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时评:2013年CPI上涨未超标 房价为何逆势疯涨

和讯房产  2014-02-04 00:30

[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3.3%。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3.3%。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银川房天下

从数据来看,2013年12月份CPI尽管比11月的3.0%有所回落,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12年同期上涨2.6%,还没有超过温和通胀指标3%的警戒线,也低于3.5%年度调控目标,但是,从阶段性表现来看,春节CPI高企等因素将导致CPI在2013年9-11月连续三个月3%高位上涨基础上继续上涨,2014年整个市场仍然会面临比较大的通胀预期的压力,尤其是上半年,在宏观经济触底回升阶段,CPI上涨惯性短期内难以改变。银川房天下

此外,从居住有关的价格来看,2013年12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并已经连续48个月上涨。银川房天下

之前,2014年1月1日发布的《2013年12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12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33元/平方米,环比11月上涨0.70%,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9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上月环比涨幅为0.68%),其中68个城市环比上涨,32个城市环比下跌。银川房天下

从房价、房租持续小幅上涨与CPI数据来看,2013年CPI上涨未超标,房价却逆势疯涨,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现象?

、和当前宏观经济“触底阶段”,市场缺乏投资渠道,而整个通胀预期因素持续存在密不可分。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尽管2013年12月份CPI尽管比11月的3.0%有所回落,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12年同期上涨2.6%,还没有超过温和通胀指标3%的警戒线,也低于3.5%年度调控目标,但是,从阶段性表现来看,2014年整个市场仍然会面临比较大的通胀预期的压力,尤其是上半年,在宏观经济触底回升阶段,CPI上涨惯性短期内难以改变。而助推这一因素持续上升的还有当下蔬菜类、食品类等价格的上涨,这些因素都会进一步助推通胀预期的增加,通胀预期的增加又会促使人们寻求相对安全的投资渠道进行资产保值增值。银川房天下

对于投资客来讲,其实,在CPI持续上涨,房价房租连环涨的市场背景下,早已嗅出这个市场时机进行投资。2013年以来,北京(楼盘)、上海(楼盘)、沈阳、南京(楼盘)、厦门(楼盘)、福州(楼盘)、广州(楼盘)、杭州(楼盘)等城市楼市异常疯狂——“日光盘”、半夜排队、连夜开盘情景又现,购房者中,中小投资者众。当前,部分大中城市或多或少出现“日光盘”的现象,这使得不少购房者担心在通胀预期下楼市后期供应不足、房价反弹上涨而继续惶恐入市。银川房天下

第二、宏观经济“触底”的阶段,整个市场基本面呈现出“逆经济周期”的发展特征。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尽管在2013年11月份前后上述城市都发布了“阶段性”收紧政策,但是,当前地方政府发布的政策力度相对偏中性,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本届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政策和走势的表态仍较为暧昧。这和宏观经济“触底”的阶段特征密不可分,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市场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因此,只要2014年市场和房价不出现报复性反弹,当前各地已经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市场成交量还会延续2013年的行情,整个市场基本面也会继续呈现出“逆经济周期”的发展特征。

从房价的角度来说,一线城市仍然会面临“阶段性”快速上涨的压力,二线城市则在2014年呈现出总体上继续回升的迹象,三四线城市则会继续“分化”,经济向好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不好的城市则有可能面临房价停涨或下跌的风险。总体来看,2014年房价上涨仍是主旋律。

这背后其实是反应了这样一个事实:尽管近期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阶段性收紧政策频发,但是,短期内来讲难以改变这些城市市场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的基本面,房价持续上涨的总趋势在短期内也不会改变,大中城市房价高企的现象还会持续。随着通胀预期的增加,又会促使人们寻求相对安全的投资渠道进行资产保值增值,买房成为投资者选择的渠道之一。

第三、品牌房企资金面已不太紧张,2013年开始积极跑量拿地换仓,其重点布局的一二线城市市场成交量的增加以及房价仍在上涨,结构性地带动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

中指系统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899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1%,比上月扩大0.1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南京上涨2.62%,涨幅居十大城市之首,广州、上海分别上涨2.38%和2.34%,位列其后,涨幅较上月略有放大;杭州上涨1.34%,深圳(楼盘)、重庆(楼盘)(主城区)、天津(楼盘)、北京和武汉(楼盘)涨幅在1%以内;成都较上月下跌0.92%(11月为上涨0.35%),为十大城市中环比下跌的城市。

从同比来看,十大城市平均价格上涨17.56%,连续第14个月上涨,涨幅较上月扩大1.00个百分点。本月,十大城市全部同比上涨,北京、广州涨幅均超过25%,深圳上涨24.73%;南京、上海涨幅在15%-20%之间,杭州、成都等5个城市涨幅在5%-10%之间。十大城市平均价格上涨17.56%,连续第14个月上涨,结构性地带动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