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村镇干部成渎职侵权案犯罪主体 征地拆迁缘何案件频发?

宁夏日报  2014-07-02 06:00

[摘要] 近期,银川市检察院与贺兰县检察院、兴庆区检察院、灵武市检察院共同办理的贺兰县金贵镇镇村干部,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嫌收受他人贿赂、通过虚报房屋拆迁面积等方式为行贿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一案,目前已立案12人,其中镇政府干部8人,村干部4人,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4人,10万元以下8人,涉及行贿人员达80余人。

近期,银川市检察院与贺兰县检察院、兴庆区检察院、灵武市检察院共同办理的贺兰县金贵镇镇村干部,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嫌收受他人贿赂、通过虚报房屋拆迁面积等方式为行贿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一案,目前已立案12人,其中镇政府干部8人,村干部4人,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4人,10万元以下8人,涉及行贿人员达80余人。从银川市检察院首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上记者获悉,征地拆迁已成银川职务犯罪案“高发区”。

村镇干部占近六成

2000年,银川市原郊区红花乡光华门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得知村集体所有的13间平房及土地将被拆迁征用,便与村民周某的丈夫王某商议,以周某的名义购买13间房屋,待房屋拆迁后三人分补偿款。随后,张某未经村委会及村民理财小组同意,私自代表光华门村签订出售涉案13间平房给周某。之后,张某以周某的名义,向红花乡农经站交纳了2万元购房款。13间房屋拆迁征用后,补偿款发放到红花乡农经站,张某向王某假称光华门村不同意周某购买涉案房屋,无法取得涉案房屋的拆迁补偿款。2004年,张某以周某的名义领取了13间房屋的补偿款15.6万元,并据为己有。2012年,张某侵占集体财产案发,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

据银川市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近3年来,银川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47件92人,涉案金额1064.72万元。目前,移送起诉36件74人,法院做有罪判决44人。

从犯罪类型看,贪污贿赂案为39件77人,渎职侵权案件8件15人。从查办时间看,2011年立案侦查12件22人,涉案金额199.23万元;2012年立案侦查6件13人,涉案金额119.09万元;2013年立案侦查14件31人,涉案金额566.28万元;今年截至5月底,立案侦查15件26人,涉案金额180.12万元。从犯罪主体看,村镇干部占绝大多数,约占59.8%。

窝案、串案特征明显

检察人员发现,征地拆迁成领域职务犯罪案手段多样化特征明显,同时,窝案、串案多。

有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征地拆迁过程中虚构拆迁事实,重复补偿、虚构征地拆迁项目或编造虚假姓名,骗取拆迁补偿款;有的在征地拆迁中违反程序,暗箱操作,私自挪用追加补偿款;有的以协助拆迁为名,进行权力寻租,收受开发商现金或实物贿赂,或要求以超低价购买商品房或商铺等进行索贿。

同时,征地补偿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职务犯罪腐败分子往往采取联手作案、集体合谋的方式,利用内部职责分工及各自分管的具体工作的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拆迁管理部门人员与村委会干部之间,拆迁管理部门内部与村委会内部之间,开发商与拆迁管理部门人员及村干部之间,相互勾结,恶意串通,往往通过一个案件线索,揪出一人,就能带出一片,群体犯罪出现频率较高。

权力太大伸手被抓

2011年2月,贺兰县立岗镇政府因建设通伏村中心庄点需征用该村部分村民的土地。该村村干部代某多次要求负责征地的立岗镇政府工作人员常某、黄某、马某、徐某在征地过程中给予照顾。取得常某等4人同意后,代某以其儿子的名义虚报2亩征地面积,并与通伏村签订了征地补偿协议。村干部李某在审核征地赔偿款发放名册时,发现代某虚报征地面积,遂向时任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某做了汇报。王某随即与常某、马某进行核实,得知他们知情并同意为代某虚报征地面积后,签字同意将名册上报立岗镇政府,骗取征地赔偿款37830元,并以“工作补助款”的形式发放给自己和代某等7人。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村镇干部成为职务犯罪的高危人群?银川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分析说,征地拆迁工作一般由村干部与政府征地拆迁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由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主导、村队干部辅助完成,二者掌握征地拆迁直接权力,使他们成为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的主体。

3年来,银川市拆迁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主体中,参与拆迁的人员、基层组织人员及对拆迁负有审核、审批权的行政管理人员占到了9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