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银川计划投资4.5亿元 建设宜居大银川

银川晚报  2013-08-06 09:10

[摘要] 近几年,银川市已经陆续展开了许多增绿措施,根据计划,2013年,银川市投资建设计划项目中,园林绿化共有5个重点项目、11个一般项目,规划实施总面积2500余公顷,总投资4.5亿元,是2012年工程总量的5倍。我们相信,一个更绿更美的城市,一个更加宜居幸福的银川,必定指日可待。

一座宜居幸福的城市,不仅要有较高的城市经济和建设水平,也还要有一个山青水绿、碧海蓝天的生态环境。让银川更绿,让空气污染更小,直接影响着全体市民的生活状态和健康水平。不久前,银川捧回“中国人居环境奖”。而接下来,银川将目光瞄向了“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近几年,银川市已经陆续展开了许多增绿措施,根据计划,2013年,银川市投资建设计划项目中,园林绿化共有5个重点项目、11个一般项目,规划实施总面积2500余公顷,总投资4.5亿元,是2012年工程总量的5倍。我们相信,一个更绿更美的城市,一个更加宜居幸福的银川,必定指日可待。

海宝公园:树种多达97种

8月的一天,室外温度高达35℃,而海宝公园的文化长廊里,却是凉风习习,200多位老年人在这里纳凉、听秦腔,热闹非凡。快80岁的梁万荣老人告诉记者:“你看,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多热闹,听听秦腔,聊聊天,时间也过得快。”虽然梁万荣老人年近80岁,退休后的生活却是丰富多彩,早晨去中山公园跳舞,下午在海宝公园听秦腔,他笑称,“公园是我的生活中心。”

其实不光是梁万荣老人,银川形态不一的各个公园,现在是很多市民最主要的休闲场所。

如今的海宝公园,树木郁郁葱葱,鲜花争芳斗艳。然而,银川市海宝公园主任范银奎回忆,6年前,当银川市园林局刚接管海宝公园的时候,这里因为挖湖到处堆的都是土,凌乱不堪。接下来,除了清土工作,技术人员对这片本属于稻田的土地,进行土壤分析和化验,并通过拌沙、深翻等方法进行土壤改良和局部换土,最终在这一片盐碱地上种下了几十万株树苗。这些树苗除了80%左右的乡土树种,还有近20%是从外地引进经过驯化的边缘树种,比如合欢树、樱花等。目前海宝公园里有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等树种,达97种之多。

范银奎介绍,海宝公园占地面积3400亩,水域面积1200亩,除了道路和广场,基本都是树。6年前的小树干,如今都长成了大树,有的树木直径达到了15厘米。在海宝公园的林荫小道,都随处可见纳凉散步的市民。

唐徕渠:三季有花的生态走廊

在市民休闲的去处里,不能不提唐徕渠。这条由渠演变成的蜿蜒数里的公园,是美丽银川绿化的又一个典型例证。

1983年,唐徕公园办公室刚刚筹建的时候,陈继光便加入到这个团队,这一晃就是30年。

2012年6月26日,陈继光退休。上班的时候,整天忙忙碌碌,总是盼着能好好地休息一下,然而,等真正退下来,陈继光却感到特别落寞。

今年3月,陈继光被宁夏绿丰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返聘。“真的放不下,也离不开园林行业。”陈继光说。

历经唐徕公园六期改造全过程的陈继光,说起这些,感慨万千。

唐徕渠整治扩绿化项目共分六期。2002年~2011年完成了1~5期建设,建设总长度10公里,2005年,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六期工程自2012年开始,建设期3年,建设范围分南北两段,总长23公里,涉及兴庆区、金凤区、贺兰县和永宁县四个县区。刚从工程现场赶来的银川市唐徕公园工程建设主管王文兴为记者算了一下,截至今年6月,唐徕公园六期共整理绿化用地39.81万平方米,塑造微地形21.11万平方米,铺设园路2.90万平方米,绿化种植中共栽植各类乔木60871万余株;花灌木147310墩;色带、草花176449平方米;草坪889224.3平方米,汉白玉栏杆安装已基本完成,园路铺设正在建设中。

改造后的唐徕渠彻底改变了古渠两岸的生态环境,使城区的唐徕渠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走廊,成为银川市区中心贯穿南北的一条美丽风景带。

三条迎宾大道:扮靓银川的门面

一个城市除了布局合理的绿色休闲去处,主干道的大型绿化和行道树木,无疑会成为其美丽标志。

从石中高速匝道口一路驰车前行,贺兰山路两边的大色块花卉植物格外引人注目。据银川市绿化养护管理站副书记吴颖介绍,黄色的是金叶榆,紫色的是紫叶矮樱,它们是目前迎宾大道最主要的花卉品种。2012年,贺兰山路、亲水大街与正源街同称为迎宾大道。它的更名更加体现了其功能的多元化,而两侧的景观绿化提升改造就提到了日程上。

在这三条迎宾大道中,贺兰山路的绿化改造更是今年园林局的重点工程。改造范围从石中高速匝道口至亲水大街,全长7公里。由于贺兰山路地势较低,需要用土垫高1.5米~2米,否则做出的景观也看不到。如果全部填土垫高地势,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今年贺兰山路绿化改造并不是全程改造,而是选择部分比较重要的路口和路段进行改造。其中,丽景街至友爱中心路做了一整条的玫瑰花带,非常好看。

经常在阅海公园钓鱼的王先生说:“这条路是银川的迎宾路,很多外地人来银川,都从这条路过,所以很重要,应该好好美化一下,今年确实比以前漂亮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