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违法用地面积逐月上升 土地督察从严整治

经济参考报   2012-05-28 09:24

来自国土部网站的消息称,2012年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全面启动,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先后派出近30个督察组进驻各地,预计6月底前完成对54个地级以上城市例行督察的驻点工作。

根据总督察办于年初发布的《2012年土地例行督察工作计划》,今年例行督察的主要任务是对2011年度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估。监管地方政府土地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落实情况、被征地农民权益维护情况、土地供应和利用情况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

5月上旬,广州督察局三个例行督察组分赴广东省江门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海南省儋州市,启动2012年例行督察第二批三个城市的驻点督察工作。广州局在督察中发现,区域内存在违规下放土地管理权限、违规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发改部门未经用地预审违规审批建设项目、房地产用地违规“毛地”出让等问题。广州局表示,已经向存在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国土部门发出整改意见书,并将于10月对整改情况进行统一验收。

几乎同时,北京督察局5个督察组共计119人刚刚完成了阶段即北京市门头沟区、天津市北辰区、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大同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等地的例行督察工作。北京局此次督察重点是对地方政府对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落实情况。同时对被征地农民土地合法权益保护、保障性住房用地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察。

武汉督察局则在督察区域内的湖北、湖南、贵州三省同时启动2011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执行和耕地占补平衡情况的专项督察工作。这是武汉局在督察区域首次开展这一专项督察工作。根据武汉局计划,从2013年起将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和耕地占补平衡情况的督察工作纳入到审核督察体系,建立常态化的督察模式。

在近年来违法用地上升明显的西部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闲置土地专项清理检查清理范围主要是2009年土地市场监测监管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建设项目用地,包括商业、住宅、工业仓储、公共设施等用地。这项清理工作由今年4月持续到9月,重点围绕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以及闲置土地处理工作。通过清理闲置土地,在摸清“三类”用地数量的基础上,区别不同情况,依法依规制定相应处置办法。

5月份,黑龙江省先后约谈该省8个违法用地较严重市(地)、县(区)人民政府负责人。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结果显示,这8个市(地)、县(区)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超过15%。黑龙江在查处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时,强调未来要严查未报即用、未批先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争取实现“零约谈”“零问责”。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约谈是国土部例行土地督察工作的一个方面。在督察过程中,国土部会针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较为突出的区域指出问题,并限期整改。”

国土部此前公布的今年季度我国违法违规用地情况显示,发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9462件,涉及土地面积4.8万亩,比去年季度下降3.7%,其中,涉及耕地1.7万亩,比去年同期下降35%。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772件,比去年同期下降3.5%。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玲表示,“今年季度,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用矿行为总体下降,但违法用地面积呈逐月上升态势,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压力加大,形势依然严峻。”

国土部介绍说,由于当前土地管理面临需求刚性上升与供给刚性制约并存的局面,一些地方人民政府主导、默许和纵容的违法违规用地的情形时有发生,城乡结合部的农村违法占地情况依然严重,耕地保护的压力仍然很大,土地执法监管压力依然不减。

邹晓云告诉记者,近年来以地方政府主导的土地违法违规现象比较严重,尤其体现在一些大型项目和基础设施上。“土地督察中,尽管有约谈机制,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地方执行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