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我市专题研究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银川日报  2014-08-20 08:57

[摘要] 8月1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全市农村土地流转及宅基地确权工作,强调以切实措施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规范的农村梯度产权使用制度,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民共享改革释放带来的红利。

我市专题研究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徐广国强调让农民共享改革释放的红利

8月1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全市农村土地流转及宅基地确权工作,强调以切实措施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规范的农村梯度产权使用制度,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民共享改革释放带来的红利。市长马力,市领导马凯、周云峰、郭柏春等参加了专题会。 

我市自2013年9月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总计完成农村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权属调查44125宗。在土地流转方面,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面积52.81万亩,占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耕地面积的51.6%,比去年增加6.6万亩,增长14.3%,涉及农户6.9万户,占家庭承包经营农户的53.5%,比2013年增加8010户,增长1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在市委、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贺兰县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全区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信托涉及4个乡镇的4个村,流转土地1.5万亩。今年下半年将在永宁县和灵武市进行试点,继续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试点范围。 

徐广国对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及宅基地确权工作开展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要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的要求,顺应转移农民、发展农民、发展农业规模经营的趋向,通过改革,进一步明晰农村土地产权,依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提高土地管理和利用水平,并将农村土地使用权产权化、资本化,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建设现代农业,夯实农业和农村发展基础,统筹协调城乡发展。 

徐广国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维护和稳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农村土地流转及宅基地确权工作。要把握好政策,分类指导,本着尊重历史、注重现实、农民自愿、有利生产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原则,依法规范有序地开展产权改革工作。要强化市场对资源的配置,解决改革中的“瓶颈”问题,释放红利,让农民与市民同等享受改革成果。徐广国还就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马力要求,要把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的有效举措来抓,要把握好工作节奏和进程,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进行,引导土地资源向优势产业聚集,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与会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出了意见建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