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逛”房屋租赁市场 要小心识别“二房东”

新消息报  2012-08-22 10:30

[摘要] “我和同学被人骗走了1万元房租。”8月19日,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小杨向记者反映,他和同学在银川市南门外租了一套房,结果房租被“二房东”骗走。记者调查发现,银川房屋租赁市场“二房东”骗房租的事时有发生,一些“二房东”甚至伪造房产手续抵押贷款,骗取大量现金。

“我和同学被人骗走了1万元房租。”8月19日,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小杨向记者反映,他和同学在银川市南门外租了一套房,结果房租被“二房东”骗走。记者调查发现,银川房屋租赁市场“二房东”骗房租的事时有发生,一些“二房东”甚至伪造房产手续抵押贷款,骗取大量现金。

骗你没商量

小杨告诉记者,8月初,他和同学在银川南门外一小区门口看到一张租房信息,准备合租。两人按照租房信息上的电话打过去,对方自称是房东,双方约定房租为每月1000元。“房东”称,如果一次性付清一年的房租,可以优惠2000元。两人觉得合适,就交了1万元房租。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住了不到一个星期,真正的房东找上门来,两人才知被“二房东”给骗了。

无独有偶。在银川工作的小李也遇到同样的情况。今年4月,小李在网上看到一条租房信息,便与发布信息的男子取得联系。次日,小李看了房子谈好价格后,该男子拿出身份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双方签订了合同,小李交了租金及押金。但等到小李准备搬进去住时,却联系不到该男子。不久,该男子被警方抓获。据其交代,自今年3月27日以来,其利用伪造的《房屋所有权证》先后以出租房为名诈骗作案15起,骗得8万余元。

与上述两人遭遇不同的是,甘肃来银打工的薛师傅遇到的“二房东”更阴险。2008年,薛师傅通过一家房屋租赁公司在银川市新材小区租到一套房,一住就是几年。这个“二房东”转租的是银川一家国企的公租房,还以购房者名义将户口迁至这套公租房名下,不但骗得租房者租金,而且还伪造证据以房屋抵押的形式向租房者“借”了4万元。之后,这个“二房东”玩起失踪。

教你识骗局

一位多次办理过此类案件的民警介绍,“二房东”设下的转租骗局通常有三种情况。种是要求租房者一次性支付长期房租后卷款潜逃;第二种是房子已超出合同约定租期,在房东已经催房租或还没有找上门前,赶紧将房屋转租,然后带着租金逃跑;第三种是将房子高价转租,从中骗取差价。

租房人在辨别“二房东”时,若细心留意就能识破骗局。一般情况下,“二房东”与房主签署的租房协议租期极短,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登广告、设计骗局、骗取房租等一系列活动。因此,其最常用的方式是开出低租金,但要求必须一次性付清半年或一年的租金。租房人租房时,特别是交租金时,切不可草率。首先,要请房主出示身份证件、户口本原件,因为不少骗子都使用假身份证行骗,而原件和复印件相比更容易甄别;其次,请房主出示房屋权属证明原件,如产权证或使用权证,若产权证正在办理过程中,那么应当出示与原产权单位签署的购房合同;再次,让房主多介绍房子和小区周边的状况,从言谈中了解房主是否熟知房子的基本情况;最后,从周围邻居处侧面了解房子及房主状况,看看是否属实。

如何避免纠纷

在房屋租赁过程中,如何才能避免法律纠纷呢?

银川一家房屋租赁公司负责人介绍,房主和租房者都应该选择有资质、正规的房屋租赁公司租赁房屋,以降低风险。正规房屋租赁公司虽然也扮演“二房东”的角色,但都在有关部门登记注册过,有固定办公地点和办公人员,一旦发生纠纷,很难短时间内“蒸发”。

房主应持有《房屋所有权证》,只有房屋的所有权人才享有该房屋的权。如果是受房屋主人(房屋产权人)的委托代其出租房屋的,应具备房主的书面委托书。如果是转租,则应当事先征得房主的书面同意,否则,非房屋所有权人签订的合同即为无效,无法受到法律保护。

出租方还需办理《房屋租赁许可证》。根据建设部《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只有在取得《房屋租赁许可证》并交纳契税之后,其行为才是合法的。作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房屋租赁合同,租赁登记是合同生效的必要条件。如果未履行这一法定程序,该合同即被视为无效,其内容不受法律保护。一旦承租人违反该合同,出租人将遭受经济损失。也就是说,在承租人拖欠房租的情况下,出租人无法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宁夏宏兴石油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集石油、天然气销售,公交、客运、货运、危险品货物运输,油气改装、石油设备和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因公司发展需要,现诚聘以下人员数名:预算员2名:大专以上学历、具有预算员资格证,三年以上预算工作经验;熟练掌握相关预算软件,预结算计价定额、工程材料、设备造价市场行情;有注册造价工程师证优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