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表示抑制房价上涨 明年坚决限购

国际金融报   2013-01-06 09:53

[摘要] 12月25日,这一问题有了最新答案。当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明年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这意味着,幻想解除限购的房地产开发商们,其愿望将全面落空。

影响未来房价走势的限购调控是否还会继续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

12月25日,这一问题有了答案。当日,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明年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这意味着,幻想解除限购的房地产开发商们,其愿望将全面落空。

调控打压房价

目前楼市政策处于敏感时期,一线城市的调控效果逐渐显现。10月份,70个指标城市出现了房价环比下调的拐点信号。虽然年底出现回暖,但是总体趋势较为平稳。

姜伟新强调,2013年会继续实行限购措施,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编制和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引导和稳定社会预期,密切监测市场形势,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而且要强化市场监管,加强房地产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

某地产高级分析师薛建雄对记者表示,由于年底楼市走暖,即将到来的2013年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为了更好地调控房价,避免房价高涨的现象出现,政府继续执行限购令无可厚非。与此同时,限购令对于抑制国内炒房过热的现象有很大的成效,特别是对于上海等一线城市——聚集人口过多,开发力度有限。

房产税试点将推广

伴随着限购调控的继续实施,房产税话题也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提出。

姜伟新指出,政府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继续坚定地执行限购政策的同时,并新开工建设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同时把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与此同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也撰文指出,将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保有环节各类收费和税收并存的状况。结合其他方面的税制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合理安排税收负担。

“房产税的试点推广应该同时跟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13年会进入‘全民买房年’,购房需求将大规模增长。此时推行房产税非常有必要。”薛建雄表示,与“限购”、“限贷”等强制措施相比,房产税有其天然优势,因为房产税作为限购政策的后续手段,影响力会更持久,是楼市“后调控时代”的优良选择。通过施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房产税政策,可以对楼市实现有效调节,也可以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房产税的作用不容小觑。

据悉,近期不少省级地方政府密集派人赴北京向相关部委咨询房产税的有关政策,并就推行房产税试点的情况进行沟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无论重庆还是上海的房产税试点,都只是针对部分拥有过多住房或豪宅的业主开征。而这种选择性的税收,相比于目前土地财政的收入,只是小数目,因此,地方政府对扩大房产税征收覆盖范围,已产生了强烈冲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