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屋征收如何补偿?

——宁夏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办法》(草案)受关注

宁夏日报  2013-10-29 08:37

[摘要] 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又有哪些新变化?如何落实“先补偿、后搬迁”这个规定?如果房主对房屋征收决定不服,应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草案)》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在银川市金凤区举行。由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和自治区住房城乡建

银川

核心提示

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又有哪些新变化?如何落实“先补偿、后搬迁”这个规定?如果房主对房屋征收决定不服,应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草案)》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在银川市金凤区举行。由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和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开征集被征收人、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代表意见,代表围绕草案若干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地点选基层——要听群众真实的声音

房屋是公民最重要的私有财产之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011年1月,国务院公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该《条例》在房屋征收管理体制、征收补偿主体、行政强制征收等内容上作了重大调整,并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就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的选定办法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为了贯彻实施国务院《条例》,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活动,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市民期盼我区《实施办法》尽快出台。

日前,在银川市金凤区一会议室里,来自银川市金凤区房屋被征收代表和社区居委会主任们代表们反复阅读《办法》(草案),彼此交换对办法各个细节的看法。代表们都是次参加立法座谈会,“立法能多听我们老百姓的声音,这让我感到很欣慰。”一名代表说。“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广泛征求民意,决定公开征求意见。”自治区政府法制办行政法规处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在银川市金凤区开立法座谈会,主要是为了听到群众真实的声音。

补偿是焦点——方案细化凸显刚性

房屋征收涉及广大被征收人的切身利益,征收补偿方案如何制定关注。

《办法》(草案)加强征收补偿方案的刚性,明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内容,包括征收依据和征收目的;房屋征收部门及其委托的房屋征收实施单位;征收范围和征收期限;被征收房屋类型和建筑面积的认定方法;补偿方式、内容、标准和计算方法,补偿金支付期限、方式等等。

细化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程序,规定市、县级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并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在公布征收补偿方案听取被征收人意见时,应当将征求意见和反馈意见的方式、期限一并予以公布。还规定,市、县级政府应当将征求意见情况和根据公众意见修改的情况,在征求意见结束后10日内予以公布。

对举行听证会听取意见以及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条件予以明确。规定,因旧城区改建需要房屋征收,被征收房屋范围内超过半数的被征收户认为征收补偿方案不符合《条例》和本办法规定的,市、县级政府应当组织由被征收人和公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并根据听证会情况修改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