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宁夏规范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信息管理

法治新报   2013-10-09 09:14

[摘要] 10月8日,记者从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区日前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信息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区房地产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拓宽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信息采集渠道,完善信用评价标准,提高房地产估价机构诚信水平,促进房地产估价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10月8日,记者从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区日前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信息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区房地产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拓宽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信息采集渠道,完善信用评价标准,提高房地产估价机构诚信水平,促进房地产估价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细则》所称的信用信息管理,是指在记录房地产估价机构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对其从业过程中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进行全面记录和信用状态综合评价的客观反映。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评定工作纳入全区房地产行业信用总体评定体系,信用信息通过“全区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房地产估价子系统”进行管理。

据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等级评定每年进行一次,信用等级分为AA、A和B三个等级。AA级表示能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诚实守信原则,评定期间内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具有良好的社会信用;A级表示遵守法律法规和诚实守信原则,综合实力较强,信用程度一般;B级表示遵守法律法规和诚实守信意识差,综合实力差,评定期间内有违法违规行为,属严重失信企业。同时,按信用等级评定分为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量化打分,每个企业每一评定期内基础分为100分,良好行为设定不同分值加分,不良行为设定不同分值扣分;凡在评定期内有不良行为的企业,不再计算其良好行为;综合评定得分在150分(含150分)以上的为AA级;综合评定得分在70分至149分之间的为A级;综合评定得分在69分(含69分)以下的为B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等级作为对其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依据。对信用等级为AA级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实行信用激励机制,以扶持发展、加强服务为主,鼓励其做大做强,实施简化监督和较低频率或较低抽检率的日常检查,在办理资质续期等手续时,只填写相关申报材料,免于现场检查。对信用等级为A级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实行信用提示机制,实施常规监督和每半年一次的实地检查和报告抽检。在申请办理资质续期、工商年检等手续时重点做程序性的查验。对信用等级为B级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实行严格信用限制机制,实施全过程监管和较高频率或较高抽检率的日常检查,每季度工商注册地地级房地产管理部门对其进行一次实地检查和报告抽检。此外,B级房地产估价机构不得承揽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房地产抵押贷款估价项目,不得参与房屋征收及涉税估价;连续两年信用等级评定为B级的,不再接受其资质续期申请,外省进宁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等级评定为B级的,清出宁夏市场。

各地级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向社会公示在本行政区域内从业的房地产估价机构的良好行为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公示保留时间不少于6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