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松绑限购”能否成为拯救楼市的救命稻草?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刘艳  2014-04-21 15:08

[摘要] 编者按:16日,统计局发布一季度GDP及各行业一季度销售情况,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创20个季度新低;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13263亿元,下降5.2%;楼市地市出现双降,各地楼市纷纷祭出“松绑限购”这面大旗,意图推高二季度楼市增长率。

编者按:16日,统计局发布一季度GDP及各行业一季度销售情况,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创20个季度新低;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13263亿元,下降5.2%;楼市地市出现双降,各地楼市纷纷祭出“松绑限购”这面大旗,意图推高二季度楼市增长率。但是,在国家“分类调控”房地产的宏观政策指引下,短期松绑难以拯救泡沫过高的房地产市场,各地分类调控房地产已成共识。今天房天下邀您收看今日话题:“松绑限购”能否成为拯救楼市的救命稻草?

背景

限购政策出台于2010年4月出台的“新国十条”。当时,国务院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房价上涨过快城市限制家庭购房套数,被业界称为“限购令”。如今,共有40多个城市推出“限购令”,以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为主。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限购门槛,对购房资格的审核也最为严格。

限购政策自2010年4月出台以来,曾有部分二三线城市因楼市供给过大,成交低迷而尝试松绑限购,但在国家调控大基调下,多数城市松绑都被叫停。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楼市限购政策是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

各地松绑“限购”蠢蠢欲动

近日,由于一季度销售低迷,市场对个别城市将“松绑”的传闻开始升温。“温州已向浙江省有关部门递交了限购松绑的申请,省里找了房企开会,没有发声,仅仅是听意见,这个时年市场敏感。”浙江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表示。

不仅如此,在预判“钱紧”成为2014年楼市趋势的同时,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公开呼吁放松限购等行政性调控措施。

首开集团董事长刘希模认为,一些行政干预过多就会干扰企业正常预期,如之前土地出让的时候没说限价、限购,等到企业拿地之后,有些政策就出来了。

昨天,一位已退休高官对记者表示,一些地方已经在寻求变相突破限购政策,如只在辖区内局部区域限购。

浙江省内一家房企人士也透露,浙江部分城市也在讨论给限购松绑。这位人士表示,调控本就应当因地制宜。一些城市房地产下行压力大,就开始谋求放松调控助力经济。

聂梅生担忧,不调整限购措施,改善型购房人买不了,原有的小房子就无法出手,这也会影响下一级二手市场。如房地产降速持续,影响会波及房地产上下游,给整个经济带来负面效应。>>>详情

今日话题:破楼市“崩盘论”消费者需理性“抗房震”

今日话题:当松绑遇上限购令 房价上下为难

今日话题:当前楼市优惠是常规手段or拐点信号

今日话题:预判二季度房地产走势——逆势上扬OR萎靡不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