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CPI平半年新高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3%

一财网  2014-06-10 11:17

[摘要] 对于4月1.8%的低位,5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在基期因素下快速调整至2.5%左右,平了去年12月份以来的新高。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4%,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3%,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1%。

对于4月1.8%的低位,5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在基期因素下快速调整至2.5%左右,平了去年12月份以来的新高。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4%,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3%,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1%。

6月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CPI等宏观数据,这也是10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扩围后的份月度数据。多名部委人士和学者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的物价水平仍处于调控范围之内。

“稳增长”仍有空间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5月份的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

5月的CPI上涨,有肉禽产品价格提升的影响,也有基期因素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各类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七大类非食品价格环比四涨一平两降,总体较为平稳。其中肉禽类产品方面,5月份,国家启动了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猪肉价格在持续四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超过了CPI总涨幅;同时随着气温升高,鲜蛋产量有所下降,蛋价大幅上涨9.5%。

不过,随着夏季的来临,鲜菜价格继续下降,这对CPI的上涨起到了一定的对冲作用。

另外,5月份的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致使5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成为5月CPI上升的推手之一。

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5月的物价虽然有所提高,但仍在政府的调控范围之内,同时猪肉价格的反弹既有周期性回升因素也有政府调控的影响,展望下半年,物价预计会继续保持平稳,给政府“稳增长”的政策留出调控空间。

PPI降幅收窄显回暖迹象

PMI到今年5月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显现市场调整朝着有利方向运动,这对已经长时间负增长的PPI(工业生产者价格)也起到了带动作用。

在PPI方面,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比4月份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同比降幅比4月份缩小0.6个百分点,同比指数为5个月来的高点。

余秋梅认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的继续收窄,某种程度上显示,当前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政策力度强不强

4月初“稳增长”的号角吹响后,市场对于经济增速上扬有一定的预期。但实体经济数据同政策之间还有一定时间的滞后。

从目前的复苏态势来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PMI增速改善能否稳定还待其后数据研判;中国的工业品价格继续下降,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得到化解;新增的情况是有关房地产企业信用问题及制造业企业信贷问题的新闻增多,这可能令市场对内需下行的担忧加剧。

面对的这样的经济现状,政府的政策力度似乎在明显加大。李克强总理也明确对外表示,“以往的成功经验表明,中国经济是干出来的!这也是我对中国经济的总体信心所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近期政府的政策观察后发现,无论是从财政政策还是从货币政策角度看,“稳增长”与“保持定力”相比要大得多。其中,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公共建设、铁路建设、高压输电网建设、大型水利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大项目上马,总投资金额超过3万亿元,而所有搭载“棚户区改造”的企业均可发债,打破过去的限制央行对国开行直接再贷款,住房金融专项债券箭在弦上。

在货币政策上,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央行9日决定,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将覆盖约2/3的城商行。

鲁政委认为,按照这样的政策里力度,相信年内经济增长能够稳在7.5%左右。但宏观上的GDP数据对微观层面的企业经营数据的指示精度在不断变弱;除非汇率高估被纠正,否则,财政刺激“仅具有脉冲式的效果、而无法生发持续内生动力”的问题仍然无解。

鲁政委建议,与调节流动性相比,对价格调整更加需要公开地全面下调准备金率。

胡迟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个人认为当前的政策力度比原来预期的要强,他对完成年内经济增长目标应该有信心,但重点在下半年抓好上半年既有政策和大型项目的落实。(编辑:吉萧彤)

报告称去年内地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为22.4%

54城住宅成交前5月下滑超两成 开发商推盘促销

"免费看房直通车"起步价10元 非法运营系黑车

宁夏查房地产市场违规行为 延期交房等是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