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预期渐淡 水泥行业需求再增向上动力

上海证券报   2013-05-17 09:08

[摘要] 日前,一直处于停顿状态的涉房企业再融资审核或有微调。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家涉房企业推出再融资方案,且其前次定增方案皆因房产调控终止。这或许意味着政策形势发生了细微变化,有投行人士透露,监管层内部对涉房公司再融资考虑有限放松,允许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司上报材料。

日前,一直处于停顿状态的涉房企业再融资审核或有微调。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家涉房企业推出再融资方案,且其前次定增方案皆因房产调控终止。这或许意味着政策形势发生了细微变化,有投行人士透露,监管层内部对涉房公司再融资考虑有限放松,允许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司上报材料。

涉房企业再融资审核或将"有限放松"的现象,显示政府对楼市调控的总体思路或有调整,未来或将更加突出系统性、长效机制,同时可能将参考相关国民经济宏观数据,制定科学的量化房地产调控相关指标。一些市场人士甚至预期,未来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对调控思路可能会有新的变化。这对水泥行业的需求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

众所周知,水泥行业的需求主要来自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农村市场。今年二季度,在房地产严厉调控的预期下,水泥行业凭借新农村建设、基建投资等需求的稳定增长,依然实现了水泥产量和平均价格的双双回升。而若房地产调控基调有所变化,则无疑将对今年下半年水泥行业盈利的改善带来支撑。

今年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1.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随着房地产销售的持续向好及从企业开始积极拿地,显示房地产投资有继续回暖的动力。

基建投资1-4月保持平稳增长,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还将有可能刺激民间投资出现快速增长,公布的一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中包括: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项目核准、水利工程开工审批、企业铁路专用线与国铁接轨审批等。这意味着部分基建项目的审批速度将加快,地方政府将能更多的引入民间资金进入相关基建投资领域。

鉴于此,预计下半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体规模会持续好转。除基建投资、农村需求持续向好以外,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的复苏,可能使得该地区水泥行业的需求持续向好。目前华新水泥(600801,股吧)、江西水泥(000789,股吧)、上峰水泥(000672,股吧)对下游客户中,房地产领域占到相当比例,且处在市场价格最强的华东地区,未来业绩向上的弹性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