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川二手房交易量同比锐减七成 房屋有价无市

银川晚报  2014-05-15 00:00

[摘要] “从我们交易大厅办理过户手续的户数就能看出来,去年在‘国五条’政策的刺激下3月份完成二手房交易手续4000多套;今年3月份交易大厅一共办理了922户,交易量减少了七成。”市房产交易大厅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从我们交易大厅办理过户手续的户数就能看出来,去年在‘国五条’政策的刺激下3月份完成二手房交易手续4000多套;今年3月份交易大厅一共办理了922户,交易量减少了七成。”市房产交易大厅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银川二手房市场在经历了2013年的“井喷”后,今年前四个月交易量较去年同期都大幅下滑,尤其是三四月份,交易量锐减七成。成交量如此低迷,全市大大小小1200多家房屋中介公司日子过得很艰难,不少中介公司已经关门停业。

A  3个月只有800元底薪

“三个月没有卖出一套房子,只能拿800元底薪。老板已经下了最后通牒,如果这个月还没有业绩,我就要下岗。”张辉(化名)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从事这个行当3年了,只有今年做得最憋屈,“年初的时候约客户看房还能约出来,现在根本没人愿意搭理我。” 

尽管目前市辖三区二手房交易均价仍保持在4500元左右的高位,但对于二手房中介公司来说,没有成交量,再高的价格也是浮云。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份开始,二手房交易量就开始逐月下滑,1月份成交二手房806套,较去年同期下降11.33%;2月份成交445套,同比仍下降11.33%;3月份成交922套,同比下降70.44%;4月份成交863套,同比下降67.67%。 

除了张辉,这家房产中介原本还有5个置业顾问,但在过去的4个月里,其余5人都忍受不了只有800元底薪的工作,纷纷辞职。“我还没有找到更合适的工作,所以也只能先在这里勉强干着。”张辉说,从他入行开始,银川的二手房市场就一直在走下坡路,只有去年3月到5月这段时间看到了希望。 

2013年2月,随着“新国五条”出台,因为要对出售自有住房严格按照转让所得计征20%的个人所得税,一下子让沉寂数月的二手房市场出现了一个“井喷”式增长,令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始料不及。张辉说,那段时间他几乎就是在房地产交易中心上班,“几乎没有时间带客户看房,每天光办理手续都忙不过来。”而高出底薪数倍的业绩提成,让张辉觉得几乎就要实现人生的逆转。然而好景不长,在政策效应渐退之后,过度交易“透支”的市场令张辉重新审视起了这个行业。

B  “无差别攻击”对市场洗牌

新华西街西塔附近,曾经是二手房中介公司最为集中的地段,如今这里的中介公司不少都已关张,仅存的几家小门店也是门可罗雀。 

在一家名为居安园的中介公司,记者见到了老板张明明(化名)。上午11点多正应该是约客户看房的时间,张明明却百无聊赖地摆弄着电脑,“约了也没人去,买房子跟买股票一样,买涨不买跌。现在房地产降价喊得这么凶,谁会来看房?”在张明明的中介公司记者看到,一套凤凰北街160平米的二手房源挂牌价68万,张明明告诉记者,前两天房东刚过来下调了价格,原本挂75万,“而且这个价格还可以再谈。”但即便如此,仍是无人问津。 

小中介的日子难过,大型连锁中介公司又是怎样的境地?德邦房产银川分公司总经理李荣仪面对记者时坦言:“今年一季度,甚至未来一段时间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低潮都是正常的。”去年2月份开始,德邦房产的经办员每天要向房产交易大厅递交超过200份的二手房交易手续,但到了今年,每天不过10份。 

去年3月份进入银川市场,德邦房产一直在扩张地盘,如今已有近70家门店,“我们的目标是开到100家实体店。”即便面对时下这么冷清的市场氛围,李荣仪还是坚定地认为这是一次市场大洗牌。他的理由也十分简单:“如今国家政策主导城镇化,人们都在往城里走,进了城就需要买房子,所以二手房市场一定是稳步前行。” 

同时,李荣仪认为当下的形式对于大型房产中介来说是一次机遇,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规模小、服务差的中介公司逐步被淘汰,他们分割的市场份额将重新被几家大型连锁中介蚕食,银川的二手房交易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本报记者 黄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