅使农民享受到土地流转带来的增值收益,而且可以使土地真正变为农民可携带的资产,释放农村土地的资本活力。”贺兰县委负责人对试水土地经营权信托这样认为。

释放农村土地资本活力 为农民建起“防火墙” 

银川在全区率先试水农村土地信托 

通过土地信托的模式流转土地,不仅使农民享受到土地流转带来的增值,而且可以使土地真正变为农民可携带的资产,释放农村土地的资本活力。”贺兰县委负责人对试水土地经营权信托这样认为。今年7月,在市委、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贺兰县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信托涉及4个乡镇的4个村,流转土地1.5万亩,期限5~8年,受益农民1300多人。

据了解,土地信托的操作模式是具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自愿把土地经营权以资本的形式托付给信托机构统一管理、经营,实现土地的增值和固定。信托机构作为受托人拥有其暂时的经营权。

“一亩地一年800元都信托给中信公司了,中信是上市企业,信誉有保证。”家住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农民胡月琴说道。今年7月,她将家中的1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可以获得8000元的流转费。实际上,土地流转对于胡月琴不是新鲜事,早在2010年,她就开始将土地流转给一家东北的公司用于种植水稻,但由于该公司经营管理出现问题,不仅没有盈利反而有所亏损。仅1年后,该公司就撤资走人,原本在外打工的胡月琴只好放下手头的工作回家务农。“那年是钱也没挣上,地也耽搁了。”胡月琴说道,可这次将土地信托她就没有这样的担忧,而且还可以凭借手中的信托票在指定银行获得一定的贷款,用于创业或与农业有关的经营生产活动。

贺兰县委副书记刘甲锋介绍:“农民将土地信托给中信公司后,中信公司要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优先给付农民土地流转费。这就相当于给农民建了一道‘防火墙’,不管经营企业盈利与否,农民的是不受影响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信信托将流转来的土地作为信托资产,集中出租给贺兰生瑞粮油有限公司、宁夏精品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和贺兰广银米业有限公司3家龙头企业进行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经营。

“你在这能看到的地都是我的,全部用来种有机水稻。”广银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文说,今年他在贺兰县流转了5100亩土地用于种植水稻。从中信公司流转土地后,他不仅不用一个村一个村零散地流转土地,而且在生产经营有需要的时候还可获得一定的贷款。“我们都签合同了,如果需要融资,中信公司要根据合同提供资金支持。”赵建文说道。

实际上,土地信托破解了“有地没能力种、有能力没地种”、农业经营融资难等问题,将给农民和企业带来双赢:农民除了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年底还能得到信托机构土地信托的二次返利;而对于参与其中的涉农企业同样受益匪浅,信托机构可以通过担保等金融手段为涉农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据刘甲峰介绍,下一步,贺兰县还将与中信信托探讨建立土地经营权交易平台,为实现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和生产过程的集约化管理打下基础。同时,力争让全县14万农民中的9万人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工作。

据银川市农牧局工作人员介绍,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这种模式,安徽省宿州市在成功试点,银川市是第二家,全区试点这种农村土地新型经营模式。目前,除贺兰县外,永宁县和灵武市已有4万亩土地达成信托流转协议,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试点范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