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称未接到二套房停贷通知 取消可能性不大

中国广播网  2013-02-06 09:27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回暖,成交量和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与此同时,一则“一线城市二套房将停止贷款”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引发社会关注。而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并没有接到关于“二套房停贷”的通知,二套房贷款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回暖,成交量和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与此同时,一则“一线城市二套房将停止贷款”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引发社会关注。而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并没有接到关于“二套房停贷”的通知,二套房贷款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

周一上午,在北京某银行营业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办理房屋贷款的各种手续。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房贷政策并没有变化。

负责人:目前我行北京地区个人贷款发放正常,一月份平均每天放款90笔,与2011年的水平数字基本持平。

不仅仅是北京,在上海、广州等地,各家银行都没有改变房贷政策: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打八五折;二套房首付六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各地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没有接到关于“二套房停贷”的通知。

中原地产分析师宋会庸:元旦前后整个市场对于二套房的标尺没有太大的变化,基本上还是维持在首付6成以及1.1倍的利率,的变化就在于目前临近春节,整个交易案的网上提交批复节奏稍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二套房停贷”传言并不靠谱。如果从盈利角度,银行可能会更倾向于利息更高的经营性贷款,但绝不会主动对二套房停贷:一方面,今年的信贷额度比去年有所增加,并且年初贷款额度高,银行基本上不会惜贷;另一方面,房屋贷款相比企业贷款风险更低,属于优质资产,银行不可能放弃。宋会庸认为,银行取消二套房贷的可能性并不大。

宋会庸:首先,目前整个经济的基调是鼓励内需,二套房属于自住型需求一部分,也是内需的一部分,因为把它叫停之后不太符合基调。另外,完全取消二套房贷,不具有持续性,可能比限购令的持续性还要弱,只是更多应对当下市场过热的迹象,但是未来的整体需求仍然要回到鼓励的基调上,所以这套政策有可能会重新调整。

但是,“二套房停贷”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楼市已经量价齐升,一组组对比鲜明的数据,使市场的神经不断绷紧。

以北京为例,2013年1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上涨达9.3%,纯商品住宅成交量超过1万套,环比上涨2.6%,同比上涨了5.7倍。另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环比上涨6.6%,同比则大幅上涨360%。此外,在业内看来,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看涨预期已经形成。今年1月北京土地交易额达到205.7亿元,成为近11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的开局。专家认为,二套房贷彻底停掉的可能性不大,但仍有调整空间。如果未来房价上涨过快,国家可以将二套房的利率上浮比例和首付比例进一步提高,达到调控目的。

宋会庸表示,除了限购,限贷,政府在房产税上也有调控的手段。

宋会庸:实际上在这两个政策之外还有其他政策,比如房产税,最近北京也在传言房产税有可能有新的模板,也可以对当下的市场,起对交易心态的牵制作用。所以限购有可能不是政策行走的重点,有可能会转移到房产税的领域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