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变迁:主动城市化 大新镇上演“城边村变形记”

银川晚报  2014-07-09 06:00

[摘要] 提起紧邻银川城东兴庆区的大新镇,银川市民的记忆多和城乡给合部特有的脏乱差有关。随着城市的扩容和城边村改造,大新镇五之分三的村子被拆除。从农村到城市,大新镇和城市的边界渐渐模糊。没有了种地和出租房屋的收入,农民靠啥生活?最终融入到新的生活轨迹中,大新镇如何完成它的“蜕变”?

提起紧邻银川城东兴庆区的大新镇,银川市民的记忆多和城乡给合部特有的脏乱差有关。随着城市的扩容和城边村改造,大新镇五之分三的村子被拆除。从农村到城市,大新镇和城市的边界渐渐模糊。没有了种地和出租房屋的收入,农民靠啥生活?最终融入到新的生活轨迹中,大新镇如何完成它的“蜕变”?

主动城市化 大新镇上演城边村变形记

大新镇新建的市民休闲广场。

主动城市化 大新镇上演城边村变形记

居民在燕鸽综合市场购买日常用品。

主动城市化 大新镇上演城边村变形记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

大新镇真正的乡村只剩五分之二

曾经,丽景街仿佛成为大新镇与城市的界限。丽景街西侧高楼林立,道路干净整洁。而它的另一侧,作为典型的城边村,这里的土路“晴天灰满天、雨天泥盖路”。房屋里没有上、下水,生活污水横流。 

当地农民私搭乱建的房屋遍地开花,有的房子甚至见不到阳光,进屋就得开灯。独特的地理环境也成为三无产品黑窝点、小作坊热衷选择的隐匿之地。更是外来流动人口的聚居地。 

大新镇副镇长赵艳华记得刚到大新镇工作时,看到村民的生活条件,她曾感慨道:“村民的生活质量可真不咋地。”特殊的环境一度让赵艳华为镇上的治安及安全生产问题发愁,她回忆“那时质监工商部门一查黑窝点就来大新镇。” 

可是,赵艳华发现,大新镇渐渐变了模样。尤其是随着兴庆区的重点招商项目银川永泰城、立达国际陶瓷博览城等落户大新,加上城边村改造,使得农民告别了旧生活,以前大新镇的六个村子共70个生产队,现在仅有30个,这意味着大新镇真正意义上的乡村只有五分之二。 

今年,在大新镇建设的房地产及保障性安置房项目就达到10个。大新镇也初现城市模样,昔日私搭乱建的违建房没了踪影,道路也变成了柏油路,燕鸽湖、章子湖水系碧波荡漾。

集体经济解决失地农民就业

而在赵艳华看来,让曾经的农村变换面貌,向着城市逐渐靠拢,这个过程并不是最难的部分,最难的是,失去土地后,农民的收入来源问题。以前,农民可以靠种地或者出租房屋维持收入,离开土地,如何获得收入来源,怎样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才是的问题。 

而大新镇解决这个问题,村集体经济给迷茫的农民指明了一条道路。曾任燕鸽村队长的朱保宁当过兵、经过商,头脑灵活。村子征地后,老朱瞅准长庆石油基地搬迁到燕鸽村带来的商机。他带领村民成立燕庆实业发展公司,在当地建起综合性的农贸市场。 

有的村民手头紧拿不出盖营业房的钱,老朱就以公司的名义给大家办贷款。如今,农贸市场已经辐射到周边的长庆石油基地、东城人家、丽水家园等多个小区。市场的营业房也从不起眼的小平房变成了二层楼房,营业房的月租金由当年的三五百元涨到如今的4万元。 

“大河涨水小河满”,公司将村集体经济赚来的钱又反哺到了农民身上,变成了福利。当地村民一年能拿到两次分红,每次每人能拿到价值100元的米面油。有营业房的村民每年还能拿到1000元的分红。村里也有针对老人的福利,女性超过55岁,男性超过60岁,每月每人还能拿到100元的养老金。 

村民的日子红火起来,这也让朱保宁颇为自豪。他说:“现在村民不管生男生女,孩子结婚时都能给孩子一套住房。因为公司福利好,咱这儿女娃男娃都是‘婚恋市场’的‘抢手货’,村里不乏上门女婿。”

办培训班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

在为大新镇的失地农民找生财之道时,如何让其掌握一门手艺才是长久之计。大新镇瞅准了在建或建成的房产项目和经适房保障项目,这些小区今后都需要保安、保洁、物业管理人员。大新镇因地制宜为农民进行“订单培训”。 

大新镇劳动保障所所长王志伟说:“去年我们举办的十个培训班,多是司炉、保安、物业管理。这些行业准入门槛低,学期短,村民结业后就能拿到从业资格证。有的培训班刚开完,村民就被企业抢走。现在,附属医院、立达瓷砖市场的保安、保洁员基本上都来自大新镇。” 

燕鸽村村民焦玉霞很满意现在的保安工作。征地之前,她的家里就剩两三亩地,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征地后,她参加了保安培训班。现在她在东方红广场担任保安工作,离家不远,还能照顾到上学的孩子。她告诉记者:“工作不是很忙,一个月的工资除去养老保险等,拿到手有1800元。” 

在大新镇的上前城村,整个村子都被征用。村子在原地建起了安置拆迁征地农民的保障房,居住条件比原来好了很多。居住条件好了,物业管理也要跟得上。上前城村看好这块市场,干脆自己筹建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准备承揽了安置小区的物业。这样一来,村民直接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积极融入城市生活

随着大新镇向城市靠拢,村民也逐渐在向市民转变。过去闲时打麻将、聊天的生活渐渐远去。现在各个村子的文化小广场上、湖边,随处可见锻练、跳广场舞、散步的村民。赵艳华说:“过去镇上举办文化活动,各个村都很难组织起一台节目,大多数村民觉得上台不好意思。但是现在可不一样,镇上刚结束的‘七一’演出,各个村子都拿出了有模有样的文艺节目。不少村民演出的道具和服装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有些甚至是在淘宝网上购买的。” 

而在燕鸽村,手头有了钱的村民都喜欢出外见见世面。朱保宁说:“村里大部分村民基本上都走遍了的知名景点,年年出外旅游也成为村里人的风尚。”

专家:主动城市化完成角色转变

大新镇在城市扩容和城中村的改造无疑成为成功转型的一个范本。在宁夏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林伶看来,它的成功在于大新镇的转型并不是被城市化。因为靠近城市,大新镇早先已经有半城市化的雏形,农民在思想及观念上都比较容易接受到城市传递的信息,更容易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发现适合自己的商机。 

所以即便征地拆迁,当地农民也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而是在镇政府和村集体经济的引领下主动融入城市,主动学习谋得工作的一技之长,很快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过渡。 

在银川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道路改造及城中村、城边村改造都会涉及到征地拆迁。王林伶认为,这其中,政府及企业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府可以多为失地后的农民提供培训和就业的机会。而就近的企业也可优先考虑聘用失地农民,让他们就近找到就业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