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内预估:明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或将逐步上行

广州日报   2012-12-13 09:48

[摘要] 随着宏观调控对于地产的逐步收紧,房地产业在2010年之后陷入了长久的停滞,甚至衰退。而在今年年中,地产业出现了一定的回暖,从各大地产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上也能窥见一二。

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志峰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明年下半年地产业将逐步上行

作为内房股中一家拥有香港上市房托平台的公司,12月11日,越秀地产在香港四季酒店举行了其香港上市二十典。集团董事长陆志峰接受媒体专访时预测2013年地产走向“应是总体看好”。

谈业绩:明年销售目标将有两位数以上增长

随着宏观调控对于地产的逐步收紧,房地产业在2010年之后陷入了长久的停滞,甚至衰退。而在今年年中,地产业出现了一定的回暖,从各大地产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上也能窥见一二。

日前越秀地产发布的销售业绩显示,截至11月底,越秀地产累计合同销售金额已达118.39亿元人民币,合同销售面积约为98.6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61%和124%,分别占2012年合同销售目标,即不低于100亿元和96万平方米约118%及103%,已提早达标。

但是,11月份公司合同销售面积2.5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2.0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40%与75%,环比分别下降55%与66%。

陆志峰对此表示,地产业并非均衡产出,当月销售量环比下滑,说不定是可销售的盘不多,也可能是销售方面认为已经完成业绩而放缓推盘。

对于其明年的销售目标,陆志峰表示:“希望每年都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保持稳健的态势。”

但是,陆志峰表示,出于量力而为和审慎的原则,明年越秀地产拿地的规模不会太大。“我们将根据销售量来新增土地。”

谈市场:明年上半年形势可能比较严峻

对于2013年的地产走向,陆志峰认为“应是总体向好”。“从目前的判断来讲,下行肯定持续一段时间,上行的期待和苗头已经看到,曙光已经看到了,上半年有可能比较严峻,从下半年开始,逐步往上走的态势日趋明显。”陆志峰判断称。

对于未来限购限贷是否会继续推出,陆志峰表示,自己只能站在企业的角度,并非决策者。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前几年严厉的宏观调控在当时的背景下是“不得已而为之”,肯定是阶段性的。“这个阶段,我们认为不会持续太长,未来肯定是市场规律和机制主要作用在这个产业上,宏观调控为辅。”

同时,陆志峰还透露,目前限购未有进一步加码,而信贷环境有放松的征兆,“无论从企业层面还是买家层面都有。”他希望在保障房落实之后,楼市中高低端市场能清晰界定,并期待住宅可恢复投资功能。

谈城镇化:或“每年造一个大上海”二三线城市潜力更大

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近期,“城镇化”被频频提及,“城镇化”和“城市化”相比,对于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呢?陆志峰认为,由于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农业现代化,目前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推动力便是城镇化。

“现在虽然我国城镇化水平已达到51%,但发达国家有70%~80%的城镇化率。”陆志峰据此推断,如果每年城镇化率达到1.5%,从乡村涌入城镇的人口可以“每年造一个大上海”,会很大地推动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需求。“因此,我们会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上,也不排除涉及旅游地产等领域。”

对于以往“城市化”和现在“城市化”的区别,陆志峰认为,这是一个发展阶段的区别。“现在来讲,反映房地产价值的是一线城市,但未来配套政策完善后,二三线的城镇化程度可能比一线城市更高。”因此,越秀地产已布局了相当一部分二三线城市。

谈房托:将继续选择优质项目注入越秀房托

作为内房股中一家拥有香港上市房托平台的公司,越秀地产将IFC注入越秀房托成功。对于此事,陆志峰笑着评价称“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满意”,包括新投资者、老投资者、大股东和香港监管部门。而越秀房托“蛇吞象”获得成功,标志着从传统的开发商运营模式中脱胎出来,从原来“土地购买、开发、销售”的三部曲变成“开发、商业运营、金融”的方向。

陆志峰表示,此模式并非越秀首创,海外很多开发商已经走上这种模式,而越秀是“内房股中”。未来,越秀地产将继续沿着这种运营方式走下去,继续选择优质的项目注入越秀房托。“未来,包括我们的住宅地产中,优质的、能符合市场预期的、投资者、监管部门认可的,比较高的,也可以进入房托,而一般的产品有可能直接进入市场。”

除越秀房托外,据了解,越秀地产不排除通过发债等方式融资。(记者 潘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