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季地价涨幅加快

——后期确保调控目标“不走样”

房天下  2013-04-28 16:39

[摘要]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105个主要城市延续了回升态势,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持续上升。为此,国土部明确表示继续加大住房用地供应,但业内人士也提醒,巨量土地供应之下可能潜藏着“供过于求”的风险,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更应警惕这种风险。

寻找一生之宅 银川房天下5月看房团报名

您的姓名:(必填)

手机号码:(必填)

参加人数: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105个主要城市延续了回升态势,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持续上升。为此,国土部明确表示继续加大住房用地供应,但业内人士也提醒,巨量土地供应之下可能潜藏着“供过于求”的风险,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更应警惕这种风险。

一季度地价以“涨”为主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近日发布的一季度土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47%、2.07%、1.77%、0.86%。其中,商服、住宅地价增速较上一季度分别增加1.23、0.56个百分点,工业地价增速则放缓0.28个百分点。从同比来看,涨势更为明显,不但涨幅有所扩大,且持续两个季度上涨。具体来看,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86%、4.53%、4.12%、3.27%,较上一季度分别上升1.25、1.19、1.86、0.57个百分点。一季度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住宅地价全部环比上涨,二线城市中除哈尔滨外全部上涨;三线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数有56个,合计一季度住宅地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为92个,比上一季度减少2个。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地价水平小幅上涨,环比、同比增长率低位加速。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国内经济温和复苏,流动性仍居高位是一季度以来地价持续上涨的宏观背景。此外,在“国五条”新政实施前的3月份,“末班车”效应明显,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上升明显,成为影响商住地价变化的重要力量。从同比涨幅来看,住宅地价同比上涨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74个增至91个,涨幅超过5%的城市有27个。同比涨幅偏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土地市场遇冷,处于历史低谷。

后期确保调控目标“不走样”

对于土地市场后市走势,有报告认为,为了避免中国经济发展陷入结构性减速,降低政策性通货膨胀风险,我国政府提出提高经济发展效率、实现收入翻番、发展新型城镇化等发展理念,将为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也为支撑地价长期上涨提供动力。而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的持续性将有利于地价维持相对平稳的态势。在上述双向作用力下,预计第二季度城市地价总体水平继续上涨。

赵松分析认为,地价的上涨,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影响,因此后期要关注“国五条”背景下,各地不同调控措施的影响,确保调控目标落实不走样。“国五条”的调控效果有滞后期,目前还没有显现。2013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整体状况未见明显好转;国内经济持续温和复苏,但流动性仍处高位;房地产市场投资开发和销售指标同比增长明显,一、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连续上涨,房地产市场总体回暖,预计二季度城市地价总体水平继续温和上涨。

在这种背景下,赵松建议,要密切关注二季度的土地、房地产市场态势,同时坚决避免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和“造城运动”的风险。另外,在探索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同时,尽快公布相关制度建设的时间节点与量化目标,帮助公众建立稳定预期。

亟待走出土地财政怪圈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价、地价上涨的同时,另一种风险也须关注——巨量土地供应之下潜在的“供过于求”风险,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更要警惕这种风险。

一季度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达到近年同期的高值,供应总量达5.65万公顷,同比增长8.98%。其中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约1.89万公顷,同比增加45.53%,达到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2013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 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虽然较前两年略降(2011年实际供应量达16.72万公顷、2012年达16.03万公顷),但仍属巨量供应。由于该供地计划是各地方政府“自下而上”报送国土部后核准,所以一方面反映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仍有较大依赖,仍未能走出土地财政怪圈;另一方面,巨量土地供应客观上也使房地产行业的潜在风险加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在新增人口有限的情况下,其风险不言而喻。

对此,国土部智囊机构也提醒,截至2012年底,中国未竣工房地产用地48.17万公顷,未开工房地产用地14.45万公顷,大量已供土地处于闲置状态,其潜在风险须关注。

赵松表示,实际上,也注意到这种风险。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还不存在土地供过于求的风险,但三、四线城市却有这种苗头。去年以来,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地价就出现不涨反跌的情况。面对已经存在的和潜在的大量闲置土地,应该想办法整治,加快开发,同时还要做好不同地区用地计划的安排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