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科毛大庆被传离职 “内部发言”疑为诱因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24 08:43

[摘要] 两周后,这位万科企业集团执行副总裁被传出因引总部不满将离开万科。日前,“万科或已对毛大庆采取了禁言管控”、“万科迎严峻人事危机”等传言,也将这桩未被证实的人事变动推至风口浪尖。对此,万科方面与毛大庆本人日前均予以否认。

“记得进万科年,听郁亮作过一个报告,关于城市发展,那个PPT很有意思。”6月6日上午,骤然聚拢的乌云将北京国贸鳞次栉比的高楼笼罩严实,一场突如其来的雷暴雨倾泻而下,在位于东三环立交桥边的万科大都会的宴会厅,北京万科与雅诗阁的一场签约刚结束,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坐在落地玻璃前的酒吧椅上,正对在场围坐的几十家媒体记者,轻松地聊着女儿用微信领的作业任务、万科与百度具体的合作形式、万科社区商业的未来计划等话题。

两周后,这位万科企业集团执行副总裁被传出因引总部不满将离开万科。日前,“万科或已对毛大庆采取了禁言管控”、“万科迎严峻人事危机”等传言,也将这桩未被证实的人事变动推至风口浪尖。

对此,万科方面与毛大庆本人日前均予以否认。

被传离职

上周,网上有消息称,杭州万科总经理刘肖将接替毛大庆,任北京万科总经理。周日(22日)晚间,“毛大庆被逼走几成定局,万科迎来最严峻人事危机”的传言一出,就引发轩然大波。

次日凌晨,一张毛大庆微信朋友圈的截图被广泛传播,主要内容是引用苏轼《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七言绝句,并称刚从中关村创业街和同事们研究完创新商业模式出来,“感谢各位关心,让大家继续喝啤酒、吃炸鸡,好好看球”。这被解读为毛本人对离职传言的侧面回应。

记者查阅毛大庆的微博发现,上周日下午开始,毛大庆频繁发布图片,呈现万科在北京举办的社区跑步活动,当日晚间23时过后,又发布了在中关村创业街进行考察的图片。

昨日上午,记者联络到北京万科媒体联络人员,她对此事未置评价,仅以一句“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关心”来回答众多媒体记者的追问。随后,万科集团方面传来的回应是:“目前没有任何变化”。对于此事未来发展,有媒体援引万科集团媒体宣传负责人的回应称:“至于未来是否会有调整,没法预测评论。”

近日的传言释放了诸多细节。传言称,毛大庆在万科功劳显著,2013年,北京万科首次在前三季度达到销售目标,全年销售额约达160亿元,而万科有着严格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不会任由一名地方老总在当地扎根,每隔三五年就会实施换防、调任、明升暗降等措施,为的是防止封疆大吏做大做强、功高盖主。但后果是,或直接逼走职业经理人,或使城市公司一蹶不振。

对于此事,坊间评价不一。有分析称,这起人事变动是有力量在背后做空万科,挑起北京公司与万科集团的矛盾与分歧,并称背后可能会有不为人知的利益博弈。

对此,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近两天网络上的传言文章倾向明显,肯定了毛大庆的个人能力及对万科的贡献,但隐喻万科和郁亮用人及包容度上的缺陷,这对双方关系及事件平息并无好处,或许还将使双方生出裂痕。

“内部发言”为诱因?

毛大庆曾任凯德置地环渤海区域总经理,曾用10年时间拓展了凯德在北京的项目,2009年,由于看中其在北京市政府资源及人脉关系,万科向其抛出绣球,随后其出任北京万科总经理。

五年过去,这位“北京土著”职业经理人负责万科在北京区域的项目拓展,其言论与形象也频繁见诸报端。

关于毛大庆被传职位变动的原因,业内还有一种说法是,其多次在公共场合发表意见触犯了万科的“管理红线”。今年“五一”前后持续发酵的“内部讲话”事件,也被认为是重要诱因。

今年4月底,《万科副总毛大庆内部讲话》一经爆出,立刻在互联网上被广泛传播,也被媒体频繁引用。“北京、上海局部房价已超过了纽约和东京,泡沫明显。”这份发言稿的核心观点,被外界普遍解读为龙头房企万科看空中国楼市。

随后,有媒体援引万科总裁郁亮的回应称,这一发言稿不能全面、准确反映万科的观点,万科对于行业的态度“谨慎乐观,积极应对”,从提示风险的角度,他赞成其中的一些观点,如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企业对于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积极应对是必要的。

大房企囤钱迎接并购大年:更多小开发商将抛售项目

银行冷对三四线房企 中小开发商被迫高息民间借贷

保监会:以房养老推出并不意味政府不管养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