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近期企业拿地亢进 应严控成本预防风险

新浪房产   2013-05-29 09:22

[摘要] 暂停准地王出让或为平抑土市热度、避免错误引导购房预期。

 暂停准地王出让或为平抑土市热度、避免错误引导购房预期。

  北京紧急叫停的夏家胡同地块一经挂出即受到企业广泛关注,纷纷前往现场勘查地块,并有消息称鑫苑置业有意联合华夏幸福将此地块拿下。从该用地本身情况看,位于北京南三环,为核心区域,同时,地块周边少有土地供应,而根据北京规划,“三环路以内原则上不再新增供应住宅用地和大型公建用地”,这更使这幅地块显得极为稀缺。可以想见,地块现场拍卖将会产生激烈的竞争,最终很可能刷新北京年内单价地王纪录。

  而4月下旬以来,北京土市热闹非凡,总价地王、单价地王纪录不断被刷新,5月22日单日土地出让金达35.22亿,为国五条细则落地后单日成交额新高。不断沸腾的土地市场与北京严格执行价格管控形成鲜明反差,为了实现房价控制目标,北京政府严格审批预售证,限制房价涨幅,积极着手准备限价管理序列事宜,并计划在下半年出让的商品房用地中有45%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竞拍方式,这一系列举措都反映北京政府对于房价目标控制的重视度。在这一敏感期出现新地王将进一步加剧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不利于房价控制,这很可能是本次夏家胡同地块暂停的主要原因。

  各地频现年内新地王,部分房企拿地势头迅猛

  不仅仅是北京土地市场地王频出,包括广州、杭州、重庆等地的土地市场都异常火热。5月10日,和瑞地产以142%的高溢价率拿下重庆弹子石地块,创造重庆年内新单价地王,同日,重庆本土房企东原地产拍得北部新城地块,成为年内总价地王,而5月27日,这一总价地王纪录被恒大一举刷新。广州土市同样刀光剑影、争夺激烈,例如在广州海珠区南洲路地块的竞拍中,经历上百轮竞价后,越秀地产力挫恒大、中海等知名房企创造了广州单价地王。

而在众多拿地房企中,部分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一类是恒大、招商这种龙头企业,销售业绩出色,资金实力雄厚,企业资金链良好,具备拿高总价地块的能力,另一类是佳兆业、旭辉、越秀这类成长型房企,积极拓展一二线城市土储,像旭辉连续四天在杭州新增三幅用地,总投入金额高达47亿,佳兆业5月以来先后在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拿地。除此之外,福建房企今年以来纷纷在京沪集中拿地,包括泰禾、阳光城、正荣等等。

  房企资金充裕、土储短缺,具备强烈拿地动机

  根据我们的监测数据,15家一线房企截止2013年一季度土地消化周期降至83个月,较去年底的93个月继续惯性回落,与2011年底的高点相比下滑幅度达到34%。而企业在2012年的销售业绩同比大幅上涨,千亿企业数量提升,房企去化能力增强,土储新增速度不及项目消化速度,企业土地储备略显短缺。

  同时,目前房企资金面充裕度较之前两年大幅提升,从数据上看,15家企业截止2012年底帐面上的货币资金储备总共2648亿元,较资金链最紧张的2011年底增长41%,较本轮调控未全面升级的2010年底时也增长了36%。同时,今年以来,房企频频进军海外融资,获取资金规模可观。一方面是销售回款加快,另一方面融资渠道拓宽,房企资金状况良好。总体处于“钱多地少”的状态,因而企业既具备拿地的强烈需求,同时也具备拿地的客观条件。

  政策影响削弱促房企预期乐观,高成本拿地风险犹存

  除了企业资金充裕因素影响外,房企疯狂拿地的深层原因在于对未来楼市的预期较乐观,房价持续上涨成为企业共识。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至今已近两月,政策影响越来越弱。各地对于国五条的回应略显消极,只有部分城市对执行20%个税进行回应,少数城市由局部限购转为全市范围内限购。虽然北京等部分城市严格执行限价政策,但由于该政策的行政色彩浓郁,因而长期执行的可能性不大,而企业拿地开发项目大多需要1-2年,如果市场条件不允许,还可以适当拖延开盘时间,很可能在项目销售时,限价政策已经不存在了。这种对赌心理或许是当前房企不顾一切高价拿地的原因之一。

  但我们不得不注意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宏观调控常态化的阶段,如果政策加码,那么地王项目必将对房企形成拖累。我们从2007年、2010年的两拨地王潮的例子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地王项目劣势非常明显,一旦遭遇调控等风险,地王基本招架不住,往往通过捂盘来等待出售时机,从拿地到开盘的时间明显拉长,从而项目周转及销售回款速度放缓,影响企业资金链状况。所以,我们仍然坚持房企尽量不拿地王的观点,应保持理性态度,严格把控拿地成本,向高周转要利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