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现状及趋势预测

中国行业研究网  2013-03-25 09:36

[摘要] 201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9%,比2011年回落11.7个百分点。受房地产调控限购、限贷等政策持续实施的影响,2012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近年来次新低,只比2009年全年的投资增速16.1%回升0.1个百分点,说明调控政策实施效果明显。

据中研普华《2013-201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重点分析咨询报告》显示,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9%,比2011年回落11.7个百分点。受房地产调控限购、限贷等政策持续实施的影响,2012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近年来次新低,只比2009年全年的投资增速16.1%回升0.1个百分点,说明调控政策实施效果明显。随着政策边际效应的逐渐递减,行业投资积极性将有所增加。与此同时,从保障房建设情况来看,2011年和2012年1700万套保障房的结转效应仍然存在,加之2013年新开工600万套,将使2013年保障房投资维持在较高水平,也将促使2013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回升。但由于2013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明显放松,房地产投资仍将处于景气恢复阶段。由此可以预见,2013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虽将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预计在20%左右。

2013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矛盾或减弱,预期改变释放的刚性需求和城市化进程催生的新增需求,会激发市场的供给信心;与此同时,中央已经明确了2013年继续实行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调。

综合多种因素,2013年房地产的发展局面或许会呈现为:以市场健康和民生改善为目标的调控下的,供求的阶段性释放和市场的稳中有进。

据中研普华《2013-201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重点分析咨询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经济转型要求主动降低过快的增长速度,宏观经济也开始企稳,这种局面减弱宏观调控与房地产调控的矛盾,使楼市调控获得了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已经奠定了2013年调控的基调。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明确表示,2013年将继续实行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同步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支持合理自住及改善性需求。由此可见,2013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本路线已经确定。

中研普华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指出,2013年,通过强化和完善调控政策,取法其上,将争取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得乎其中,将实现房地产市场稳中有进;避乎其下,要防止房地产市场反弹和“硬着陆”。倪鹏飞谈到,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在价格上要确保稳定,力争理性回归,保证价位较低,城市的房价增幅不能超过经济增长率,价位较高城市的房价下降;在销售上要力争稳步增长,尤其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销售比例要上升;在投资上要总体适度,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投资要稳步快速增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表示,房地产调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布局、综合应对,各个方面要结合当前调控的时机,选择突破口,及时推出既解燃眉之急,又保长期健康的制度政策。

对此,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住房绿皮书》建议,房地产调控在需求管理方面,可以细化和严密限购政策,堵塞和纠正各种企图改变政策的行为;在金融政策方面,可以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完善差别化的金融政策;在税收政策方面,可以将扩大房地产税试点作为稳定当前预期和深化住房综合配套改革的突破口;在住房保障方面,可以完善安居工程的各项措施,探索实施康居工程;在租赁市场方面,要规范和发展租赁市场;在土地政策方面,可以制定调控目标,探索建立抑制地价过度上涨的机制;在空间管理方面,要根据对不同城市采取不同调控措施,针对一些城市可能出现的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情势,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应急机制,避免市嘲硬着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