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危言特别多 地产大佬拍砖房地产崩盘论

中国新闻网  2014-05-09 15:02

[摘要] 就在5月1日,一篇名为《毛大庆:全国房地产将下行搞不懂北京楼市》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唱空中国房地产的声音也随之到达高潮。事实上今年楼市危言盛行,不仅来自谢国忠、牛刀等铁杆“空军”,连历年力挺房价的一众专家,对今年的楼市前景也显悲观。

就在5月1日,一篇名为《毛大庆:房地产将下行搞不懂北京楼市》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唱空中国房地产的声音也随之到达高潮。事实上今年楼市危言盛行,不仅来自谢国忠、牛刀(微博)等铁杆“空军”,连历年力挺房价的一众专家,对今年的楼市前景也显悲观。

关于楼市的这些种种危言,究竟是耸听还是真言,从后续拍砖力度就能看出端倪。正如万科总裁郁亮评价毛大庆的“讲稿”,“把非公开场合下的提示风险变成了看空行业”。风险提示与全面看空的差别,恰恰展现拍砖的技术含量。

危言一:中国楼市整体透支制造者: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网传)

此篇网传出自毛大庆之口的文章指,万科的研究部门重点监控研究了约50个城市,去年底至今年初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是以二线城市为主的城市,由于土地供应过多,透支了未来市场去化能力或销售能力。二是以北京为代表的部分城市,有市场需求,但由于土地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过快,透支了未来市场价格的上涨空间。另外,反腐败释放出了不少二手房,主要对高端楼盘的影响很大。

第二,看地方政府的情况。一是地方政府仍在玩命卖地,因为这是一些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二是地方政府直接干预房价。如万科在北京某市的项目,就被该市建委要求价格合理一点、低一点,要求万科起带头作用。

看银行的变化。据毛大庆表示,以前银行都有房贷任务,但今年一季度银行基本上没有房贷任务。此外,多家银行都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找做过房地产开发的内行人来分析追踪具体项目,把认为有问题的项目列入高风险的黑名单。显然,银行对房贷项目已显著提高了风险关注,并已将业务重心从房地产撤离。

拍砖:无数据表明市场泡沫化

制造者:万科总裁郁亮

而对于毛大庆的观点,郁亮认为是“媒体曲解了他的发言,把非公开场合下的提示风险变成了看空行业。”但是另一方面,郁亮表示“从内部管理的角度,如果每个一线公司总经理对市场都能保持足够的敬畏,我反而更高兴。”

郁亮看来,“目前并无数据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泡沫化,但应该对此保持警觉。对于企业来说,不要把盈利建立在房价大涨的预期上,不要购买价格明显偏高、与当前房价明显不匹配的土地。”

郁亮承认,市场分化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去年的分化尤其明显,大城市房价全面上涨,而很多三四线城市存货积压,卖得很困难。今年这种分化预计会收敛些。”而对于一线城市的房价预测,郁亮指出,进一步大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谁轻轻松松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但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郁亮指出,万科正在积极谋求转型。“在传统业务上,我们将逐渐转向更安全、效率更高的轻资产模式。万科未来的发展,将逐渐转向消费地产、产业地产等新业务的开拓。”郁亮指出,万科对于行业的态度很明确,用八个字概括是“谨慎乐观,积极应对”。

●点评:郁亮的表态与其说拍砖不如说圆场,同样的故事,实在的说法和正规的说法哪个顺耳?

●拍砖指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