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26家房企去年存货达1.23万亿 居各行业之首

证券日报   2012-05-07 10:07

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深入,各地楼市去年的销售纷纷陷入低谷,而这也导致2011年上市房企的库存总量出现大幅度攀升,整体的库存周转率也下滑逾3成。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末,A股市场125家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企业的存货总量已经达到了1.23万亿元,同比2010年的0.86万亿元增长了43.02%。

其中“万保金招”再次成为库存方面的主力。数据显示,万科2011年末的库存总量为2083.35亿元,同比2010年的1333.33亿元增长56.25%,占A股房企存货总量的17%;保利地产的存货也达到了1521.07亿元,同比增长近5成,这两家房企也是目前A股市场存货超过千亿级别的。而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也以641.35亿元和514.40亿元的存货位列三、四位。

此外,除上述四家龙头房企外,包括首开股份、金融街、中粮地产、华夏幸福、苏宁环球、北京城建等23家房企的存货亦超过百亿元,同比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鲁商置业的存货增幅更是超过100%。

同时,熟悉财务报表的人都知道,与存货直接相关的指标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存货量,另一个就是存货周转率。其中存货周转率更是反映企业资金效率和经营业绩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旦在存货总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企业的存货周转率同时出现下滑,那么这个企业面临的问题便不容乐观。同花顺iFinD资讯就显示,125家房企2011年的整体存货周转率为0.36,较2010年的0.52下滑30.77%。

而从2012年初,房企们的降价促销力度看,库存如何加速消化已经成为房企们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点评:调控的不断深入已经让不少房企感到水深火热,不少房企在2011年年报中都表示,将下调2012年的新开工面积并谨慎拿地,同时研究部署有效的措施加速旗下项目的销售速度。不过,虽然大多数房企已经下定决心降价促销,部分房企的老总甚至亲自加入到销售大军中去,但从实际情况看,效果并不太理想。整个一季度,房企的销售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出现下滑,尤其是1、2月份,更是降到了历史谷。而同期,市场上的库存总量还在不断增加。显然,在调控短期内不会放松的情况下,房企或许只有一降到底这一条路,才能实现去库存的目标。 记者 王 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