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高房价下 楼市利好or利空之观点PK

——楼市下行趋势 是遵守市场or需调控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马亮鸿  2014-03-20 11:39

[摘要] 2014年3月的楼市,并未像往年一样出现一个小阳春。截至3月中旬,各地楼市成交平淡,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市场均出现了强烈的观望情绪,北京、广州甚至出现个别项目降价促销或低价入市。如果说2月份杭州德信降价还是小开发商的个别事件,那么3月份以来万科、保利等大型地产商在一线城市的促销动作,则可能预示了新一轮

编者按:2014年3月的楼市,并未像往年一样出现一个小阳春。截至3月中旬,各地楼市成交平淡,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市场均出现了强烈的观望情绪,北京、广州甚至出现个别项目降价促销或低价入市。如果说2月份杭州德信降价还是小开发商的个别事件,那么3月份以来万科、保利等大型地产商在一线城市的促销动作,则可能预示了新一轮房地产下行周期的到来。

继杭州、常州等二三线城市大幅降价促销后,北京、广州等一直被认为不会降价的一线城市部分楼盘也传出降价打折的信号,房价已出现松动迹象,2008年的楼市情形再现。

“今非昔比,再来4万亿能否救市”引人猜想。欢迎收看今日话题:楼市正处下行,高房价下楼市利好or利空之观点PK。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在两会表态房地产调控:对于合理地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政策支持,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分类调控,抑制投机炒卖需求,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和楼市下行的趋势明显。住建部表示,今年我国将继续大规模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预计完成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市场上又有人开始憧憬政府再次推出“四万亿”救市。

如何确保农民工在城里能够买得起房?

齐骥:别操心富裕农民进城 你买不起他们买得起

3月19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回答记者:你刚才提到,大城市,房价比较高的城市,农民怎么买得起房的问题。我想这个事情可以分两步说。当然会有一部分富起来的农民进城,他们不用你操心,你买不起的房子,他恐怕都买得起。政府应该重点关注的是既在城里落户,都乐业了,政府要想办法实现他们的安居问题。如果没有安居,他住不下,留不下的话,乐业也就是几天的事,乐不长久。我们要解决他有一个稳定的和满足他基本生活需求的一个居所,进而逐步推动他持续乐业,就是把农民转成市民。

石磊:高房价下所有人都买得起房不符合中国国情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表示,高房价肯定会成为一部分想进城的人进城的一个障碍,问题的另一面是,我们有没有必要把事实上不管怎么降价也买不起房、进不了城的这些人一定要弄到城里来,这是另外一回事。也就是说,我们要改变一种看法,是不是一定要把房价降到让所有人都足以在城里买得起房的地步?这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种做法,因为土地是稀缺品,城市土地尤其稀缺,不能够把它当种小菜处理。

新型城镇化规划当中专门有一章,叫健全城镇住房制度。要让房价别成为城镇化的障碍,保障进城农民都有房住,最关键的是什么?

石磊指出,关键这里面是多种供给方式,一是从市场化的角度说,你能够买的起房,这用不着我们考虑太多,他买得起自然而然就来了;如果他买不起,那么他可能也就不应该非得到这个城市来。第二,一部分人事实上已经在城市生活了很久,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对他们所提供的生产与服务都是非常需要的,这部分人长期在城市却没能够获得起码的住房,应该通过公共型的住房也就是基本性的住房来解决。第三,事实上不是简单的让所有的人都买得起房,而更多的可能是流动性的租房。所谓流动性租房,就是在一定期限之内,你没有购买力,但是你现在可以租,租到一定程度以后等你有购买力了,国家提供基本可租可售的房,再让给另外一部分人租。石磊认为,通过这三种方式,可以解决住房对城市化的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