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2年银川人的数字生活

——购房刚性需求增强 购车愿望更多 更爱出去旅游

银川晚报   2013-01-25 09:38

[摘要] 2012年,银川房价以平稳为主基调。而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人们对消费类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强,如在旅游、黄金珠宝的支出比上年分别增长了36.5%和3.1倍。

近日,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陆续公布了2012年银川人在吃、住、行等方面调查数据。

数据表明,2012年,银川房价以平稳为主基调。而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人们对消费类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强,如在旅游、黄金珠宝的支出比上年分别增长了36.5%和3.1倍。

银川

住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2%

2012年对于银川的楼市是一个形势复杂的年份。银川市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有效遏制,房价逐渐回归理性。但在经过长期观望和等待后,刚性需求逐渐释放。去年,银川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1.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比上年下降0.6%。

2012年银川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微涨。2012年,90平米及以下、90~144平米、144平米以上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比上年分别上涨1.2%、0.9%和1.7%。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等待和观望抗不过自住刚需,结婚用房、外来人口在银购房、子女给老人购房等居住型需求刚性释放,造成银川楼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回暖。而2012年央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降息,充分体现了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意图。这提升了居民购房刚性需求和购买力,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在2012年由升转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指数从1月份的102.3%下降到12月份的99.5%。

2012年银川市商品住宅租赁价格继续上涨,分季度看,1~4季度商品住宅租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4%、4.8%、7.4%和10.9%。

造成房租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务工人员增多,需求量大。春节过后打工人员返城、毕业学生就业,需求量增大,助推房租价格上涨。其次,城市环境不断改善,物价持续上涨。

玩 参观消费支出增长3.1倍

2012年,银川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于参观游览消费支出142.41元,比上年增长3.1倍。

现如今,银川人的消费需求已不再满足于吃、穿、用等基本的物质需求,而逐渐转向更高层面休闲娱乐方面的消费。2012年,国务院下发通知,节假日免费高速公路过路费的举措,为自驾游提供一个良好契机,也促进了居民家庭外出旅游消费支出的增加。而国际旅游线路的不断增加和人民币带来的出境游费用下降,致使城镇居民出国旅游日益增多。

行 每百户拥有18.5辆汽车

据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2年末,银川市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18.5辆,比上年增加5.8辆。

2012年,银川市城镇居民人均交通和通信消费支出2566.73元,比上年增长29.3%,增幅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其中,人均交通支出1826.95元,增长41.9%,人均通信支出739.78元,增长6.0%。城镇居民交通和通信消费支出大幅增长,成为拉动消费性支出增长的新支点。

家用汽车消费是拉动交通消费支出增长的主因。家用汽车拥有量的增加,带动车辆用燃料及零配件消费支出增长。2012年末,银川市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18.5辆,比上年增加5.8辆。受其影响,银川市城镇居民人均家庭交通工具支出662.79元,比上年增长1.4倍;人均车辆用燃料及零配件支出391.10元,比上年增长10.9%。

吃 菜价上涨挡不住外出就餐热情

2012年,银川市在外用膳食品价格比上年上涨12.6%,其中主食价格上涨8.0%,炒菜价格上涨15.2%,地方小吃价格上涨14.6%。

这主要是受鲜菜、面、油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城镇居民在外用餐消费支出增加。受其影响,银川市城镇居民人均在外用餐消费支出1646.56元,比上年增长13.3%。城镇居民每百户在外用餐人均26.5次,比上年增加0.22次,每百户非家庭人口用餐6.41次,比上年增加0.79次。

购 金银珠宝饰品消费支出大幅增长

2012年,银川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购买金银珠宝饰品消费支出215.52元,比上年增长36.5%。

新婚家庭成为金银珠宝消费的主力军,各大商场抓住时机,纷纷推出婚嫁主题优惠让利活动,有效刺激了市场需求。受龙年生“龙宝宝”传统观念影响,龙年结婚的新人众多,使得黄金、钻石等婚庆饰品销售“红火”。此外,保值增值投资。受股市低迷,国际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导致市民选择购买黄金作为保值增值长期投资。

健康 保健品支出增势强劲

2012年,银川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348.06元,比上年增长12.2%,占消费性支出的8.2%。银川市城镇居民人均医疗费支出403.59元,比上年增长21.3%,占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的三分之一。而市民保健意识的增强,带动购买滋补保健支出增势强劲。2012年,银川市城镇居民人均购买滋补保健品支出208.19元,比上年增长87.3%。

本报记者 皇甫世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